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海归为地震灾民募捐 善款泄留1年未到灾区引不满
时间:2009/05/30 出处:京华时报
5·12大地震后,海归学子为表达对祖国的赤子之情,纷纷以各种方式奉献爱心。其中,10多名“海归”通过一家网站,筹集了1万多元的善款欲捐给灾区。但一年之后,有网友发现,这笔钱至今仍在网站管理者的账户里,并未落实到灾区群众身上。

网上募捐

5·12地震发生后,在一家名为“海归网”的网站上,一名网友发帖号召“海归们”尽自己一份力,为灾区捐款。倡议得到众多海归的支持。随即,网名为“狼邪”(网友惯称其“老狼”)的网站管理者发帖称,他已公布捐款账号,网友可向账号内捐款。帖子中称:“可以帮助转交捐款,或者直接派人送到灾区,或者购买需要的物资送到灾区。”很快,大家的捐款纷纷转账到位。

在该网站论坛里,记者找到了一份去年6月统计的捐款名单。名单中捐献者名字均为英文缩写,名单显示共有13名网友,共捐献人民币12689元。

“我们知道这些钱杯水车薪,但还是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网友君子豹表示,通过网站捐款,只是觉得它是海归的一个“家”,以“家”的名义捐款很有意义。

善款冰冻

一年过去,2009年5月11日,君子豹在海归网上发表了纪念地震一周年的帖子。同时,帖子中询问了捐款的使用情况。而网站负责人“老狼”给出的解释却令网友们气愤,“老狼称钱没有捐出去,但也没被花掉。”君子豹说。

钱未用到灾区群众身上,这令很多网友感到难以理解。一时间,网站上口诛笔伐,开始对管理者“老狼”提出质疑。随即,“老狼”也发帖解释善款迟迟未动的原因。帖子中称,当时为了管理善款,网友们组织了“海豚团队”,负责处理善款,团队独立于网站之外。但因该团队迟迟未明确决策善款使用形式,才导致了一年多的时间善款仍未使用。

君子豹介绍说,海豚团队是志愿性质的工作,各个成员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参与赈灾活动,当计划一直没有明确决策时,大家也就逐渐解散了。

引起质疑

网友学子表示,善款刚到位时,“老狼”就曾提出将其用于建立“救灾物资调配网站”,以更广泛的形式支援灾区,但这一提法遭到网友反对。“就1万多块,还不如直接送到灾民手中。”网友君子豹说。

直到一年后,针对网友质疑善款问题,老狼称,善款如果变输血为造血,远比这点钱产生的效益大。此后其他公益事业,也可使用。

对于这些说法,网友们纷纷提出不同意见。有网友发帖称,“捐款不是天使投资,用不着搞钱生钱。”,同时也有网友干脆表示:“直接用在灾区就行了。面包、文具,什么都行。”

网友们认为,赈灾团队已经不运作了,但作为发起人并非对善款处理没有责任。一名海归网友说,如果站长当初表明“自己只管募捐,不知道如何花,也不知道找谁花”,自己根本不会把钱捐到海归网。

“如果善款一直在代理人的控制之下,最后代理人就神不知鬼不觉地成为受益人!这么做违反了捐款人的意愿!”除了质疑善款使用的方式,也有网友质疑站长侵吞善款,为自己牟利。

“老狼哪怕穷到要饭,也不会乱动这笔钱一分一厘。”老狼仍坚持“用这笔不多的钱建立一个造血机制,用钱生钱,以后可以直接用生出来的钱救助灾区。”

同时,也有部分网友相信站长“老狼”的人品,这些网友认为,当时老狼应网友的要求,一时激动组织了这次募捐。“他接手了这个烫手的热山芋。”但同时,他们觉得老狼过于理想化,“他的很多想法可能是很好的,但执行起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君子豹说。

针对网友们的批评,老狼一直坚称:“只要有老狼在,这笔钱就会清清楚楚地摆在那里,绝对按照捐款人的意愿来使用,而不会稀里糊涂地花掉。”但经历过这次事件,老狼貌似筋疲力尽,在5月13日的帖子中他说:“以后再也不干募捐的事情了。”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