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十月围城》:唯有进步值得信仰2009/12/26
  • 和菜头:中间小谢又清发2009/12/23
  • 女人吃“老虎”:最荒唐出轨者老虎伍...(图)2009/12/23
  • 韩剧退烧:一说韩剧,大家都笑了2009/12/23
  • 99.99%的人没看懂《蜗居》中的一笔2009/12/17
  • 《蜗居》作者被控欠款 内容被指剽窃2009/12/17
  • 张艺谋:什么时候有两亿美金给我拍部...2009/12/16
  • 网传《蜗居》遭房产商公关停播真相2009/12/15
  •  
    窦文涛:和尚白天念经书 晚上写情书
    时间:2009/12/28 出处:凤凰网
       《凤凰网·非常道》主持人何东做客《锵锵三人行》,点评少林寺上市。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找来的,已经是一家人了,咱们凤凰网的《非常道》,何东老师,咱们娱乐圈的大师,研究娱乐圈的大师。

    何东:你才娱乐圈大师。

    窦文涛:何大师,今天跟我们聊聊。

    何东:不是,是娱乐圈最大搅屎棍。

    窦文涛:大使,今天娱乐大使来,正好传递点节日气息,今天是平安夜。

    何东:明天吧。

    窦文涛:咱们播的时候是平安夜,所以得对咱们的观众,Merry Christmas,一下。

    许子东:Merry Christmas这样吗,这不宗教混乱了吗?

    窦文涛:中西合璧,Merry Christmas。我前一阵在《参考消息》上,还真见到我这种现象,有外国报纸讽刺中国人,说中国人过圣诞节,是过全年的,因为什么呢?五月份大夏天的时候,他们那个圣诞的太阳伞,Merry Christmas,还挂在他们咖啡厅前面,说这个国家什么时候都庆祝圣诞节。但是圣诞在西方,其实《圣经》里也没有圣诞老人,反正就是这么一个节。

    许子东:我们借这个理由玩一玩。

    窦文涛:而且跟宗教有关系吧。

    何东:可能把这个圣诞节当成一个补肾的一个节日了吧。

    窦文涛:那天我还看你访问崔健,崔健还讲,说儒家文化是滋阴不壮阳。

    许子东:圣诞就壮阳了。

    窦文涛:圣诞壮阳。但是这是外国的节,外国的文化,外国的宗教,我觉得今天咱倒可以聊聊,出了一个事,可以聊到中国的宗教少林寺,最近少林寺频频遭遇挑战,又是官网被黑了。

    许子东:不传说要上市吗?

    窦文涛:对,就是这个消息,你知道很多外电,我发现对这事引起注意。英国《泰晤士报》这样调侃,说少林寺需要使出浑身解数,迎战公众对其上市计划的批评。但是后来少林寺的发言人又出来说了,说我们这叫被上市,我们都不知道,说大概是登封市政府跟香港中旅集团。

    何东:一个炒作。

    窦文涛:大概谈过一个计划,但是还没签这个协议,但是现在登封市政府也出来说了,说没这事,都不知道怎么着。

    何东:兵马俑什么时候上市。

    窦文涛:兵马俑,你说得好。

    何东:兵马俑什么时候上市。

    窦文涛:兵马俑上市,这个品牌也火。

    何东:太火了。

    窦文涛:没错,他还采访过释永信。

    何东:我采访过释永信,当时他给我弄的,在那儿一直是什么都不敢说,后来我说您是不是被媒体给吓着了,还有经常这样,说完了,重来一遍,再重来一遍,他已经给惊着了。

    窦文涛:被好车惊着了。

    何东:不是,被媒体。你说是不是有好车我不知道,那边是不是还有别的东西我不知道,但是他已经被媒体给惊着了。还有我在北京,像白塔寺,跟一个和尚认识,我最多的时候有俩手机,人家四个。

    窦文涛:和尚四个手机。

    何东:一撩这个袍子,我说这是一个谍报员吧。

    许子东:以为是手榴弹了。

    何东:不是,有四种。他说给你看看,一个摩托罗拉,还有诺基亚,有翻盖的,有不翻盖的,还有能砸死人的,那么大的。

    窦文涛:现在寺庙有点过度商业化了

    窦文涛:但这事,何东,我看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你说和尚给媒体给惊着了,但是在这儿之前,和尚先把人民给惊着了,你说最近围绕少林寺很多事,少林寺又什么少林药局,少林武僧团全世界表演,我看释永信好像还计划在拉斯维加斯赌城搞少林武功。

    何东:还有电视剧,打的。

    窦文涛:选美都出来了。

    许子东:少林寺选美。

    窦文涛:你看照片,有照片为证。

    何东:释永信是不是评委?

