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财经》闹分裂 王岐山幕后调解2009/10/24
  • 白宫高官声称毛泽东粉丝遭媒体批评2009/10/21
  • 微博风暴冲破新闻封锁2009/10/19
  • 长江商报记者因新闻报道遭检察院传唤2009/10/16
  • 潘采夫:胡舒立离开《财经》真相2009/10/13
  • 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开幕2009/10/10
  • 毕文章:《焦点访谈》是否该下课了2009/09/28
  • 老牌刊物《远东经济评论》12月停刊2009/09/23
  •  
    央视“临时工”名嘴马斌闭嘴的内幕
    时间:2009/11/02 出处:光明网博客
      资深媒体研究 高朵

      发自北京 近日的深秋季节红叶正浓,浪漫无限。刚刚过去的60年辉煌大庆的壮观场面及盛大阅兵式,不知是否还停留在普通民众的心中?过日子讲究的是分分秒秒的实在,说白了就是兜里的老头票是否能够满足生存的条件,不知您的日子是真的提高了,还是又“被幸福”了?在这个美丽的“被时代”,读着主流宣传报道里描述的神州处处莺歌燕舞的文章,看着伟大央视精美制作的和谐经济社会人人幸福美满的镜头,听着新闻联播等著名财经、时政名嘴铿锵有力地表达祖国江山如诗如画的激情言语,活生生在水不深火不热现实中苦苦奔波忙碌的中国屁民,那真是像掉进了国家统计局继普及推出GDP、CPI这两个令人耳熟能详的经济数据后,当前又加快马加鞭隆重策划推广的GNP(GrossNationalHappiness)“国民幸福指数”一样的蜜罐里,那满足和陶醉别提多爽了吧?真不知天天活着是不是在做白日梦?

      但是,就是在央视这样的主流媒体宣传的幸福牵引下,一周前中国“德海新”商轮被索马里的海盗掳走了,一直没有船员和人质的消息或营救的举措,而在今天却突然刊发大篇幅新华社通讯《船员家属称愿意凑钱赎人》,但关闭了所有评论内容,不知是不是让人感觉船员实在是太有钱了,太幸福了?遇到这样的险境还可以从容不迫地用钱摆平?难怪中国现在强大得能够用人民币解决任何难题,何况是小小的索马里毛贼?主流的央视新闻频道稀有报道这一国际争端事态的最新进展情况,却一反常态通过军事频道请海防洋专家详解其他军事强国认为的“去索马里营救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着实让人一头雾头,跟说别国笑话一下,事不关己吗?那感觉和大清朝老佛爷慈禧的那般自信、那般镇静一样似曾相识——本来就是嘛,今天的中国有的是钱,即使国进民退,咱老百姓也“不差钱”,在生命遇险之际,一定要以人为本,大不了用钱去索马里赎人嘛!反正家属现在都争着抢着想自掏腰包飘洋过海去索马里“投资”呢!

      实乃甚感欣慰也!感慨之余,也为主流央视叫好!但是,猛然间几个月前央视名嘴阿静的“间谍门”事件却再一次浮现脑海。那一事件是在扑朔迷离中“从有到无”的,据说最终是铁定的潜伏版“阿忆恋阿静”的名气炒作,只是弄得央视名牌军事张召忠专家颇为尴尬和脑怒,因为事件之初竟他向中国日报英文版透露“阿静的确被国安带走了。”事后,央视高层对此事讳莫如深,回避负面消息的水平那是相当自如,一点不逊于大裤X燃烧事件后的沉默表态。无独有偶的是,仅事隔数月,曾经著名的央视一套新闻金牌主持之一的方宏进身陷“诈骗门”,以他自己特殊的身份在一起价值几百万的案件中成了被告角色。能说会道、激昂慷慨、自我感觉一点儿不比小罗、小白、小李差的小方名嘴此时也用沉默表达了他的愤怒和郁闷,毕竟离开了他当“临时工”的中国第一媒体品牌,一下子就变得势单力薄了,一切只能靠他自己解决了!事实上,他真的应该多去学学王痔啦、炎松啦、李勇啦、张洪民啦……那些人到中年的大哥大名嘴,做人做事在受众面前可是相当的“成功”的!你方大人是前辈,总该比他们成熟的,咋做起了偷奸犯科的小生意?莫非是从主子那里学的?还没学好,反弄自己一身骚?

