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農民工子女大量進城市求學2006/09/01
  • 北京强封37民工子弟校,学生哭家长哭2006/08/31
  • 海淀教委:最晚寒假后分流完毕2006/08/30
  • 新东方正式提交赴美上市申请2006/08/29
  • 海淀被取缔打工子弟学校悄然开学2006/08/28
  • 记者密探高考录取地下交易黑幕2006/08/28
  • 各国中学历史教科书都教什么2006/08/22
  • 东莞救助站月收60大学毕业生2006/08/20
  •  
    上海新版高中历史教材只提一次毛泽东
    时间:2006/09/02 出处:早报网
    上海新教材减弱意识形态色彩 整本书只有一次提到毛泽东

    上海的高中生们在今年秋季拿到新的历史教科书时,也许会大契一惊,因为在新教材中,再也看不到有关战争、改朝换代和共产革命的课文,取而代之的,是有关经济、科技、社会习俗和全球化。有关社会主义的内容仅限一章。有关1979年改革开放前的中共历史也仅用一句话带过。整本书只有一次提到毛泽东。

    新教材体现面对现实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约瑟夫·卡恩(Joseph Kahn)报导,通览全书,一夜之间,全国最知名的学校就把自1950年代以来,在标准历史课本里占主要内容的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弃之九天云外。该新教材的作者说,这次的教材改革通过了重重关卡,是北京当局促进社会稳定,减少中国历史课程中的血腥暴力,为实现当前经济和政治目的而努力的一部分。

    该教材的支持者们说,对中国的中小学生来说,这种历史教材变革会把他们带入一片新的天地,能更好的帮助他们做好步入现实社会生活的准备。此前的25年中,与共产党在历史上经历的风风雨雨和几次社会大动荡相比,中国历史教材的变化一直微乎其微。教材的内容已经完全脱离时代的脚步,与学生们面对的世界现实格格不入。

    但是,批评者说,整个新版历史教材换汤不换药,只是从一个政治目的转到另外一个上面,只是内容大大缩水,对历史记录表述其实并没有多大改变。

    上海大学历史学家朱学勤(Zhu Xueqin,音译)认为:“我们的传统历史观点看重的是意识形态和国家观念。新历史教材在这方面删除了很多,切合如今的政治目的。”

    香港大学的教育学副教授白杰瑞(Gerald Postiglione)说,中国大陆教育部门一直在探索让学校的课程与现实挂钩的方法。他说:“当前社会重视的是创意思考和辅助学生参与全球讨论。他们很自然的就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一本千篇一律的复述殖民时期中国人苦难的历史课本是否能够帮助产出当前上海需要的尖端人才吗?”

    新教材重在放眼未来

    对于一个几乎抛弃了他们过去的正统思想的一党专政的国家来说,新教材的作者显然认为,与其让民众面对过去,不如让他们梦想未来。新版教材充满了官方媒体上常见的字眼:经济成长、发明创造、对外贸易、政局安定、尊重不同文化和社会和谐。

    J.P. 摩根、比尔·盖兹、纽约股票交易市场、美国太空船、日本子弹列车都出现在新版教材的显着位置。教材教材中甚至包括有一篇讨论领带如何流行起来的课文。过去的教材中,法国十月大革命曾被称为世界历史的转捩点,现在,仅仅有寥寥数语提及。毛泽东、长征、殖民侵略和南京大屠杀这些内容现在只在初中的浓缩历史课程里才有出现。

    北京当局这次教材的变革,至少在初期只局限在上海。上海有条件来改变他们的课程和教材,而且,上海在过去也多次成为中央政府颁布的一些后来在全国推行的新政策的实验地。

    新教材引起的争论

    但是,新版教材在今年秋季学期正式起用前已经引起了历史学术界的一片争论。因为数所上海学校从去年开始就实验性的开始使用了新版教材。

    虽然有许多学者说,他们对从历史课程中删除马克思主义观念并不反对(不过,在政治课本里仍然会教这方面的内容)。但是,一些学者也批评说,这次教材变革整个是一种轻视历史的行为。初中的中国和世界历史课程已经从3年压缩至2年,而高中唯一一年的历史课程现在也集中在文化、思想和文明上。

