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没有相关新闻
 
中国精英的黑发情结
时间:2007/12/13 出处:倍可亲


中国政界和商界精英们在阻止头发变白方面似乎有着不同寻常的能力。

  这或许可以归结为有一流的基因,或许是因为运气好。但更有可能是受惠于他们乐此不疲的做法:染发。实际上,这在中国有权势的男性中间已是一种很正统的方式。

  中国新一届领导核心──中央政治局的9名常委年龄从52岁到67岁不等,但每个人都是满头乌发。

  国家主席胡锦涛已64岁,但出现在公开场合时他始终是一头黑发。81岁高龄的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重要活动时依然是以乌黑的头发示人。

  在一家国有农药厂担任副总经理的王正润说:领导人要上电视或在公共场合露面,他们要向国民展示自己健康状况很好”。这位经理本人用一种中草药制剂染过发。

  实际上,日本、印度等国家的男性也有染发的习惯。但很少有像大陆的中国人这样对白发这么不能接受。

  与此同时,中国政界人士对黑发的偏好也在逐渐向竞争日益激烈的商界蔓延,年轻的外貌在中国商界是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专家认为,中国人的美发情结一定程度上要归根于现代化的社会环境。目前接近五分之三的中国公民年龄不到39岁,因而,年长的员工很容易被年轻人取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社会学所研究员、性别学专家李银河说,在中国,年龄是决定升迁的重要因素。专家们认为,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中国男性如此热衷于将头发染黑。

  在中国人希望保持青春的愿望推动下,染发业在中国欣欣向荣。据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2006年中国染发剂销售额达1.48亿美元,较2001年增长75%。法国欧莱雅公司(L'oreal)和香港温雅化妆品国际集团(Youngrace Cosmetic Group International Ltd.)是大陆地区领先的染发剂供应商。使用护发品的中国人则更多。据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2006年中国护发品销售总额达2.75亿美元,较2001年增长80%。不过,常为政界和商界人士服务的理发师说,这些人不愿染发时被公众看到,因此大多数是在家中进行。

  然而,按照中国古代的行为准则,染发或许是件很忌讳的事。孔子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可见中国古人是崇尚顺其自然的,包括头发。

  经济史学家赵峰称,历史上中国人从不妄动头发,除非在特殊环境下才会这样做。例如满人入关建立清王朝后,要求所有汉人男子剃发留辫。更久远的三国时代,霸主曹操曾有“割发代首”之举。而皈依佛门者则以剃度来表明自己断绝尘缘。

  古代中国帝王是否染发无从考证。不过曹操的儿子、同样曾身为魏国之主的曹丕在写给友人的一封信中曾欣慰地感叹,“已成老翁,但未白头耳”。

  然而,随着崇尚我行我素的消费文化在中国流行开来,古人的教诲被置之脑后。中国的男人们越来越随心所欲,他们不但开始染发,为保护头发还服用药物或是使用特殊的洗发品。药剂师们指出,各种养发产品中最流行的养发成份是首乌。根据中医原理,首乌能补肝肾,有养发之功效。洗发水厂家广东霸王国际集团 (Guangdong B&W International Group)甚至请到香港功夫明星成龙(Jackie Chan)为其“霸王”洗发水拍电视广告。据称这种洗发水能保持头发乌黑柔顺。

  MJ Hairdressing Salon驻北京首席发型师尤元健(音)称,亚洲人的头发通常比高加索人更粗更直,也更容易变白。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中国男性热衷染发的原因。而专家表示,亚洲人头上某些部位的头发不像高加索人那样容易脱落,而是会比较均匀地逐渐稀疏。所以,有时候看上去中国人中间脱发并不是大问题。

  在众多“黑发”人之外也有一些特例。例如,大型基础建设企业中信泰富(Citic Pacific Ltd.)的董事长荣智健(Larry Yung)在照片上就是一头白发。

  此外还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她头上有大片的白发,不过吴仪在政治局的任期刚在不久前结束。

  黑发情结折射出中国人对年龄增长所带来的身体状况变化的不安。美容外科医生陈焕然发现,过去两年来男性就诊者的人数在急剧增长。

  不过有一样东西是男人们愿意骄傲地保留下来的,那就是他们的啤酒肚。陈焕然称,啤酒肚被视为一种地位的象征。(作者 Jason Leow)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