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老罗:怎样在牛博网开博客?2006/08/02
  • 敏思博客真的遇到财务问题了吗?2006/08/02
  • 和菜头落户牛博网 罗永浩荣任CEO2006/08/01
  • “菜刀门”纯粹是文坛闹剧 2006/07/29
  • 员工博客再现百度闪电裁员内幕2006/07/14
  • 新浪博客今夜升级 推出博客圈功能2006/07/03
  • 李安科回方兴东:我不是博客网培养的2006/06/26
  • 一个互联网的神话:Acosta2006/06/21
  •  
    罗永浩与牛博网
    时间:2006/08/09 出处:牛博网
    罗永浩办了个牛博网,邀请我过去,我就去了。关于罗永浩这个人,根据我在新东方的上课经历,基本上可以判断出他是个一流的话痨二流的教师三流的知识分子。他自称是“傻逼老愤青”,不过我可以用人格担保他自己肯定不这么想。这种手段叫“欲扬先抑”,GRE作文就有这么一种写法,罗永浩就是靠这个日哄新东方学生的。在小说里也经常可以见到这种手段,比如某个大户人家的千金被街边的土匪调戏,这时角落里一个潦倒的乞丐忽然雄起,拿着手里的半块烧饼劈头盖脸的教训了他们,救回了美女,然后开口用标准的临安音说:“你好,朕……”

    同样,这种方式也适用于罗永浩身上。可以想象的是,在一个饭局开始之前,当所有人都在幻想着既老又傻逼的愤青罗永浩是什么鸡巴样的时候,这时候一个穿着整齐、风度翩翩的知识分子忽然出现在他们的面前。然后他张开嘴,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一看就是每天用佳洁士皓爽白刷牙的中产阶级,接着他深沉的说:“你们好,我就是罗永浩……”

    接下来的事情就更加容易想象,男宾们的眼珠子纷纷从眼眶里掉到了盘子上,而小姑娘们则眼睛发亮的盯着这个中年魅力男,打定了主意要把电话号码塞到他的裤口袋里去——而且得是前面的口袋。罗永浩的目的达到了,就像当年的王朔一样,成功的完成了身份的调换。如果说装文化装优雅装格调是一种装逼的话,这种装傻逼装流氓装庸俗的,就叫装蛋,详细清参照《王老板论装蛋》。

    好了,现在我们已经对罗永浩有了一些了解,然后再来说说这个牛博网。因为这个牛博网的主旨完全是按照罗永浩的喜好来的。其邀请的博客五花八门,既有我这样年幼无知的泼皮,也有央视的美女记者,同时还有研究社会的文化人,以及学术界的打假明星等等。东北人罗永浩把东北乱炖那一套忠实地搬到了牛博网,所以导致这个网站的定位极其模糊。它不像是bcchinese那样的博客导航网站,也不像是新浪的名人博客,它看上去更像是一份罗永浩个人的读者文摘。

    由于牛博网的访问来源多数是罗永浩的粉丝,而罗永浩的粉丝大多都喜欢“傻逼老愤青”罗永浩,而不是知识分子罗永浩。因此罗永浩郑重推荐的那些文章压根没多少人愿意看——连我都不爱看,更别说别人了。民智不是那么容易启迪的,需要通过吸引眼球的方式进行。比如现在文章排行榜上第一位的是《去他妈的80后》,里面的主旨思想也是呼吁个性解放的,但是王老板用去他妈的流氓口气说出来,效果就不一样。

    当代知识分子都喜欢很迂腐的诱奸,迂回了半天也不知道究竟想搞什么。作为我个人来说,我更喜欢看到一些生猛的东西,与其拐弯抹角遮遮掩掩,还不如直截了当的大喝一声:资本主义就是比社会主义好!张搜狐早说了,现在是注意力经济时代。要想布道传教,首先还得把观众吸引过来。无论以流氓的姿态还是傻逼的姿态,只要不是抱着投机的心态,我觉得都无所谓。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