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CT扫描危害有如核爆辐射2007/05/18
  • Google「全球搜寻」新接口来了2007/05/17
  • 南极冰雪融化加速2007/05/17
  • 美国女性风行冷冻卵子()(图)2007/05/15
  • 麦大志向中国偷运高科技罪成立2007/05/15
  • 兵马俑脸型暗藏神秘信息2007/05/11
  • 霍金完成“零重力”飞行()(图)2007/04/28
  • 朱威廉:一个对手眼中的Myspace中国 2007/04/27
  •  
    方舟子停止牛博网博客幕后
    时间:2007/06/06 出处:新浪博客
    方舟子:关于“吉林延边的精神病患者”

      数个月前,因为有一批中医支持者到我在新浪网的博客上骂街,有的每天都反复张贴同一谩骂贴,污人眼睛,我贴了个告示,干脆关掉了新浪博客上的评论功能,并建议想评论者去我在牛博网上的博客。牛博网有一项其他博客提供者没有的功能,可以让博主自己就屏蔽掉恶意评论者的IP,可以减少恶意评论者的数量。但是牛博网有一个很低级的缺陷,竟然没有采取任何手段来防止在短时间内反复张贴一个跟贴,也就是所谓炸板。我曾几次向牛博网的技术人员指出这个问题,还建议了一些办法,他也答应过会解决,但是从来就没有解决过。所以这几个月来,几乎每天都有一个吉林延边州敦化市网通的用户在牛博网我的博客上成批地张贴辱骂我和我的家人、甚至对我进行人身威胁(比如扬言要杀了我之类)的帖子,有时多达上百贴,我所能做的,只是屏蔽其IP,到现在已总共屏蔽了大约二十多个吉林延边的3级IP,让他要上贴变得越来越困难。但是在大约10天前,此人学会了用代理服务器上贴,这样屏蔽IP就起不到什么效果了。不过他是用人工上贴的,所以每次上贴量不算很大,处理起来并不麻烦。但是在6月4日这一天,此人又学会了用刷贴程序自动上贴,一下子上了几千条内容相同的帖子。我正在度假,没有时间和神经病纠缠,干脆关了评论和留言功能,在牛博网贴了个简单的告示向读者有个交代。在我关了评论之后,此人还几次从吉林延边的IP试图上贴,因为该IP是在黑名单上的,这些帖子被放进“评论审查”里去了,例如([222.162.95.179]为吉林延边州敦化市网通的IP):

    Re: 博客留言
    [匿名] 哈哈方肘子你太搞笑了 [222.162.95.179] @ 2007-6-5 12:49:55
    哈哈方肘子你太搞笑了

    Re: 博客留言
    [匿名] 我靠方肘子 [222.162.95.179] @ 2007-6-5 12:31:57
    怎么留言都删了 评论也关了呢 为什么啊

      我之所以在告示中特地点名捣乱者是“来自吉林延边的精神病患者”,无非是想让此人以及其他准备用类似方法捣乱的人知道,别以为用了代理服务器我就不知道他是谁了。刚刚见到牛博网的老板罗永浩宣布把我赶出牛博网的“博客名单”的《关于方舟子先生的新帖》一文,才知道“吉林延边”一语犯了忌讳。我此前只知道罗老板是东北人,并不知道他是吉林延边人,更不知道“吉林延边”是罗老板的敏感词。当然,即使知道,也不会因为顾及罗老板的情绪而不去用它。他又不是我的老板。

      罗老板又说:“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不给我们打电话要求帮助或是抱怨,而是公开在牛博上发这样的一个帖子。好在我们本来也不是朋友,所以这一次我只觉得方先生非常讨厌,并不觉得生气。”

      如果我不是在度假的话,也许会像以前一样给牛博网的技术人员发个短信反映一下,但是这并不妨碍我贴出告示。我贴什么样的文章,向读者做什么样的交代,向谁提什么样的意见,还得事先向罗老板请示?我公开说了一下牛博网存在的技术问题,罗老板就觉得非常讨厌了?就要来“处罚”我了?

      罗老板的肚量当然没有那么小,觉得我讨厌也不是现在的事。比如,为什么我在牛博网首页上的文章链接在十天前从红点“贬”为黑点了呢?一些牛博网的读者对此议论纷纷,罗老板当然是不屑于给我“打电话”解释一下的,但是我并不难猜出来,因为就在那之前,罗老板给我发过一封短信,要求我改动批评柴静的文章,我未予理睬。罗老板于是亲自打电话要我改动,我虽然接了电话,但是把他的要求挡了回去。当天晚上我的blog就被从作者名单上拿掉了,过了半个小时又放了回去。大概当时还有点舍不得把我踢走,于是罗老板就以“黑点”的方式来表示对我的“讨厌”,先略施“处罚”了。罗老板莫非真把自己当成了我的老板,居然认为管得到我该如何写文章?

