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京老汉九年碰瓷千起 警方寻受骗司机2010/01/12
  • 中国情侣吻别何以“吻瘫”美国机场2010/01/11
  • 深度报道:大雪检验北京应急能力2010/01/06
  • 六访成都高校卖淫女大学生2010/01/06
  • 三聚氰胺再现 上海熊猫案被瞒报8月2010/01/05
  • 监狱防腐要找准四个原因2010/01/05
  • 陈赫:庚寅虎年“两头无春”质疑2010/01/05
  • 千余大货被困北京八达岭高速两日夜2010/01/05
  •  
    內地七成钻石靠走私 深圳破亿元大案
    时间:2010/01/12 出处:大公报
    日前深圳海關破獲一宗案值高達1.68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珠寶鑽石走私案,33家珠寶商涉案配合調查,揭開了內地鑽石首飾加工行業走私「黑幕」。據一名珠寶業內老行尊「深喉」透露,現時內地鑽石首飾加工行業,至少70%鑽石走私入境。

    據深圳珠寶行業協會統計,現時深圳鑽石首飾加工量近百億元,佔全國逾八成。而據上海鑽石交易所官方記錄的數據,2008年全國一般貿易進口鑽石總額(其中成品鑽飾已佔99.4%)僅5.38億美元,除去內地少量出產的鑽石礦,保守估算至少價值70億元的鑽石原料來源不明。

    據「深喉」透露,大批量鑽石多是經非洲鑽石生產國、俄羅斯、香港三個地區,以加工貿易渠道「飛料」悄悄運入境內,或一批專業鑽石走私人員以旅遊方式入境,或是僱用職業水客過境交易,不少更是戰爭衝突地區開採的「血鑽」。

    有觀察者指出,這已暴露中國鑽石交易所體制存在黑洞,鑽交所設在只有售量沒有產量的上海,不如南移佔全國珠寶鑽石大半壁江山的深圳,海關部門持續加大打擊鑽石行業走私,內地鑽石首飾加工產業危機警鐘已經敲響。

    「牌主」被查 首飾企業「斷氣」

    經過幾番周轉找人說「情」,本港一名在羅湖水貝村做珠寶生意三年的廠主陳嶺(化名)終於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但再三要求匿名。據其稱,羅湖水貝、萬山一帶生存著逾200家港籍私人珠寶加工廠,因年底深圳海關打擊鑽石走私拘捕販賣珠寶免稅進口指標的「牌主」,事件直接令上百間港人私人珠寶廠關停。

    此前每年可產出70至100公斤的珠寶鑽石首飾,其中鑽石原料多是從香港尖沙咀與紅磡鑽石批發商直接拿「貨」。他說,本港這些珠寶批發商沒有舖頭,而是「隱身」寫字樓裡的貿易公司。

    但問及鑽石入境渠道時,找水客帶貨風險大,他壓低了聲音說,現多是找「牌主」買指標入貨,再以低品質的鋯石或黃銅等冒充出口。

    陳嶺口中指的「牌主」,是指開辦假廠獲得珠寶原料免稅進口許可證的企業。他說,十個假廠「牌主」,九個不做生產,主要通過倒賣指標,替內地珠寶商進口黃金、鑽石、寶石等免稅料件。

    平時,「牌主」將幾十間廠的訂單報關進口,收取報關費,日進萬金,同時,還成倍收取港人廠房房租及結匯費。一旦海關查驗,「牌主」便聲稱珠寶私人加工廠都是引進來的廠家,手續正規。這已是整個深圳珠寶行內公開的秘密。在深圳已做了八年珠寶加工生意的張老闆則訴苦道,內地「珠寶鑽石」管理制度門檻太高,一般私人珠寶加工廠執不了牌,不僅是走私鑽石內銷牟取暴利的商人,正規接國外珠寶加工訂單的工廠亦無奈找「牌主」入貨。

    陳嘆稱,金融危機經濟環境惡化已令工廠僱員60人裁減至10人,現深圳海關連續動作緝查鑽石走私都沒活做了頂不住,擬年底關廠回港,不少同行則「轉戰」廣東番禺。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