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北京海淀看守所一嫌犯绝食49天死亡2009/10/12
  • 巨奖开出前一河南人问“中三亿怎么花...2009/10/10
  • 谁比谁更中产2009/10/09
  • 联通河北分公司强行回收员工百万工资2009/09/30
  • 北京清河镇胡同站满拉客女 价30元起2009/09/28
  • 中国更多农民生二胎引争议2009/09/27
  • 重庆规定10月1日只准结婚不准离婚2009/09/27
  • 深圳卫视激辩鼓励生三胎刻不容缓2009/09/24
  •  
    香港医院爆严重事故 內地产妇惨死
    时间:2009/10/12 出处:大公报
    不足一個月,浸會醫院又爆出醫療事故!繼上月醫院發生兩宗初生嬰兒離奇骨折事件後,一名內地產婦前日入院產子後,昨日死亡,家屬表示會追究責任。院方稱,初步懷疑產婦有羊水栓塞症而緊急剖腹,死亡屬不幸事件,已向衛生署通報,並交由死因研究庭跟進;男嬰則轉送屯門醫院跟進。有婦產科醫生表示,事件實屬罕見,每年只有一、兩宗羊水栓塞症。

    一名內地孕婦準備在浸會醫院生產第二胎,產子不足二十四小時後死亡。據了解,一名三十三歲姓汪的內地產婦,預產期為今月二十五日,計劃在浸會醫院生產第二胎。本月九日晚上十一時,她突然作動,家人將其送至浸會醫院。不過,本月十日早上九時,該名產婦情況突變。院方表示,當值的護士發現她有缺氧的情況,懷疑有羊水栓塞症,駐院醫生認為有需要進行剖腹生產,當時曾使用低劑量的催生劑,最後誕下一名男嬰。產子後,大約早上十一時,她病情轉差,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五十分鐘後,搶救無效不治。

    產婦的家屬陳小姐表示,前日晚上十一時入院,並沒有醫生跟進,突然稱情況有變,需要緊急剖腹產子,「最後救唔番,一定要追究責任」,究竟是醫生、醫院,抑或家屬的責任,希望可以有人交代清楚。

    羊水栓塞剖腹產子

    院方表示,該名產婦當晚入院時,「只是普通作動,已安排當值的醫護人員跟進其情況,相信與人手不足無關」,而且一直與其主診醫生有聯絡,掌握其懷孕情況。院方稱,該名產婦當日情況是突變,出現羊水栓塞症,在產婦主診醫生未趕至醫院,駐院的產科醫生在二十四分鐘內剖腹產子,並強調只使用低劑量的催生劑,沒有過量的問題。院方已向衛生署通報事件,並交由死因研究庭跟進。

    至於產婦的男嬰,一度需要進入兒科深切治療部觀察,情況轉趨穩定,在家人同意下,由產婦的主診醫生陪同,轉往屯門醫院跟進。

    中文大學婦產科名譽副教授盧永傑說,產婦有羊水栓塞症是非常罕見,即是羊水進入血管,導致嬰兒、產婦可能有缺氧情況,每年大約只有一至兩宗。

    他說,「羊水入咗媽媽的肺部,令媽媽的吸氧量下降,出現血壓下降和缺氧問題」,嬰兒亦會有缺氧情況。他表示,若羊水走進血管,會引發一連串的化學反應,令產婦失去止血功能,隨時失血過多。

    內地產婦失救 浸院否認疏忽
    毫無先兆 難以診斷 死者丈夫盼徹查事件 政府研提升私院透明度

    一名內地產婦在浸會醫院分娩,卻因羊水栓塞失救死亡。院方昨日回應稱,羊水栓塞是屬於罕見事件,並無任何先兆。院方表示,為孕婦注射的催生劑分量低,沒過量使用;認為事件不涉及人為過失。但院方並無交代當時孕婦在出現劇痛期間,沒有醫生在場的原因。政府指出事件屬於嚴重醫療事故,要求浸會醫院四周內提交調查報告。

    本報記者 黃俊鋒

    涉及今次事件的汪姓內地產婦,三十三歲,懷孕三十七周零六天,因有早產跡象,於上周五的十一時五十分左右到浸會醫院婦產科準備分娩,並接受產科護理;至上周六早上八時,該產婦分娩未有進展,助產護士按照主診醫生的要求,為產婦注射催生劑。

