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和菜头:豆瓣变形回归2010/02/04
  • 和菜头:体制也要吃饭2010/02/03
  • 和菜头:苹果帝国2010/02/03
  • 和菜头:《不许联想》暂停联想2010/02/03
  • 和菜头:关于手机段子的段子2010/01/26
  • 和菜头:一书百忧解2010/01/26
  • 和菜头:阿凡达牌打孔机2010/01/26
  • 和菜头:记者有话说2010/01/26
  •  
    和菜头:烟火记
    时间:2010/02/14 出处:槽边往事
    from 槽边往事 by 和菜头

    除夕夜我去放了烟火,这是中国人春节的传统。在中国风俗有两种,一种叫风俗,一种什么都不是。风俗都在消失,什么都不是正在一点点取代风俗。这种变化的关键在于电视,如果电视按照严格的周期播出节目,无论这种节目的内容是什么,它就可能变成一种风俗。比如说,我们在每年的除夕之夜都放出一档相同的节目,内容是一家人坐在客厅里相互拔鼻毛。我们给这个节目配上音乐,再请一位穿着西装的严肃中年人饱含深情地讲解。并且,第二天在报纸上谈拔鼻毛受到了所有人的欢迎。那么坚持十年下来,除夕之夜拔鼻毛就变成了传统,进入了风俗的领域。

    会有很多人笃定地告诉你,中国人从秦代就开始拔鼻毛了。当然,也有很多人会咒骂这个节目,认为它很烂,于是自己就站在了烂的对立面。对此,没有人会感觉到担忧。这基于两个理由:1、所有骂这个风俗的人,在除夕之夜依然会像中了魔咒一样坐到电视机前。事实上,如果不看别人怎么拔鼻毛,他们就根本任何其它事情可以做。2、很多年后,也许这个节目会被拔腋毛所取代,这些人会愤怒地抗议,无比深情地缅怀当年拔鼻毛之夜里曾经的美好点滴。类似的事情,上一次出现在给男人剪辫子的时候,许多人痛不欲生,认为发型不再像猪尾巴将是一场浩劫。

    让我继续回来谈放烟火的事情吧,因为我是个中国人,我热爱传统文化,热爱国学,热爱汉服和KFC。烟火是中国的传统风俗,这一点毋庸置疑。烟火最早出现在34个世纪之前,当时中国为一位伟大的君王梅西斯所统治。在梅西斯之前,中国有两个君主,一个是黄河之王,一个是长江之王。梅西斯统一了黄河、长江流域,成为王者之中的王者。在他统治期间,人民的生活极为富庶,以至于小麦熟了之后没有农人收割,因为仓库里的存粮足够五十年之用。

    于是,梅西斯发明了烟火,用于取悦人民。这样一来,他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烧掉公共图书馆。烟火的配方在当时是帝国的最高机密,唯有梅西斯知道如何制造五彩的烟火。根据残缺的经典记载,他的方法是给鸽子喂不同的饲料。如果鸽子吃的是玫瑰,那么拉出来的鸽粪经过研磨,和火药混合之后,燃烧时能够放出红色的光芒。当然,紫罗兰、大丽菊就能产生紫色或者黄色的烟火。可惜的是,在后来的一次奴隶起义中,作为起义的高潮,义军领袖给那些鸽子喂了巴豆,于是这一配方就此失传。

    历史真是一件让人觉得悲伤的事情。回忆它让我们觉得痛苦,从而感受到今天的分外美好。烟火再次回到民间,是在唐朝。唐在征服了强大的宋朝之后,麦子再一次无人收割,人人争先恐后地拦截路人,拉到自己家请他吃饭。所以,唐朝的诗人在前往外地的时候,都会给朋友写下忧伤的诗句,因为这样一家家吃下来,也许一生就在路上过完了。著名的诗人杜甫曾经被强留30年,一直到慷慨的主人最后对他感觉到厌倦,逼他吃下变质的牛排死于腹泻为止。而另外一位著名诗人李白,更是在别人拉他做客之前,主动投江而死。这种风俗被传到了阿拉伯世界,甚至进入了欧洲,变成了一种误解和恐惧。于是,《一千零一夜》中的辛巴达船长差点被吃掉,而《荷马史诗》中的奥德赛也逃过巨人的好胃口。在这些故事里,毫无例外地都设置了极为热情的主人,他努力把客人养肥,然后好拿去烤了吃掉。这是有据可考的西方侮辱我们文化最早的例子,作为惩罚,《一千零一夜》的作者和荷马都死了。

    烟火在唐代的恢复带有强烈的传奇色彩:天后武则天在古籍中看到了关于烟火的记载,就要求群臣重新发掘烟火的秘密。获得头筹的人叫来俊臣,一位极为能干而残忍的官吏,曾经因为有人在他召开的会议上打瞌睡,而把那位倒霉的官员拖去炮烙。由于炮烙的铜鼎上镂刻有九州地图,那位遭受惩罚的官员凭借背上的地图成功逃出监狱,并且成为了中国刺青的始祖。来俊臣干脆利索地解决了天后的难题:他注意到梅西斯爱好养鸽子,于是使用酷刑残忍地拷打一万多头鸽子,小半个时辰之后,鸽子们打破缄默,招供了。当时,来俊臣的一位手下无法忍受这种残忍的行为,当晚逃离了长安,隐名埋姓来到岭南,并且在那里发明了当地人最喜爱的烤乳鸽。

    西方观察家一直对烟火没有被用作军事用途而感觉困惑。事实上,早在宋朝的时候,一位叫万户的人就发明了火箭。在一次载人航天试验中,万户坐在一把太师椅上,希望通过47只火箭的推力而把他送到地球卫星同步轨道。试验的结果是悲剧性的,万家人在时候不得不搜索方圆400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结果依然只找回了万户躯干的一又七分之三。但这一技术被运用于宋和北方满族霍比特人的战争中。宋朝的官员会在边境争议地区发表针对霍比特人的抗议,强烈抗议及警告。如果霍比特人对此无动于衷,那么宣讲官就会坐在椅子上,用47只火箭把自己炸得粉碎,以此威慑敌方。起初,这种方法对霍比特人起到了作用,把他们侵略的地域局限在了珠江以北的地区。但是,随着霍比特人被薛西斯的低IQ军团---长生军击溃之后,这一方法不再奏效。长生军的士官长表示,爆过的人肉要比生吃好,因此波斯进入了文明社会。仁慈的大皇帝体察到了这一变化,所以烟火彻底从军事邻域撤出,变成了一种民间娱乐。

    除夕夜,我去放烟火。看着夜空中绽放的火光之艺,禁不住抚今追昔,写下了这些关于烟火的文字。在这个话题上,我现在唯一能说的是:请你一定购买湖南生产的烟火,药量足,花色多,滞空时间长。而本地货虽然便宜三成以上,但是花式简单,飞行高度不足,不推荐购买。回来的路上,我经过昆百大门口的广场,透过正义路上的梧桐树丛,我看到一轮雪白满月躲在黄叶后面。我被眼前的景象所感动,拍摄了好几张照片,准备发到Flickr上。可是,当我再往前走了几步,才发现那不过是钟楼上的表盘。那一刻,我的心里满是忧伤。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