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乌鲁木齐新任市委书记朱海仑简历()(图)2009/09/05
  • 温家宝:中国土耳其都受分裂势力威胁2009/09/02
  • 突厥族群与维吾尔族无关系的历史由来2009/09/02
  • 学者:新疆应该正名为西域省2009/08/25
  • 新疆与祖国关系的真实记述2009/08/10
  • 新疆西藏问题与中国的国际关系2009/07/28
  • 中国罕有表示考虑出境打击“东突”2009/07/24
  • 新疆迎来7.5事件后最大规模台湾游客2009/07/23
  •  
    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与乌昌党委书记(图)
    时间:2009/09/05 出处:天山网
      乌昌一体化简介 


               乌昌地图

      2004年12月,新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做出了在不涉及乌鲁木齐市、昌吉州行政区划调整的前提下,成立乌昌党委、加快推进乌昌经济一体化的重大战略决策。

      乌昌经济一体化的提出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继天山北坡经济带战略部署后作出的又一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的战略决策。乌昌党委下设乌昌党委秘书处,是乌昌党委的日常工作机构。

      乌昌经济一体化的范围:包括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及阜康市、米泉市、五家渠市等五个地州、市。

      加快推进乌昌经济一体化的基本原则: 必须坚持“三统一”原则: 财政统一、市场统一、规划统一,是乌昌经济一体化的基本原则,也是有别于国内其它区域经济组织的显著特点。

      财政统一是核心,市场统一是关键,规划统一是基础,三者是相互联系的有机统一体。

      加快推进乌昌经济一体化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乌昌经济一体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先易后难、稳步推进,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根据乌昌两地经济发展的实际,乌昌党委确定了乌昌经济一体化“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第一步,抓好米东新区的建设发展,先行取得突破,积累成功经验,发挥示范效应,带动乌昌经济的整体推进。

      第二步,推动乌鲁木齐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在昌吉、阜康、米泉、五家渠市建立工业园区,充分利用国家级开发区的体制和政策优势,带动整个乌昌地区工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

      第三步,依托八钢和昌吉工业带,加快昌吉市和头屯河区的融合发展,推动乌昌地区制造业的大发展,并进一步统一这个地区的规划建设,使头屯河成为乌昌地区的城市“中心河”。

    乌昌党委-跨行政区域的联合党委

      本刊记者 张亚 报道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庆祝成立50周年的时候,更多人知道了“乌昌党委”这一令人耳目一新的组织形式。

      何谓乌昌?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是也。这原本是两个在行政上没有隶属关系的地区,各自有各自的党委和政府,却组成了一个“中共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委员会(简称乌昌党委)”。党委成员仍是原来两地的党委成员,成立秘书处负责日常事务,在五个县级行政区设工作组。

      两个不同的行政区域,在不改变原有区划及党政机构的情况下成立联合党委,这在党的历史上似乎没有先例。

      缘由:现实的呼唤

      乌鲁木齐市与昌吉回族自治区曾经是一个整体。

      昌吉州下辖阜康市、米泉市、昌吉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等3市5县。昌吉史称庭州,唐朝赫赫有名的“北庭都护府”就设在今昌吉州。唐朝诗人岑参在北庭府任幕僚时,写下过《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等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歌,他的诗中频繁提到的“轮台”就是北庭四县中的一个,最近经考证,位置在今日乌鲁木齐市境内。

      乌鲁木齐在清朝才大规模建城,到光绪时才成为省会,名为“迪化”,此前一直是昌吉的辖地。

      新中国成立后,两地间的辖区曾经过了多次更迭。比如,玛纳斯、呼图壁、奇台、吉木萨尔、阜康和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就是1958年从乌鲁木齐专区划归昌吉州的,而次年昌吉亦向对方“归还”了乌鲁木齐县。

      展开新疆地图,把目光投向天山北坡、准噶尔盆地南缘,首府乌鲁木齐处在天山北麓的一个狭长地带,三面环山,紧邻乌市的北部较广大的区域就是昌吉。乌鲁木齐作为西部名城,面临着发展空间受限,资源匮乏的问题,而昌吉州土地、矿产资源丰富,工业农业均有良好基础。最直观的数据是:乌鲁木齐市面积为1.36万平方公里,昌吉州面积为7.71万平方公里,接近1:6。乌鲁木齐只要再发展,就必然和昌吉连成一片。实际上,在两地的一些毗邻地带,已经失去地理上的明显分野了。

      “最近的米泉市和乌鲁木齐东山区交织在一块儿,分不清楚一条街哪个是他们市的,哪个是我们市的,有些小摊贩这边征税就往那边跑,那边征税又往这边跑。”乌昌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市长雪克莱提•扎克尔说。

      在几年前,为了促进乌昌经济一体化,两地开始琢磨合并。但没有如愿以偿,碰到了一些现实的困难。昌吉是回族自治州,合并关系到民族问题,自治区给国务院有关部门打了几次报告,都没有得到批准。