    窦文涛:大家看看,做和尚。

    何东:多得啊。

    窦文涛:世界小姐。

    许子东:世界小姐是到那里去玩,参观吧。

    窦文涛:反正少林寺接待,除了接待各国领导人之外,也接待美人。

    许子东:普渡众生,他们沉沦色海,他们普渡众生,是不是这意思?

    窦文涛:但是我要是和尚,我觉得一下子看见这么多的美人。

    许子东:会晕。

    窦文涛:你再看下面。

    何东:窦文涛刚才说的一点错没有,我告诉你。

    窦文涛:途锐吉普车,这是奖给咱们管理有方的管理有方的释永信CEO,但是据释永信大师也说了,说我平常自己不坐这个车,我还是坐我的别克公务车,这个平常是平常接送人用的。你看这个,这个跟少林寺没关,这是神奇中国建起来的大楼,福禄寿,您瞧见没有。

    何东:据我所知,比较可靠的,有些不良行业的年轻女性,经常去寺院考验钢铁是怎样炼不成的。

    窦文涛:真的,考验和尚的意志。

    何东:傍晚,微风拂晓的时候,试试,都有四个手机了对不对。

    许子东:不,她们可能真的是求得某种心灵的慰藉,寻找精神的支柱。

    何东:不是,我告诉你一个事,我认识北京某大宗教单位,我就不说哪儿了,一个负责人,是宗教负责人,不是我们当官的,因为经常有人上供,上很多好吃的,好玩的,烟、酒,我不喝酒,但是我经常在家吃人家上供的猕猴桃,最好的烟,而且没有假货,一点假货都没有,还有鸡蛋。

    窦文涛:怪不得你面色这么好。

    何东:就是。

    许子东:这是观音菩萨吃的东西。

    何东:人家说何东你来拿一趟来,又来了,后来我就想,我就是一个孙猴子,一下班你们走了,我拿回去。

    窦文涛:你看了嘛,好吃供果才长成这样的。

    何东:所以张中行说心到神知,上供人吃。

    窦文涛:心到神知,上供人吃。

    何东:所以现在各行各业都到寺院里考验他们。

    窦文涛:你说各行各业,我现在觉得佛教也算一个行业,有行业的性质了,中国佛教。

    许子东:宗教事务管理局。

    何东:还有宗协。

    窦文涛:这个行业,我现在想到,大家对他们有很多意见,说是过度商业化,重商主义,但是,我对这个释永信本人的评价,我一直还存着小心,不敢贸然下定论,为什么呢?佛教吧,咱们一些浅薄的知识,它可以解释的很宽,他现在的所作所为,你该怎么说呢?

    许子东:而且中国历来是传宗的传统,酒肉穿肠过。

    窦文涛:释永信倒没说酒肉穿肠过,释永信说我也跟他们吃素,但释永信说,我对少林寺品牌的管理,那是借鉴了科特勒的营销理论,但是还是不够。

    何东:不是科勒卫生具吧。

    窦文涛:没与时俱进。

    许子东: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窦文涛:但是事实上和尚的形象有点问题,我到福建去玩,有一个竹筏,划竹筏的,载着游客玩,看见山上有一个庙,我就看划船的当地农民给我讲,说我们这儿和尚白天念经书,晚上写情书,你说他已经给人留下这个印象了。

    许子东:有一年跟余光中他们一起去苏州的庙,庙里的和尚政策水平真高,讲出的话使我们这些全呆掉,几乎就是社论,就是贯彻有关方面指示,几讲几讲,几要几不要。

    何东:和谐社会。

    许子东:那时候还没和谐社会,好多年前,那时候三个代表。后来一想,没办法,他说他是副局级的。

    窦文涛:你说的跟官有关。

    何东:文涛有所不知,现在的寺庙包括道观,有以销定产,你注意到一个现象,你可能不去。据我知道的,大牌的明星,大牌的主持人,特别有钱的商人,有钱有势的人,有一年三月份,我说我要去一趟普陀山,我想去玩去,那边的兄弟说别来,全是人,而且都是名人,五台山南普陀全是明星,干嘛去呢,行贿去。

    窦文涛:给谁行贿?

    何东:给佛爷行贿。

    窦文涛:给菩萨行贿。

    何东:放好多钱不是说敬佛爷,跟每年立春之前,你到雍和宫开车看看去,所有北京的摊贩,有两三万,上几柱香,今年咱买卖旺了。然后《马大帅》里边有一集特别好玩,范伟先供关公,过几天不好使,给你丫的扔了,再供另外一个,过几天不好使,又给扔了。现在就是说有这个需求,我知道的娱乐圈里的大牌明星,没有安全感以后,他拿这个。

    许子东:民众需要纯洁严肃的宗教

    许子东:所以哪是因,哪是果,是世俗民众对宗教的世俗要求。

    何东:需求。

    许子东:世俗需求,所以我们的佛教业也是与时俱进,配合他们的需求,还是因为宗教业本身不够庄重,使得这些信众手法变通呢?