    剖腹取男嬰情況滿意

    至九時三十分,產婦突然出現劇痛,要求助產護士給予止痛藥,助產護士離開拿藥,惟當時在場並無其他醫生。五分鐘後,助產護士攜藥返來,發現產婦沒有反應,並出現缺氧、面青、口唇發紫等發紺現象,懷疑羊水栓塞,於是立即為產婦進行急救,並通知主診醫生、駐院婦產科醫生、駐院兒科醫生和麻醉師。醫護人員其後將產婦送至手術室進行緊急剖腹取子,並於九時五十七分成功分娩一名二點九公斤重的男嬰,但產婦情況一直危殆,經深切治療部搶救後,延至十一時五十分不治。

    浸會醫院行政總監陳崇一表示,事件已呈報衛生署及死因研究庭,院方對事件非常關注,並對死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陳崇一說,產婦在準備分娩期間,出現羊水栓塞綜合症,是屬於非常罕見的事件,而且事先無任何預兆,完全不能預防。對於產婦出現劇痛期間,沒有醫生在場,他表示,助產護士已按既定守則及產科護理程序,為產婦作定時監察,而且與主診醫生有充分的溝通。他說,由於產婦的產程可長達十至二十小時,不可能全程有主診醫生在場,因此認為事件不涉及人為過失或專業失當。

    院方指催生劑無過量

    陳崇一說,事件亦與催生劑分量無關,雖然院方前後為產婦注射兩次催生劑,但總劑量都不超過零點三七五個單位,沒超出產婦所需要的水平,而且產婦在注射催生劑後,血壓脈搏及胎兒心跳都正常,期間其丈夫亦一直陪伴在側。他指出,由於羊水栓塞的死亡率高,屬於高風險的病情,許多時候母親及胎兒都會失救,但院方今次在產婦出現羊水栓塞的二十分鐘內,成功剖腹取子,已反映機制產生作用。他透露,男嬰已轉送屯門醫院治理,現仍在深切治療部觀察,情況令人滿意。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就今次事件表示相當難過,已向有關家庭慰問,院方亦向衛生署提交初步報告。他形容,今次事件是嚴重的醫療事故,因為類似死亡的個案不多。他說,院方需要就此作詳細調查,並要求院方在四星期內提交詳盡報告。

    內地孕婦浸會死亡屬嚴重事故

    香港浸會醫院十日發生內地產婦分娩后死亡事故,死者家屬質疑事件屬醫療失當,要追究責任。浸會醫院十一日強調事件不涉及人為錯失,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則指事件屬嚴重醫療事故,要求醫院四星期內提交詳盡報告。

    一名由深圳來港準備分娩的三十三歲汪姓孕婦,九日晚突然作動入院,十日凌晨情況轉危急及肚痛,在主診醫生不在的情況下,改由駐院醫生緊急剖腹將男嬰取出,結果保到兒子卻保不到母親性命,女事主十日中午死亡。孕婦誕下的男嬰,目前已轉到屯門醫院,繼續接受深切治療,情況滿意。

    浸會醫院行政總監陳崇一十一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即時將事件通知衛生署,強調院方相當關注事件,向孕婦的家人表示深切慰問。陳崇一指出,該名內地孕婦懷疑出現羊水栓塞死亡事件,醫生開出的催生劑份量,並無超過標準,出現事故后,醫院已經采取緊急應變,不涉及人為錯失。此外,浸會醫院資深婦產科醫生霍麗玲亦指,羊水栓塞癥非常罕見,不可預計,亦無先兆,死亡率高達六成。

    不過,死者丈夫陳先生指醫院至今都沒有接觸他交代死因,覺得氣憤,不接受院方解釋。他又指,太太做手術時已經昏迷,但事發前一直都沒有見過指定醫生,考慮追究。

    陳先生表示,已報警並聯絡食物環境衛生署及社會福利署,希望將妻子遺體運回內地安葬,又希望港府協助使太太的父母能夠盡早由安徽來港。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對事件感到相當難過,已向有關家庭慰問,院方亦已向衛生署提交初步報告。周一嶽形容,事件是一宗嚴重的醫療事故,類似死亡個案並不多,需要作詳細調查,希望醫院在四星期內提交詳盡報告。他呼籲本地及來港產子的內地孕婦,要做好產前檢查。

    他表示,當局正研究在公立及私家醫院,成立統一的制度,就處理醫療水準、醫療事故的方法及透明度等,定出水平,希望日后有相同的認可制度。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