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摄协高价售联谊会门票遭抗议2010/01/24
  • 世界野生动物摄影大赛冠军作品作假2010/01/22
  • 摄影奖被指造假 中摄协:攻击党的文艺...(图)2010/01/22
  • 石宝琇:中摄协,一退了之2010/01/22
  • 摄协副主席不满金像奖丑闻退出中摄协2010/01/22
  • 中摄协否认桑玉柱“潜规则”说法2010/01/21
  • 中摄协:我们没权力认定桑玉柱作品是...2010/01/21
  • 桑玉柱回应:我没错 时间证明一切2010/01/20
  •  
    石宝琇是“中摄协”的韩寒
    时间:2010/01/24 出处:半岛晨报
      □本报评论员 钱建辉

      据中国网1月21 日报道,1月21日上午,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宝琇通过博客发表声明,宣布退出中国摄影家协会(以下简称“中摄协”)和陕西摄影家协会,以表达对中摄协的强烈失望与不满。他在博客中称“中国摄影家协会不反思在金像奖丑闻中的失察,反而发文件对批评者扣帽子打棍子。令人惊奇、疑惑、失望。 ”

      石宝琇先生之所以激烈退会,直接的诱引是被中摄协2010年一号文件雷到了,在回应摄影金像奖得主桑玉柱涉嫌造假事件时,该文件称 “一些人将矛头对准金像奖组委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全盘否定中国摄影协会近年来在各方面的工作。还有一些人在互联网上公然借机攻击党领导下的文艺界人民团体体制,攻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 ”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难道是21世纪中国最高级别的摄影团体所颁发的文件? ”(选自石宝琇博文),被雷到的不止石先生,读到这样的文字,相信经历了文革时代或是了解文革时代的人都难免顿生时空倒错、僵尸复活之感。

      用近半个世纪前的,那个特殊时代标志性的文字,打棍子扣帽子的恶劣文风,解说今天早已风马牛不相及的现实,要说其雷人程度,可以说是“最高级别”的了;要说其雷人范围,几乎足以雷倒众生了。

      语言反映人的思维,作为“最高级别”的摄影协会,中摄协主事者观念之陈腐、思维之僵化、用意之恶毒,已足见一斑了。只是攻击别人的时候,忘了“与时俱进”了,但看上去中摄协并不孤独,时任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的当事者桑玉柱(日前,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桑玉柱被取消了金像奖获奖资格,因为他的作品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定性为“共同创作”),作为次高级组织的领导,其辩词的雷人程度不输上级组织:“在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结合吉林特色,做出这种‘成果共享,科学创作’的创作理念,我觉得是探索。改革开放不也是探索吗?摄影也在探索。我认为,只要体现和谐,体现快乐,都是对的,我认为我的这种做法是符合和谐社会主题的。 ”

      一次利用权势实现的剽窃行径,竟能和“改革探索”攀上亲戚,又归到“和谐社会”门下,其大言不惭、穿凿附会之功,已堪称一绝了。

      摄影用机器说话不假,但人总还得会说人话。一场艺术创作的事实求证,怎么就变成了“意识形态”之争,哪儿出毛病了?

      一年前韩寒和郑渊洁与作协曾有一场论战,二人皆宣布退出作协,韩寒更是放狠话:如果我当上作协主席,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散作协。二人不满皆在于协会本该是从业者的自助组织,却变成了官方组织,不再以作品论高低,而以官阶论大小,协会成了官场。人在官场,身不由已,既戴官帽,免不了要说官话、办官事儿。当官员的身份认同大于艺术家身份自觉的时候,体制对于艺术家的驯养也告完成。驯养之后是什么样子,桑玉柱是个体代表,中摄协是集体代表。

      当协会已是脏水一潭,发着酸臭味的时候,可以依赖的只能是由上及下的改制或是富于抗争精神的个体走出门去。改制可望不可期,所以更要为有自尊和独立人格的个体喝彩。走出作协,希望有更多的韩寒和郑渊洁,走出影协,也希望不止一个石宝琇。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