    何东:还有,窦文涛,刚才我说的,我刚才说的是四个手机,他要天天上供手机,那我就是一个(唐老鸭诠释音对)了,全是手榴弹。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广告)

    窦文涛:你看,我说释永信,前一阵子少林寺官网被黑事件都知道,有人恶搞他,弄出一个释永信在这儿忏悔、认错,对不起,我把少林寺搞得乌烟瘴气,我感觉很忏悔什么的,最后人家释大师还是比较宽怀,就说这是有黑客,给少林寺,给我个人开个玩笑。但是玩笑归玩笑,实际上外界对他的质疑也是围绕在这边,我不知道当时他回应你的采访,他有什么表示。我觉得释永信这个人,他说你知道我在搞少林寺这些品牌之前是什么状况吗?到处有人拿着少林寺的旗号招摇撞骗,他说那种情况,难道我们能坐视下去吗?

    何东:你是说它国有化了。

    许子东:打伪了。

    何东:你是说它国有化,他在我的采访里说,周边打着他的旗号,等于你这么一说,等于把它少林化了,按我说就是国有化了,与其让别人在那儿摆地摊,我干脆把它收了,变成一个秀水街,少林秀水。

    窦文涛:你讲。

    许子东:上海有一个静安寺,很著名的,以前很小,现在真的扩大了,修的很漂亮,因为周围是一个很贵的商业区,所以它们扩展的很不错。那里1月1号的凌晨,就是31号,过几天的时候,很多市民养成了一个习惯,要学“姑苏城外寒山寺”,要凑在零点的时候去敲钟。大家都想去,就排队,每年有很多人,很早,比方说零点,他晚上八点,电视也不看,在那里排队,等着敲钟。这个风气渐成了以后,有关领导出来关心了,他发了一些票,请四套班子,还是请知名人士,比方政协委员、著名人士,你就得到一个票,你得到票,你就可以在11半的时候到,然后凭票你们可以先敲。

    何东:让领导同志先来。

    窦文涛:向菩萨行贿,领导先来。

    许子东:领导同志先敲,当然也照顾到各方面平衡,所以数量也不是太多,限量的。基本上一个多小时,这些拿票的人,敲了一个多小时,排队的人最快等到一点多钟才能敲,而且我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庙里面贴了一个很大的标语,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贴在大堂的前面,领导跑来看说,水平提高了,拍主持的肩。

    何东:子东说这个,有点像我们家门口的事,秧歌队本来是一群老太太在那儿跳,跳的没有队形,后来居委会来了,交通中队也站了两个警察,然后录音机发你一个,放一些《社会主义好》。你看着吧,这本来是一群老太太在那儿玩,后来你发现周围有一圈人,圈地运动,就把它全圈起来,就像他说的,渐渐有一天扭着秧歌,怎么鼓掌,特别激烈,我一看,来一个官,来两下,成为指导性了。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我倒是一点都没有批评当地政府的意思,因为他们的确把这个庙盖得好了,就是敲钟好像还是应该排队,我是这样在想。

    窦文涛:它这种,像他刚才讲的,跟大明星,包括跟官员,比如说他们都讲释永信释大师现在是大忙人,政治家了,很多国家领导人,普京。

    何东:经济家,刚才大美女去,大中电器也快去了。

    窦文涛:在外边开会。

    许子东:反过来我们也可以讲,通过网上大家对于少林寺的商业化、世俗化这么关心,甚至有点抵触,说明民众实际上对佛教,或者对宗教还是有一份要求它很纯正,很严肃,很帮助我们普渡众生的愿望。

    何东:起码按子东说的,要有安静自己的能力。

    窦文涛:安顿自己的心。

    许子东:我们需要找一个信仰的外在象征。

    何东:你知道哪儿有真正安定人心的地方吗?我最爱干什么你知道吗?告别遗体。

    窦文涛:没错。

    何东:真去火,昨天还打听,我老打听谁死了,咱去一趟。到那儿,有一次我觉得比这寺院都管用,如花似玉一个16岁小女孩在棺材里头,我帮人租告别室的时候,我问这怎么回事,人家说白血病去了,出来以后,踏实一下午,明天再去讲钱去。