    一名上海历史教师在网上论坛中上帖说:“初中教材删减历史,而高中教材则完全抹消历史。”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同时也是新版系列教材主要作者之一的周春生(Zhou Chunsheng,音译)说,他的目的是从强调领导人和战争的传统中解救历史教学,让人民和社会成为新的重点课题。周春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历史并不属于皇帝或者将军。她属于人民。”他说:“人们可能要花点点时间才能接受新的教材,这很自然,但是,在欧洲和美国,类似这样做的一个过程早就开始了。”

    新版教材还删去了一些里程碑式的古代历史事件。上海学生不再需要学习秦始皇、焚书坑儒等远古的历史。教材还跳过了一些中国历史上改朝换代的着名起义。教材也没有提到汉人在忽必烈入主中华,开创元朝时进行的反抗。文天祥宁死不屈曾是旧版课程很推崇的爱国主义教育的象徵,现在,也没法在新课本里找到了。

    一部分这类历史事件和人物都被一些解说旧风俗和服饰的篇幅取代,以至于引起一些批评家说,历史课已经失去了它应有的重点。一名高中教师在网上论坛讽刺说:“你想要学生记住古代服饰的设计,还是秦国于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

    运用了年鉴学派历史观

    周春生说,新教材借鉴了法国历史家费尔南·布劳岱尔(Fernand Braudel, 1902-1985)的观念:应当用一种包容文化、宗教、习俗、经济和思想的“整体性历史”(total history)的新方法来解析历史。作为年鉴历史学派第二代大师的布劳岱尔主张以高于任何国家主义的观点来解析历史。这种方式早在半世纪前,就在许多西方国家兴起。

    中国也一直在稳步的脱离共产主义的正统主导思想,但是,上海的新教材也是首次从“社会的实在现象”的角度来审视这段历史,而不是把实践活动当作真理来教诲学生。

    教科书中仍然称社会主义将有着一个“辉煌的未来”。不过,这样的观点仅仅在高中课本中52章课程中占据一章。有关社会主义革命的内容要比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的都要少。

    只提到一次毛泽东

    现在只有初中学生才会学习有关毛泽东的历史,虽然,毛泽东仍然被视为开国元勋而受到尊敬,但是,已经不再把他当成一名影响当前政策的人物。在高中课本中,只有在解说降半旗的礼仪时,才提起毛泽东,引用1976年的毛泽东去世来作说明。

    发动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邓小平则出现在初中和高中的新版教材里,着重强调的也都是他的经济观点。

    大跃进文革和六四一笔带过

    这本新教材并不意味着历史和政治被完全分开了。去年春季,知名中国历史家袁伟时曾发表了一篇批评中国历史教材中美化义和团起义的论文,建议课本应该以更公正的观点来分析,当时外国列强为什么会干涉中国内政。

    发表他文章的《中国青年报》周刊《冰点》因此被暂时停刊整顿,杂志编辑也被撤职。而且《冰点》复刊时,马上发表了一篇反驳袁伟时观点的文章,以示对在大众媒体讨论敏感历史话题的警告。

    上海的新版教材并没有提到许多国内外人士对中国学校近代历史教学所抱有的偏见观点的担忧。新旧教材都对一些历史上出现的人为错误,例如,大跃进、文革和六四事件等一笔带过。

    初中教材仍然用官方的言词来批判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但是,基本上没有提到战后东京和平、民主的发展。新版教材并没有减轻日本人对中国人从小就被灌输仇日情情绪的担忧。

    新教材反映了北京高层的意思

    不过,总体上,新版教材减少了学生学习历史的时间,增加了文化和科技等新课题,给中国历史教程带来一幅全新的面貌。

    人们猜测,上海新教科书反映了北京高层的意思。前中国主席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口号就是为了扩大共产党的统治基础和淡化对阶级斗争的传统的强调。现在,胡锦涛也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宗旨,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了北京希望说服人民,在一党专政的制度下建设一个稳定、繁荣和统一的中国的意图。

    一些批评家说,新版教材淡化了改朝换代、农民起义、种族纠纷和战争等课题,是因为中国领导人不希望人民想到太多有关这方面的事情。

    身为新版教材的作者之一的周春生说,新历史课本呈现了一幅更和谐的中国历史。但是,他说这些修改“并不是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政治宣传”,而是为了反映教育思想上的改变。他说:“政府在批准新教材里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是,我们写课本并没有政治动机。是为了让历史研究更加主流化,帮助学生迎接新的时代。”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