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陈水扁:我心自由 不在乎宣判2009/09/11
  • 荆楚网:台湾,妈妈喊你回家吃饭!2009/09/09
  • 朱立伦:国民党下一个马英九?()(图)2009/09/09
  • 刘兆玄勇担水灾责任辞职 震撼台政坛2009/09/08
  • 达赖:马英九还是以前认识的朋友2009/09/03
  • 中国移动携手台湾企业进军电子书2009/08/27
  • 国民政府败退到台湾初期的窘境2009/08/26
  • 马英九救灾无能 一直试推卸责任(图)2009/08/24
  •  
    陈水扁的被判与马英九的挨批
    时间:2009/09/12 出处:凯迪网络
    逆行斋主人

    陈水扁案终于宣判了,两口子均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以5亿元的巨额罚金。

    消息传出,各方反应不一,拥扁反扁,新一轮口水仗。看大陆官方评述,基本中规中矩。倒是网上民间言论,用语颇为激烈,盖因陈水扁上台八年,大搞“台独”,早已引起国人的极大愤怒,今日被判,有大快人心之感。

    有意思的是,有很大一部分人,把陈水扁贪污受贿与台湾民主联在一起,意思说你们台湾搞民主,选举,选来选去,把一个大贪污犯选上台了,闹了一个历史大笑话。言外之意,在台湾搞民主是错的。这种思想,不仅许多大陆民众有,就连一些港台精英也存在,影星成龙就说过“台湾太乱了,需要管一管”的话,而新上台的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年初也有过“台湾民主发展的太快了”的言语。

    无独有偶,在职总统马英九也因为对一场暴风雨引发的灾害救助不力而饱受批评,民调大跌,不得己内阁总辞,以示自责。面对这种情况,有些人又把矛头对准了台湾的民主选举,一篇《马英九焦头烂额,民主执政再成国际大笑话》的文章就充分表达了这个观点。不知这是什么逻辑,难道非民主选举的国家就不发生自然灾害吗?发生了自然灾害救助就一定得力吗?

    在我看来,陈水扁的被判与马英九的挨批,非但不能说明台湾的民主快了,错了,反而证明民主的伟大之处,就是具有自我纠错机制。当年,台湾人用选票把陈水扁送上台,是因为那时的陈水扁确实具备这个资格和能力。而当台湾人发现陈水扁的贪污受贿后,又用选票把他撵下台,并第一次用法律手段而非政治手段去处置他。这难道不是非常伟大的创举吗?

    同时,陈水扁的犯罪,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权力对政治人物操守、人格的腐蚀作用。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这已此成为普遍共识。因此,对于掌权者,人们需要时时监督他们,并用自己手中的选票告诉他们,做得对还是不对,做得好还是不好。做得好,继续,做得不好,走人。

    而马英九被指责救灾不力,主要集中在反应迟钝,决策缓慢。这应是民选政府一个弱项。因为许多事必须要考虑方方面面因素后方能拍板,而不像专制政府那样一、两个人就可以决断了。如何提高民选政府在处理紧急情况时的决策能力,应是一个具有意义的课题,值得当政者研究。但马英九政府已经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了代价了,这在专制体制下是无法想象的,因为人们有可能连实际情况是怎样都不了解,遑论救助进行的如何了。

    陈水扁的被判与马英九的挨批,真的是一件好事,它告诉我们,用怎样方法才能把权力这只狮子关进笼子里。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