    窦文涛:他说这个事真有,我本来觉得,现在在中国没什么地能让我觉得真得很神圣,人们很心诚,你说的是有一点,便于管理。

    何东:但是,窦文涛,这是在里边,门口站着的,我也去过一次,一个我的朋友的朋友,然后去世了,然后跟这个人说,提前点去,就在八宝山门口站着,赶上庙会了。有一个头,远远过来一个车,说赶紧哭,就有一帮职业妇女,就在哭,结果给闹错了,哄堂大笑,然后再等,待会儿说,这会真来了,然后职业哭女是要收费的,这一哭,我指的是最里边的那间,即使我刚才说的职业哭队外边,亲友团也是,文涛好久没见了,来根烟。

    许子东:你一点都没变,这样的。

    何东:你看咱们好久没见,在这儿碰上了。

    许子东:社交场,殡葬业而且暴力,很多花给你打折扣,隔壁用完了,马上拿到你这里来,但是至少你刚才讲得对,自己的亲人,或者自己的朋友,熟悉的人,在那一瞬间会静下来,想一个来世。

    何东:还有一个,我刚才说一个前台,哀乐起,大家走,后台进去过吗?

    窦文涛:我进去过。

    何东:横七竖八的,文涛快点,把头发吹吹,打打脸,赶紧送走。

    窦文涛:中国人,我说有什么觉得稍微有点神圣的东西,我亲眼见证在某殡仪馆后边,我好像给你说过,跟猪肉一样,横七竖八堆一堆,然后你知道嘛,要穿中山装,你知道怎么穿的,胳臂硬了,两工人“咔吧”给掰折了,把你的手塞大中山装里,然后化装,拿板刷画,小脸绯红,送出去。

    何东:为什么子东刚才说的那个成立呢,日本有一个电影《殡葬师》,为什么在那年大火。

    许子东:对死者的尊重。

    何东:人们有这个需求,你看它从头到尾,所有人看完了,一个茶馆的老板,我给他一张碟,给我发一个短信,何东,这个瞧完了,咱们还瞧什么啊。

    许子东:所以浮华表面,人心还是在的。

    何东:肯定在。

    窦文涛:但是都被社交、应酬、利益,给人行贿,给神行贿。

    何东:我觉得刚才一个需求,你看这么多人需求这个,谁给的钱多,其实跟佛爷说保我今年买卖火,从雍和宫的小摊开始,到大商人,越是有钱的人,越是大明星,我看得他们越紧张,有这个需求。

    许子东:佛爷都跟股票公司挂钩了。

    窦文涛:上市了,什么时候观世音菩萨上市了。《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窦文涛:我相信有真修行人

    窦文涛:咱们这么重视实际的一个民族,好像很多事你也不能说什么,其实历史上和尚也有乱来的,都有过几次排佛的。

    许子东:“三言两派”里边,你去看,一大堆的。

    窦文涛:我跟你说,这个历史教训,我认为佛教界是不是可以吸取,你们这个行业,是不是有点行业自律。因为最后你要乌烟瘴气,总会到一个临界点,到了临界点就很难说了。你比如说那天王蒙在这儿,也是讲这个意思,比如说买票,其实我发现释永信本人,也是不主张庙去卖票的。

    许子东:现在到处都卖票。

    窦文涛:但是中国这个很复杂,少林寺和少林寺景区,和少林寺产业,它没准是分开的,到底骂得是谁,是谁干的。

    许子东:我在灵隐见过一个真事,有一对夫妻,买了几包香,就找到一个和尚,问他说,哪一包应该是求生小孩那个地方烧的。

    何东:你瞧这个山炮。

    许子东:哪一包比方说是求长寿,哪一包是什么神,到底大概是说这包应该是哪一个殿烧,那包哪一个殿烧,和尚看了他俩,噗嗤一笑,还不都一样。

    窦文涛:这个和尚悟了道了。

    何东:文涛刚才说自律,其实你采访谁不要紧,我就不说谁了,一个和尚或者一个道姑,我做采访,我是一个超敏感的人,面相有感觉,气息这儿有感觉。

    窦文涛:我相信有真修行人。

    何东:你坐在这儿,你这个也做谈话,你知道,脸型以丝为单位,往横着走的那种,不往竖着走,你的面相有点爆炸,你还清修什么,咱们不是没见过高僧。

    窦文涛:说谁呢?

    何东:我没说你。

    许子东:僧不以貌相。

    窦文涛:但是有一样,我即便从最俗气的角度说,说咱们这个行业敛钱,但是我跟你说怎么敛,你去台湾四大名山,圣严法师法鼓山,或者什么山,人家没有卖门票,也没有什么,都是自愿的。但是你看赈灾时候的表现你会发现,他们手里的钱不会比你少,但是你怎么能让人家心甘情愿的献给佛,咱们这个是弄一些招,给你敛,弄得大家也挺恶心,何必呢?

    许子东:加州的那个庙。

    何东:在国外的庙还行,发达国家。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