图片论坛 器材,车辆,生活讨论 今日最新更新内容 精品库存 网站管理规则 会员档案 入会申请及列表 图片检索 回到首页

江湖绝色精品库存: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面对“我们”:看蚂蚁李鼎的摄影()(图)2009/05/07
  • 江湖色十人摄影展画册明信片将出售()(图)2009/05/07
  • 寄发江湖色十人摄影展明信片()(图)2009/05/06
  • 《江湖色十人摄影展》研讨会实录()(图)2009/05/04
  • 江湖色摄影展纪念画册和明信片曝光()(图)2009/05/04
  • 鲍昆:摄影离开对现实思考就没有力量2009/05/04
  • 笑傲“江湖”:网络摄影的前世今生2009/05/04
  • 那日松:摄影江湖()(图)2009/05/04
  •  
    royal:行走在江湖之间
    时间:2009/05/07 出处:泡网
    原文地址

    比起庄老夫子“相濡以沫”的那个“江湖”,另外一个同样出自地理范围但却延伸到精神意义上的“江湖”背后所隐藏的故事似乎并不为人所知:唐朝开元年间,在湖广、江西一带的丛山峻岭中逶迤行走着这样一些人,他们芒鞋竹杖青灯古佛致力修学参禅,负笈满箧寻师访友只为印证心行;时时刻刻冥想“超越能所”“超越所有二元对立”之道,苦苦思索事物的终极本质,试图建立起一条通往通达彼岸的大道;他们中间的一些人修行之后“悟”了,自己开宗立派传承法脉;他们修行过程中的种种故事后来被称为“公案”,记录在诸多“灯录”之中流传后世启迪后人;他们修行时在湖广、江西之间游学行走,被称为“走江湖”——是的,那个带点贬义的词源头在这里。

    是的,我说的是自六祖慧能之后开枝散叶的禅宗诸脉。千年之前的禅和子们行走在江湖之间,孜孜追求人生和世界意义的极致,千年之后,互联网世界也有这么一些摄影人,行走于网络江湖,用行、用心践行自己的梦想,孜孜追求建立自己独立的美学立场,探究着摄影各种可能的极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有一天,他们自己回头一望,身后的足迹虽然不足以标新立异惊世骇俗,却也在摄影这片天地中立起了自己的标杆。最近,他们收拾了一番自己的足迹,凑了个展览,叫“江湖色十人展”。

    江湖色,一个摄影论坛,一个松散组织或者一个精神形象,成于互联网。互联网的无地域性,让这些行走于网络江湖的人得以疯狂地吮吸中国摄影这块土壤上缺失的养分,东西方摄影信息的不对称、还有自身学识经历的机缘凑巧,他们的眼光很早就投向了摄影这个西洋景的发源地,说他们是第一批“睁眼看世界”的摄影群体似乎有点浮夸,但他们对摄影源流和发展历程的了解、他们对摄影脱离了主体客体对立之后无限可能的理解,使他们成为中国摄影人中眼光较为广阔的一群,却是不争的事实;他们因此拥有了与传统摄影界直接对话的资本,也因此导致群体之中个体的摄影差异性被急剧放大,仿佛被浇了充沛雨水的速生植物,向天空、向大地、向一切可能的角度没心没肺地疯长,互联网的无政府主义和摄影艺术的无限可能结合成了一种迥异于传统中国摄影界的影像现象,在这个“十人展”中仅仅展示了这群异类中的十个现象而已,更多的已经成型、即将成型或者尚未成型的独立个体正在网络江湖中孕育。这群摄影“禅和子”在现实生活中、网络上的存在,他们的目光和镜头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影像作品通过网络的传播和交互,奇妙地交织出一个虚拟互联网世界基于真实的一面,个个ID如同你现在看到的幅幅作品同样真实,他们真实地行走于网络江湖,行走于江湖色之类的网络摄影论坛。

    江湖色,一个摄影论坛,一个松散组织或者一个精神形象,也将毁于互联网。互联网的开放性和交互性,曾经带给这群摄影“禅和子”无障碍交流的便利,同样也给他们带来交流的噪音。当独立的摄影美学立场不能容忍交互过程中附带的噪音,或者交互的机制无助于产生独立的摄影美学立场时,分裂就产生了;偏偏不凑巧的是,原本精英把关、将江湖色封闭得象一块培养基一样的准入制度没能够及时导入足够优质的可培育“菌种”——独立的另外一层意思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网络江湖大了去,在创始者眼里的江湖也许是别人眼里的涸辙——尤其如今,影像获取和影像发布的成本都降到历史新低的时候,信息交互能力和信息交互成本的剪刀差飞速扩大的时候,十年不变的BBS论坛形式还固守着高交互成本和低交互能力,显然不合时宜;制度无助于生产力发展时的下场,大家心知肚明,泛在网络的去中心化不但是一种理论,还是一种趋势,最终的曲终人散不会因为曾经的辉煌而不会到来,最多是靠着几个个体的一股精神气儿撑着而已,令人唏嘘。这时候,与其相濡以沫,还真不若相忘于江湖,更大更广泛的泛在网络江湖,那是一种全新的网络交互机制。

    佛典有云:如指月之指,如渡河之筏。与其说江湖色是一种论坛形式,不若说江湖色是这群摄影“禅和子”们曾经的心行方便法门,当自由行走在江湖之间时,还背着那劳什子做甚?

    原文地址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