      对这种太把自己当回事的举动,我本来是懒得和他计较的,不过这次却要和他计较一下,因为他居然又自我膨胀到要赏赐我的地步了:

      “为了不影响我做编辑工作时的心情,我把我讨厌得要死的方先生的博客从牛博首页上拿掉了,从‘完整的牛博作者目录’上也拿掉了,但是没有删除,所以你仍然可以从fangzhouzi.bullog.cn这个地址访问到……今后我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方先生的学术打假事业和科普写作事业,我过去支持方先生也不是因为喜欢他,现在讨厌方先生也不会因此不支持他的事业。牛博首页的新语丝链接和科技打假资金募集网站的链接也会继续保留,牛博的编辑推荐里也会继续推荐方舟子的科普文章,只是链接都会指向新语丝或新浪上的地址。”

      好像当初不是罗老板来央求我去给他捧场在牛博网开博,而是我死皮赖脸自己去讨个没趣似的;好像我没有地方可以开博客,需要他赐我一个地盘似的;好像我的博客不是在给牛博网乃至罗老板的狼朋狗友们的blog长人气,而是需要他们的提携似的;好像我是个孤家寡人,离不开他的支持似的……不就是新办了个网站吗,把自己当成什么人了?说到这,我还有两笔账没和罗老板算呢。当初牛博网刚开张还没几个作者的时候,罗老板从我这里要去西风独自凉和太簇的联系方式,请他们去牛博网开博。后来这两位网友不知做了什么让罗老板讨厌的事,于是就被不声不响地从作者名单里拿掉了。需要用人的时候好言把人请去,感到讨厌了就一脚踢开,这种侮辱人的方式,似乎是罗老板的专利,大概就是他标榜的“剽悍”。

      罗老板想来跟我玩这套,是找错人了。要玩和你那帮狼朋狗友玩去吧。看着这帮小人越来越多,把我的名字放在其中本来就是一种侮辱,甚至可以说是在替他们打免费广告。我本来应该立即关闭牛博网上的“方舟子blog”,让罗老板少一个满足其权力欲的机会。不过,考虑到前一段时间为该blog做了一些宣传,有些读者链接我的文章链接到了该blog,因此决定还保留该blog上已有的文章,但是停止更新并禁止其做镜像,永远关闭评论和留言并禁止重开。需要阅读我的新文章的请去新语丝、新浪网的“方舟子blog”和其他合法镜像点。

    2007.6.5.

    附:

     关于方舟子先生的新帖
    罗永浩 @ 2007-6-6 5:45:51 阅读(938) 引用通告 分类: 未归类

    昨天(六月四日)中午方舟子先生在他的牛博博客上贴了下面的这篇文章:

    今天有一名来自吉林延边的精神病患者通过代理服务器和刷贴机上了几千条内容相同的评论和留言,我没有时间删除和管理。在牛博网管理人员做到以下三条之前,我将关闭这里的评论和留言:

    一、删除这几千条重复的评论和留言。
    二、防止重复张贴和炸板。
    三、对评论和留言增加“全部选择”的功能以便成批删除。

    这些都是用简单的技术就能做到的,是每一个成熟的网站都应该具有的功能,我在几个月前就已私下建议过。


    我要说的话:

    1. 该“精神病患者”的ip显示他来自江苏常州,他用同一台机器捣乱时有些ip也显示他来自巴西(我想这个多半是用了代理服务器),我们在后台没有看到他来自吉林延边(我的家乡)的迹象。他来自哪里并不重要,但我还是奇怪方先生为什么会觉得他来自吉林延边,希望方先生能指点一下,谢谢。

    2. 看到方先生的新帖后(昨天下午),我让牛博的技术主管黄老师马上从后台删除了那些恶意捣乱的刷屏帖,并且给方先生打电话沟通,但是一直没有联系上(提示音是“暂时无法接通”),于是黄老师给方先生发了短信向他说明了情况。

    3. 牛博的程序本来有防止恶意刷屏、炸板的功能,但似乎几天前的系统升级导致该功能失效了,黄老师会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4. “全部选择”的功能一直排在我们的工作计划中,但是由于还有很多更急需的功能改进要实现,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完成。

    5. 牛博还很年轻,它并不是一个成熟的网站。

    6. 方先生有我的个人电话,他的网页上也有牛博的工作电话,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不给我们打电话要求帮助或是抱怨,而是公开在牛博上发这样的一个帖子。好在我们本来也不是朋友,所以这一次我只觉得方先生非常讨厌,并不觉得生气。

    7. 为了不影响我做编辑工作时的心情,我把我讨厌得要死的方先生的博客从牛博首页上拿掉了,从“完整的牛博作者目录”上也拿掉了,但是没有删除,所以你仍然可以从fangzhouzi.bullog.cn这个地址访问到,不过建议大家还是去方舟子的新语丝或是新浪博客去看,地址是 blog.sina.com/fangzhouzi

    8. 今后我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方先生的学术打假事业和科普写作事业,我过去支持方先生也不是因为喜欢他,现在讨厌方先生也不会因此不支持他的事业。牛博首页的新语丝链接和科技打假资金募集网站的链接也会继续保留,牛博的编辑推荐里也会继续推荐方舟子的科普文章,只是链接都会指向新语丝或新浪上的地址。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