      基于两地人民有强烈的合并愿望,经济发展互补性非常强,经过慎重考虑,自治区党委在2004年底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在不改变乌鲁木齐市与昌吉回族自治州原有行政区划与党政机构的前提之下,在两地党委之上成立“中共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委员会(简称乌昌党委)”。

      没有专职成员的党委

      关于乌昌党委的定位,官方的统一说法是:为自治区党委的派出机构,在自治区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对乌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负有领导责任;乌昌党委的主要任务是统筹乌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统一制定并组织实施乌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整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研究解决乌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全力领导乌昌经济一体化。

      乌昌党委经过自治区党委下文后就正式成立,设党委秘书处,在乌鲁木齐市委大院办公。并不挂牌,也没有专职的成员,由原两地党委成员组成,如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刚任乌昌党委书记,昌吉州党委书记栗智、乌鲁木齐市副书记雪克莱提、昌吉州副书记马明成等任乌昌党委副书记。

      自治区党委授予乌昌党委较大的人事任命权,乌昌地区县级党政一把手人选将由乌昌党委决定,报自治区组织部门备案;地厅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由乌昌党委考察后,上报自治区党委。

      2005年4月14日,乌昌党委2005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党委副书记栗智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杨刚在会上发表讲话说,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乌昌经济一体化战略决策,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符合乌昌两地各族干部群众求富求强的强烈愿望。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加快乌昌经济一体化的信心,要坚决破除地方自利思想,自觉做到小利益服从大利益,要坚决破除狭隘地域观念,牢固树立大开放、大融合、大合作的思想。

      富有政治智慧的务实之举

      长期研究党建理论的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长邵忠和在10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本人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以来,从来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组织形式,而且党章上没有这样的规定。邵在任现职前为中组部下属的党建研究所所长。

      查阅党的十六大于2002年11月14日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关于地方党组织,有代表性的规定有:

      “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第十条第三款);

      “党的中央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可以派出代表机关”(第十三条规定);

      “党的地区委员会和相当于地区委员会的组织,是党的省、自治区委员会在几个县、自治县、市范围内派出的代表机关。它根据省、自治区委员会的授权,领导本地区的工作”(第二十八条)。

      党章虽然没有明确规定有两地党委合并的做法,但也没有规定党的各级组织必须与行政组织相一致。可见,乌昌党委在名义上是自治区党委的派出机构,在工作上也并不是形同虚设,同样按组织规定召开全体会议。一切并不存在违背党章的“嫌疑”,反而应该从中品味出政治创新的积极意义与地方领导者因势而动的胆识。

      事实上,在行政合并暂时不可能的情况下,乌昌党委的成立已经有了看得到的作用。

      乌昌党委副秘书长李潮云对记者说,以前两地一路之隔,但资源不能共享,重复建设、恶性竞争严重,一体化运作以后,虽然行政区域格局没打破,但利益局限打破了,不存在争项目问题了,去年乌鲁木齐有70多个项目没法落地,现在乌昌两地统一起来考虑,发展空间就更大了。

      过渡时期的政治标本?

      专程考察过乌昌经济一体化的人大经济学教授王粤在充分肯定乌昌党委的作用后,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这种管理体制的不足:“跨行政区域的区域经济协调问题怎么来解决?比如,昌吉是重点发展制造,乌鲁木齐是重点发展商贸、物流,说是可以说的,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没有效率?毕竟乌昌党委下面,两地没有统一的政府,是两套班子,一件事情要推动得有效率,要有领导班子。至少两地的发改委要在一起办公目前还做不到。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两个地市之上形成的乌昌党委,其管理成本是很高的。这是我看到的一些问题。”

      王粤还另辟蹊径地认为,乌昌地区完全可以借势走“小政府大市场”之路,她表示:“我国改革开放那么多年,政府的运作模式没有特别大的改变。乌昌党委本来是权宜之计,说白了是合并不了,合并得了就没有乌昌党委了。如果要我给乌昌出点主意的话,建议其采取新的政府运作模式,现在有个乌昌党委,下面没有职能部门,如果发展得很好,职能部门有可能萎缩一部分,这个过程就有可能是个大市场、小政府的形成过程,我们过去都是大政府、小市场,政府包办一切,现在,有可能,只要你把方向指对了,把政策给到位了,那么市场就发展起来了。”

      在行政区划改革山雨欲来的大背景下,乌昌党委的过渡地位似乎更为明显。因为地级市权限过多过大,束缚了县市级政府的主动性和开创性,撤消地区的呼声最大。我国有关部委正在进行专题调研,改革方案预计将于今年完成。民政部区划与地名司司长戴均良曾公开提出,中国行政区划改革的总体思路可能是“缩省并县,省县直辖,创新市制,乡镇自治”。既然行政区划将会更好地适应经济的发展需要,登上乌昌一体化的快车后的昌吉,最终融入乌鲁木齐市的可能性就相当之大,尤其是自治区已经将乌昌定位为全疆最大的制造业基地、全疆经济发展的龙头,目前这种似合非合的管理体制在完成其使命之后也许会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果真如此,乌昌党委也许会成为党建历史上的“孤例”。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