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曹操墓又招来一群盗墓贼2010/01/16
  • 新词流行:晕3菜 奢耻品2010/01/13
  • 不能忘却的2009年度十大草根人物2010/01/12
  • 內地七成钻石靠走私 深圳破亿元大案2010/01/12
  • 京老汉九年碰瓷千起 警方寻受骗司机2010/01/12
  • 中国情侣吻别何以“吻瘫”美国机场2010/01/11
  • 深度报道:大雪检验北京应急能力2010/01/06
  • 六访成都高校卖淫女大学生2010/01/06
  •  
    莫让民意沦为一张“烫金标签”
    时间:2010/01/16 出处:辣眼时评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个地方召开水价听证会。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听证会上“怪状”百出,网友质疑声此起彼伏。媒体认为,听证会是个好形式,但好形式变成“走形式”,就会使那些违背民意的部门行为获得虚假的正当性和“合法”理由,难以做到公正、客观。(2009年12月24日中新网)

      治与乱的根本,在于是否得民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要民主就是“不要命”。民声是镜子,民意是秤砣。我们党的宗旨、国家的性质,决定了各级组织的一切工作,都要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让百姓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人民”变得更具体、更实在。

      听证制度,无疑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倾听民声,集中民意,推进政府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防止决策失误的一项有力措施。但是,最近各地就调整水价进行的听证会,出现诸多“状况”,令听证会这一旨在扩大决策之民意基础的制度,遭受人们的质疑,听证制度到底能不能充分地、理性地反映民意?

      实际上,民意“被代表”、“被游戏”的问题,还不止出现在听证会上,有的党政部门推出的一些民意调查、民主测评活动,甚至干部的推选工作,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玩弄”民意的现象。对此,人们不得不担忧,某些部门会不会出于某种目的,将民意鼓捣成其手中一张因需而设、依意而行的“烫金标签”。笔者不妨列举一二:

      “制造”民意——“遮羞”。济南的水价听证会,24名听证代表中,有处长、教授、高工,就是没有1名下岗职工、特困家庭人员;有个代表“听”证睡觉,轮到他发言时,念起了事先准备好的稿子,旗帜鲜明地“支持涨价”。哈尔滨水价听证会,听证代表身份造假,“退休职工”竟是某公司董事长;13名消费者代表中,唯一坚决反对涨价的某退休教师,却一直得不到发言的机会。联想到其它林林总总的听证会,开始也许会经过一番讨论,甚至“激烈”的争论,但最终都几乎无一例外地获得大多数“代表”的支持。诚如有的网友所说,这种精心“制造”出来的民意,表明“听证”俨然成了政府一些部门侵犯公众利益、侵吞公共利益的“遮羞布”。

      “过滤”民意——“贴金”。民意的表达,常常需要在一个比较安全、宽松、自由的环境下进行,所谓“民意闲谈中”,否则,民意的真实性就难以保证。前段时间,江西南昌公安部门开展“短信评警”,请办事群众对公安业务进行即时测评,结果,回复满意率达到99%。但问题在于,南昌公安部门共发送短信68780条,收到群众回复16466条,占 23.9%,也就是说,超过七成的群众谢绝了参评,为什么呢?一个重要原因是,整个调查测评过程均由公安部门亲自“操刀”,投了“不满意”短信的群众,马上就会接到公安部门的电话回访,无形中使被访者选择“满意”或“弃权”。这样的做法,谁能保证那些给自己脸上“贴金”的“民意”,不是被“过滤”出来的?

      “娱乐”民意——“作秀”。近年来,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在贯彻群众公认原则、扩大干部工作的民主方面,进行了积极、大胆的探索。据报道,一些地方打破传统的选才方式,采用公推竞选的办法选拔干部,初衷也许不错,但组织者安排了一些类似于娱乐“选秀”的招法,如电视转播、网络投票、亲友团到场、允许观众观摩、评委当场亮分等等,有的还在面试答辩环节,对选手的父母、配偶提问:“你的儿子孝顺吗?”、“假如你的丈夫很有才华,但长期怀才不遇,你认为他应该怎么办?”……干部选拔任用是严肃的工作,不是娱乐活动,不是让大家笑一笑就完事的,最终得看选出来的干部是否真正“德才兼备”、胜任领导工作的需要。在干部选拔中引入了网络投票、亲友团助威等“选秀”元素,以吸引眼球,哗众取宠,说轻点是“娱乐”观众,说重点是“愚弄”民意。

      民心可贵,民意可畏,民心不可辱,民意不可违。“替党说话”与“替老百姓说话”绝不是对立的。能依民意来办事,事业就会兴旺发达;不把民意当回事,迟早是要吃苦头的。

    ⊙ 不一样的眼光,不一样的评论,欢迎来到辣眼时评。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