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打人的新疆建设兵团某团长夫人真牛2009/10/10
  • 新疆都市报被收回 社长立即革职2009/09/15
  • 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与乌昌党委书记()(图)2009/09/05
  • 乌鲁木齐新任市委书记朱海仑简历()(图)2009/09/05
  • 温家宝:中国土耳其都受分裂势力威胁2009/09/02
  • 突厥族群与维吾尔族无关系的历史由来2009/09/02
  • 学者:新疆应该正名为西域省2009/08/25
  • 新疆与祖国关系的真实记述2009/08/10
  •  
    央视披露新疆“7·5”事件始末
    时间:2009/10/16 出处:CCTV
      昨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14日开庭审理的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3起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艾合买提江·莫明、托合提·帕孜力、韩俊波3名罪行极其严重的被告人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另有3名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3名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5名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

      打砸抢烧

      致死2人毁车40余辆

      2009年7月5日22时许,艾合买提江·莫明、托合提·帕孜力、艾尼娃尔·艾克帕尔、如则·伊马木、艾克拜尔·艾山等11名被告人在参与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持石头、砖块、棍棒等共同殴打无辜群众,艾合买提江·莫明、托合提·帕孜力共同殴打致死2人,艾合买提江·莫明还劫取他人的手机、手镯等财物。后托合提·帕孜力、艾尼娃尔·艾克帕尔、如则·伊马木、艾克拜尔·艾山等人又到位于大湾南路的新疆吉利通通汽车专营店,4人伙同其他暴徒闯入店内进行打砸抢烧,毁坏汽车40余辆,造成财产损失共计160余万元。

      宣判结果

      法庭经审理,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判处艾合买提江·莫明死刑;以故意杀人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托合提·帕孜力死刑;另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放火罪及故意毁坏财物罪等罪名,判处艾尼娃尔·艾克帕尔等2人死刑,缓期2年执行;如则·伊马木等3人无期徒刑;艾克拜尔·艾山等4人有期徒刑。

      听信不实传言

      追打无辜群众致1人亡

      2009年7月7日中午,被告人韩俊波、刘波等人听信他人传言,手持棍棒等物在西八家户路附近将无辜群众肉扎洪·艾买提、库尔班·买买提追打至民宅楼顶。韩俊波使用螺纹钢将肉扎洪·艾买提打倒在地,又对库尔班·买买提进行追打,迫使库尔班·买买提跳楼造成轻伤。韩俊波又返身持螺纹钢猛击肉扎洪·艾买提的头部,致肉扎洪·艾买提死亡。其间,被告人刘波亦使用棍棒对肉扎洪·艾买提进行殴打。

      宣判结果

      法庭审理认为,韩俊波、刘波两人听信不实传言,结伙追打无辜群众,致1人死亡、1人轻伤,犯罪后果严重,其中韩俊波是致人死亡的直接凶手,故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刘波系从犯,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

      1人坦白罪行

      从宽判死缓

      2009年7月5日21时许,被告人艾则孜江·亚森伙同他人在中湾街殴打致死无辜群众1人,并从另一被暴徒打伤的群众身上劫取手机1部。

      艾则孜江·亚森归案后坦白罪行,对侦破案件起了积极作用,法庭对其酌情从宽处理,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据新华社

      央视披露“7·5”事件始末

      如何散布谣言

      2009年6月26日凌晨,广东省韶关市旭日玩具厂宿舍区里数百名员工发生摩擦,进而在厂区内斗殴,造成118人受伤,其中16人重伤,2名新疆籍维族工人死亡。这起刑事案件让境外的“世维会”异常兴奋,“世维会”秘书长指示这个组织在境内的信息员库尔班·喀尤木收集旭日玩具厂伤亡人数等相关情况。

      6月27号,在广州一家阿拉伯餐厅打工的库尔班·喀尤木来到广州市的一家网吧,给境外的“世维会”发送一份电子邮件,他写到:“我去过韶关,通过当地人了解到死了17到18人,其中还有3名女性”。事实上,库尔班·喀尤木并没有前往韶关,而是按“世维会”的需要编造信息。“世维会”的网站立即别有用心地刊登出了库尔班·喀尤木提供的假消息:“此次事件中一共有18名维族员工死亡其中包括3名维族女孩,还有600多维吾尔族人下落不明”。这一信息通过互联网大肆向境内外传播,谣言的影响越来越广。与此同时,“世维会”骨干肖合来提·吾守尔迅速通过情报信息网络与境内的买买提·阿布都拉联系,要他在境内进行煽动活动。

      如何分工

      6月30号,艾合买提·吐尔逊召集木合塔尔等6人在乌鲁木齐领馆巷附近的大盘鸡店开会,认真研究和策划聚众闹事的具体方案。艾合买提·吐尔逊说:“我说在大巴扎塔底下聚集,买买提说在人民广场市中心聚集。我们在广场举行是对的,这边领导也多,可以引起他们的注意。”

      木合塔尔说:“古丽米拉说7月5号是广东事件的第10天,乌鲁木齐的中心在人民广场,在外面来往的车辆和人群很多,时间定在下午5点,那时候是快下班时间,路过那里的人会很多,我们在那里搞游行示威会有很多人知道,游行的时间、地点就算定下来了。”

      这次会议上,他们明确了每个人的分工,因为古丽米拉的丈夫是挪威“维吾尔协会”副秘书长,艾合买提·吐尔逊便让她负责与境外联系,发送现场消息,而他和木合塔尔负责制作有关聚众闹事幕后信息。

      如何编造虚假视频

      从7月1日凌晨起,艾合买提·吐尔逊、木合塔尔等人分别在清风网、露水网等21个维语网站和我们的维吾尔等100多个QQ群发表聚众闹事信息。7月1号14点,艾合买提·吐尔逊再次召集其他人在乌鲁木齐红山游泳馆开会,对信息发布情况进行评估,决定进一步加大力度。2007年4月7号,伊拉克摩挲尔(音)市一名叫朵阿的红衣少年被一群人用石块殴打致死,5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发了这一事件的视频录像,“世维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热西提对这段新闻进行了剪辑,用音乐掩盖了原来的解说词和配乐,编造出煽动民族仇恨的谎言,他在视频中强调这是一个维吾尔族女孩,殴打她的人是汉族人。并且煽动说:“我的同胞们,血债要血来还。汉族人把我们的姑娘扒光了往头上砸石头”。7月3日,这段伪造的视频通过互联网传入境内,以此蛊惑煽动维族群众的情绪,挑起民族对立,为聚众闹事煽风点火、推波助澜。7月3号20点,艾合买提·吐尔逊等第三次召集木合塔尔,古丽尼莎·买买提、古丽米拉开会,针对网上聚众闹事的信息已广为传播进一步策划要将聚众闹事活动搞大、闹大。

      如何规定暗号

      7月5号凌晨1点30分,艾合买提·吐尔逊通过QQ群召集核心骨干开会,规定了聚众闹事的暗号:“要到人民广场见到维吾尔族人,就问是不是广东人,回答是,就是参加示威活动的”。随后,艾合买提·吐尔逊在群内再次发布聚众闹事通知并进行组织动员,这期间,吐尔逊·买海提看到通知后,指示自己的女儿将聚众闹事的信息译成汉语文字,就这样,煽动聚众闹事的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大规模、大范围,持续不断地扩散出去,受众人数多达21余万人。

      朱莹 董琳 李艳 整理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