      唉,更为遗憾的岂止是央视这一位高人!今天,当俺与投资老板谈媒体品牌市场规划时,不知不觉中谈到了主流,就细聊了阳春白雪和草根文化,也说到了一些草根式主持名嘴。投资方挺爱看央视二套,知道早上有一档节目《第一时间》里有个“马斌读报”,问俺最近怎么换将了,栏目名称也改了,是不是出事了?开始,我以为投资人在考验俺的“资深”能力,就顺着他描述马斌主持的风格和特色。但是,俺明显感觉他一点也不知道马斌的“裸照门”事件。说到此,那投资人两眼放光,兴致勃勃。好么,如今的网络时代进一步造就了大众普遍的娱乐思潮,都想探究名人明星之隐私,以满足欲罢不能的“偷窥欲”。

      也好,俺就回味一把同行马斌的故事吧!马斌的“裸照门”事件其实早在今年8月中间就发生了。但当时俺正处于自己所率团队主办“喜刷刷”健康活动被黑心老板无情卸磨杀驴的“深思”之中,对马斌自然是没有一点心思五十步笑一百步的。因为俺早知道:与深陷“诈骗门”的名嘴方宏进一样,马斌在央视也属无编制的“临时工”!这样的事发生得太多了,不足为奇。比这些名人档次还要稍高一些的实权派人士,如果就职某一个官场出了事,也多半是“临时工”!是不是很离奇?但就发生在屁民的身边。当然,已经离开央视的一些女名嘴们的身份多数要比男名嘴强多了,因为经过了多年潜规则历练,MM们自有一套谙熟的人事管理经,因此至今大家也听说哪位高档MM是央视或央企等权贵部门的临时工吧?

      至今,对于马斌的去向外界猜测有三种:一是“请了病假”——央视财经频道的工作人员透露,“裸照门”后,马斌就请了病假,至于何时回来主持目前还不确定。这和阿静当时请病假一样的理由,只是阿静应对潜规则比较到位,至今尚未被狗宰队拍到过尴尬镜头;二是“犯了大错”——有媒体报道,8月6日马斌主持节目时读到一条新闻,“某种药物在医院的售价是出厂价的34倍”,并气得骂了一句粗话,因此被央视大领导批评了,暂停了工作。不过,这似乎不太准确,因为比他在主持节目动粗口、甚至搔首弄姿的名嘴大有人在,有时也挺让某些人对号入座感觉不爽的,但还不至于丢了饭碗,按常规是先停两次再上,交点罚款了事,而且央视二套领导再古板、再SB也不至于像一套新闻联播那样有更大的官管着,内部问题内部从轻处理就OK了;最后一种是“被逼离开”——最新消息是,马斌已经向央视递交辞职信,选择了离开,原因是否与“裸照门”有关并不清楚。不过,这和那个令广大球迷豪情万丈的名嘴黄健翔“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异曲同工之妙,唯一不同的是,马斌裸露的是大半个身子,而黄裸露出的是过于自由自恋的思想。因此,这种被逼离开注定是结局!可人家伟大央视高层继续玩“和稀泥”的统一口径:概括为“不知情、不回应”六个字,和年初大裤X之火后的表态没啥两样。毕竟这都是自抽嘴巴的窝囊事儿,如此处理屁民基本理解。

      和那个投资人分析了这档事的经过后,俺的表态不同别人的是,最关心的是马斌之裸照怎么就传上网了呢?警方公布的那个什么“狂击手软件”的消息估计只能蒙几个电脑菜鸟或玩家,只为转移视线。毕竟这是一个炒作点——还有这么好的黑客软件可以与外人共享呀?这不是为骇客炒作的最佳时机又是什么?看那张照片,马斌赤裸着上半身,下身按照片设想肯定也是一丝不挂,躺在宾馆房间的床上吸烟,还有了将军肚,毕竟这哥们也36岁的人啦。只见他悠闲地吐着烟圈,若有所思,用眼盯着前方,神色迷幻,看不出半点紧张或不悦的迹象。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显然不是自拍照!那么,这是谁给他拍的?是男的还是女的?要拍给谁看的?是视频截图吗?后来怎么又被人敲诈?最终咋就上传到网络论坛?他本人是因此离开央视的吗?

