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风冷腿白:广州惊现“脱裤坐地铁族”...(图)2010/01/19
  • 莫让民意沦为一张“烫金标签”2010/01/16
  • 曹操墓又招来一群盗墓贼2010/01/16
  • 新词流行:晕3菜 奢耻品2010/01/13
  • 不能忘却的2009年度十大草根人物2010/01/12
  • 內地七成钻石靠走私 深圳破亿元大案2010/01/12
  • 京老汉九年碰瓷千起 警方寻受骗司机2010/01/12
  • 中国情侣吻别何以“吻瘫”美国机场2010/01/11
  •  
    马得清:从消费角度看民主意识
    时间:2010/01/19 出处:光明博客
    消费不再仅仅是满足个人某种物质和心理需求的事情,每一个人的消费对我们整个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重要的是,我们能从消费的视觉观察消费者民主意识的状态。

    就笔者周围人的消费情况看,消费不再是单一的消极的满足最低生活需要的行为,而是和生活舒适、幸福、自由相关的积极行为。例如妇女购买衣服不是因为没有衣服穿,而是为了穿得更好、更美;进饭店吃饭不是为了吃饱肚子,而是为了亲情、友情、社会关系的亲近;外出不是因为不得已,而是为了旅游观光;购买汽车不是因为交通不便,而是为了享受舒适和自由;让孩子发展才艺不是为了单纯的功利,而是为了提高孩子的素质;购买新房子不是因为没有房子,而是为了置换更好的房子;等等。从中不难看出,这类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中的民主意识因为消费条件的许可已经变得更加积极和主动,他们可以自由地对所进行的消费产品进行选择甚至挑剔,随时对其发表自由言论,并有效地影响同事,而不管产品的提供者愿意不愿意听,他们都能随时说话,随时说是和不。

    相对的,在经济社会发展、商品生产和消费法律法规的制度保障下,商品提供者不得不从“左右”消费者的时代进入“服务”消费者的时代,消费者进入“自己当家作主”、“自己说了算”的时代。同时,谁若损害消费者的切身利益,那么,他的好日子就不会长久,例如“三鹿”就是典型的例子。

    另外,随着受教育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素质的提高,不管产品的提供者怎样宣传,商品信息中的虚假成分始终会被消费者发现并过滤,任何商家想要靠花言巧语和坑蒙拐骗追求利益已经变得很难。

    由于对自身舒适、幸福、自由的重视,我周围的消费群例如家人、亲戚、朋友、同事,非常在乎商品与健康的关系,例如妇女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吃“垃圾”食品,很多时候规劝孩子不要喝有色饮料,有些同事发现孩子食用某种不健康食品时会及时给他人传播有关信息,发现某个店铺出卖“地沟油”的恶劣行经时会以强烈的谴责态度告诉同事。

    在消费中除了追求基本条件许可的舒适、幸福、自由外,我周围的消费者还有奢华消费的心理倾向。一些解决了住房的同事,把银行中的存款变成了小汽车,例如他们消费十万到二十几万的小车并不困难。按照他们的说法,与其让钱这种服务生活的东西躺在银行里,不如把它拿出来让自己享福。现在,不少同事都在学习驾驶技术,他们很有可能在今年和明年变成奢侈品小汽车的消费者。

    与快捷的生活节奏相适应,银行卡成为我周围消费群的付帐首选,例如进商场、饭店,多数人可以不带现金,消费结束“一刷”了之。而且银行付帐信息会立刻以短信的方式传播到消费者的手机上,消费金额一目了然。我的很多同事都采用银行卡付帐方式。

    经济发展、教育发展、丰富的商品、快捷的信息传播培养了现代成熟的消费者,同时已经从经济层面培养了他们积极参与社会的民主意识——我要什么我做主、对伪劣商品说不、谁损害我的利益我就要投诉、商品好坏我说了算、消费与自身健康、舒适、幸福、自由密切相关。

    我发现,我周围的这类消费者是最幸福的消费者,他们有条件享受物质文明带来的人生快乐,精神状态活跃、积极、心态阳光。

    同时,也有一部分人的自身条件受收入和积累的的限制还没有达到这类消费者的状态。他们最直接的消费是生活必须消费。

    我的看法是,能有条件在经济链条上体验消费舒适、幸福、自由的消费者,其对社会的民主诉求也相对更加成熟,对社会不足的埋怨也相对较低。因此,消费不只是消费,也不只是具有经济方面的意义,消费还具有民主政治的意义。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