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章子怡昨向红基会补交16万善款2010/02/10
  • 缩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兴衰记2010/02/08
  • 丁嘉丽曝四次堕胎 气得老父自抽嘴巴2010/02/05
  • 《孔子》:历史留白了,思想没跟上2010/02/05
  • 娱乐教父,别而不去()(图)2010/02/05
  • 孔子票房7600万 喜羊羊铁定过亿2010/02/04
  • 第 82届奥斯卡提名完整名单2010/02/04
  • 《阿凡达》遭停映仍力压《孔子》2010/02/02
  •  
    春宵一刻超千金,春晚究竟和谁亲?
    时间:2010/02/11 出处:光明博客
    文/赵化鲁

    “春宵一刻值千金”,今年的春晚,把这个比喻发挥到了极致。据报道,零点报时“10秒值半亿”,2010年虎年春晚在短短四五个小时里,估计央视进账将超6.5亿元!好家伙,春宵一刻何止千金?

    央视春晚开办以来,广告收入一路走红。2002年2亿元,2006年接近4亿元,2009年牛年春晚已接近5亿元,今年再创新高,春晚 “钱景”一片光明!水涨船高的一台晚会,鼓了央视腰包,提了明星人气,喜了节日气氛,何乐而不为呢?明星扎堆往春晚剧组挤,一方面渴望与民同乐;另一方面,谁能又否认不是金钱在召唤?

    常听到一句话,春晚不就是一台晚会吗?不必压太多的负载于其上。在举办理念上,道德教化说与单纯娱乐论争得不可开交。要一台晚会做到雅俗共赏,何其难也。即使是获奖节目,奖杯在手,依然少不了非议盈耳。过分强调教化作用,会倒了受众的胃口;一味追求娱乐,难免泛起无聊的泡沫。赵本山称得上春晚最红的角儿,其占据春晚的时间之长和作品的影响之大,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乎?待考。年前大病一场,如今又要挣扎着上春晚的老赵,究竟给春晚带来了什么呢?

    赵本山的演艺之路,勾勒了春晚的发展脉络。春晚举办之初,处于欣赏饥渴状态的国人见什么都稀罕,襁褓中的春晚,人见人爱,小孩子总是逗人喜欢嘛!1990年赵本山横空出世,温情脉脉的“相亲”,开启了老赵与春晚的蜜月之旅。老赵小品主题始终在教化和娱乐中摇摆,开始卖拐后来卖车,直至去年的“不差钱”,赵式风格登峰造极。春晚似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在咯吱百姓发笑的同时,偶尔也会剑走偏锋,引来一片骂声。

    成年后的春晚,更加和社会“亲密接触”,从而让自己发家致富,行事做派益发像大款——谁能说赵本山还是铁岭那旮答一个不起眼的农民?人家出手阔绰,说话间就买一架大飞机呢!春晚和赵本山,似乎成了不离不弃的哼哈二将。被春晚之水养大的赵本山之鱼,迄今演绎着鱼水之欢。谁沾赵本山谁红,谁上春晚谁热,最讨厌还是最热爱,爱恨交加也许最能表达观众复杂的心态。市场经济和春晚,若即若离,难舍难分,一如赵本山之于春晚。

    有网友撰文称,春晚节目中广告泛滥,往大了说就是欺骗观众。春晚导演也有难处:因为媒体要发展,向前推动,就需要和广告合作,媒体没有广告就无法生存。细细考量,我觉得春晚还是应该和老百姓最亲。娱乐大众,教化众生,鱼和熊掌兼得,两全其美。其余的,只能是副产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零点报时“10秒值半亿”,并无不可,关键是还得把节目办好,扎实耐看有味道的作品,才是百姓喜闻乐见的。

    去年“不差钱”的赵本山,如今又要到春晚搞“捐助”来了,听说光徒弟就带了一大帮。走共同富裕之路,是我们国家向来倡导的,央视办好节目的同时赢得巨大经济效益,我们也没意见,不过央视名主持崔永元的一句话声犹在耳:收视率是万恶之源。此语和人们对金钱的态度如出一辙。

    朱自清先生曾就写过一篇散文《春》,里面有这样的句子: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里脚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如果把春晚比作娃娃,这个娃娃已经长大了,纵使不能将她打扮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也万万不可让她满身洋溢着脂粉和铜臭吧?

    哦,盼望着,盼望着,“春晚”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2010-2-9晨,豆木轩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