      这些问题才是俺空闲时想探究的重点。据最新一期《成都商报》的娱乐版报道——当记者好不容易电话至他本人接听后,问马斌是否得知有关他的照片在网上被曝光一事,马斌平静地说:“对不起,我不知道,我在外地。”“那您最近在梅地亚拍过照片吗?”“我不知道。”随后,他挂断了电话。这段描述,基本确定了他本人目前已不在央视上班了。分析认为,拍摄地点应该是在央视的酒店梅地亚中心——因为“马斌读报”是早上播出的节目,他必须清晨四五点就去直播室,节目组在旁边的梅地亚中心给重点主持人都会包一个固定房间,方便他早起做直播。看根据上面网友提供的照片背景,还可以发现许多条领带都能“对号入座”,以此证明照片的真实性,而绝非用PS制作的移花接木式的搞笑拼接版。看着如此“裸照”,想到马斌在《第一时间》里主持的“马斌读报”栏目的精彩解读风格,甚至包括他每天更换的领带(与水杯颜色和谐配套),都是央视迷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且,马斌不仅是央视名嘴,还时常去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学院任客座教授,讲课时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可是现在,马斌不得不离开了他的舞台。不提马斌则已,今日一提俺的心里实在不是个滋味,因为作为名人,马斌最近肯定是郁闷至极。真的,和那个曾人见人爱的央视老赵一样,是被央视遗弃的人!因为忠祥退休后到各地方电视台“要钱不要脸”,丢尽了央视的面子,终于让高层无法接受了,这不,一纸口谕铁定将其“封杀”!大家再看老赵领军东方卫视上演的“舞林大会”会发现端倪,实在有点不雅和搞笑啦,无不令人感叹“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悲壮,他和那个中年女人饶影的事自然也会成为亮剑新时代的动物世界里的最强音——“我和饶要是有事,那肯定是21世纪的最大笑话!”

       2009,这个60年举国庆典的年份,的确对央视有些“难忘”得欲哭无泪了。大裤X被烧搬迁不得这件事不去提,光在名嘴身上就出了这么多让领导头疼的窝心事,怎能不难忘?6月,送别了资深新闻主播罗京,就突然开始了女名嘴阿静被潜伏阿忆暗恋追求的“间谍门”事件;8月,新名嘴马斌裸照被人传到了网上,响誉全球,其美誉度一日千里;9月,常青树老赵变成了“芙蓉姐夫”,在时尚电视节目里丑态百出,大放厥词;而到了10月,曾经的临时工名嘴方宏进不知咋的当了被告,极有可能被捕……当央视被老一辈主持人烦得焦头烂额时,年轻一辈扯出了“艳照门”,如此艳戏般的夜宴到底想让谁豪吃?

       不过,马斌是这些名嘴里的小字辈,却也成为网络时代的一个特殊产物——因为裸照,让黑客研发的“狙击手”软件一下子大火起来!对网民来说,这样的裸照无疑和真人秀视频一样爽歪歪了,既有央视品牌的宣传效果,又是名人的跟进,如此炒作自然乐坏了那个"狙击手".需要追问的是,马斌到底是主动的拍摄,还是拍摄后遭遇了对方的耍弄?是真的被敲诈了还是假装上演的苦肉计?难道这马老弟是为情所困?亦或是李安所拍获大奖激情电影《断背山》式的英雄壮歌?
       “炒作”也罢,真的被“狙击手”玩弄了也好,总的感觉就是郁闷,他的太太肯定最难过,其他是他的家人和朋友,如果他自己真的也像他读报时那样爱憎分明,那他就是一个悲情汉子,如果他只是为了出名,此举也许反而是自搬石头砸伤了他自己,说明央视精英里也有不少大SB。的确,马斌虽然小有名气,但只是央视二套的主持人而已,比较同样是央视二套的主持人驴脸咏哥,名气、收入都要差很多。央视名嘴如云,帅气、个性、风骚、有才、自恋……什么样的名嘴都有,如果想从这些俊男靓女中脱颖而出,光凭爱憎分明的蛮干显然不能长久,不如走旁门左道,靠“艳照”一举成大名,或许央视高层领导看到此次风波给节目带来的强大人气,让马斌回来主持其他读报节目也有可能。 
       唉,看来60年庆典之光环下还隐藏着太多不可告人的秘密吧?别瞎猜啦,生活在我们伟大幸福的新中国,屁民们都学会了自娱自乐的喝彩叫好、自我YY!来,相互敬一杯吧!一起来PK吧,看谁出名快,挣得多,不要脸!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