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人口大国不可思议的“劳工荒”现象2010/02/24
  • 浙江5儿童疑被杀惨案 水库找到一尸体...(图)2010/02/22
  • 京城“蚁族”调查:唐家岭的新年2010/02/22
  • 四大名著:封建社会的四份体验报告2010/02/21
  • 自由才是最浪漫的事()(图)2010/02/18
  • 罗玉凤:我是这个社会最底层的人2010/02/18
  • 胡泳:整个社会日益童稚化2010/02/18
  • 红旗: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制高点2010/02/11
  •  
    传北京指香港乐施会渗透大陆
    时间:2010/02/24 出处:联合早报
    中国一维权网站消息称,中国中央民族大学近日发布教育部的“紧急通知”,指香港乐施会属于“竭力向大陆渗透的非政府组织”,其负责人是“反对派骨干”。不过,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则表示:“我们也正在关注这件事,正在向有关部门进行了解。”

    易锐民 报道 香港特派员

      中国中央民族大学近日发布教育部的“紧急通知”,指香港乐施会(Oxfam)属于“竭力向大陆渗透的非政府组织”,且其负责人是“反对派骨干”。乐施会已宣布,马上暂停在大陆的社工培训合作计划。

      中国的一个维权网站首先发布有关消息,并提供网上连结,表示可直入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就业服务信息网内,阅读该份“紧急通知”,但本报尝试进入网页时,无法登入,也找不到有关的“紧急通知”。

      中国国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则表示:“我们也正在关注这件事,正在向有关部门进行了解。具体情况,以后我们会对外公布。你可以关注一下我们的门户网站。”

      据悉,该网上流传的“紧急通知”,是由中国国家教育部发给各省、市、自治区教育部门,及高校的党委。内容指出,香港乐施会中国分部自2005年开始,与大陆部分维权组织合作,开展大学生志愿者培训项目,最新一期正招募大学生,在今年3月至6月进行实习。

      中国国家教育部要求各地禁止大学毕业生参与香港乐施会的志愿者活动和计划;又要求教育系统和高校断绝与乐施会往来,并认识到乐施会的“用心不善”,要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虽然在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就业服务信息网内无法找到该“紧急通知”,但有不少网民已在该网内发表评论,提出“NGO(非政府组织)以后更不好混了”。

    乐施会中国部:

    未受过批评或指控
      另一名网民则指出,“乐施会是一个国际著名的慈善机构、NGO组织,如果将慈善组织妖魔化为反动组织,那么谁是反人类?谁是反对派? ”

      乐施会中国部总监廖洪涛昨天在香港召开记者会,强调该会在大陆的志愿者培训从未受过批评或指控。他又说,至今未收到中国教育部门的解释,正了解有关文件是否由教育部发出。

      “我们的工作一直守法,不涉及政治,在内地(大陆)的财政控制亦相当严谨,欢迎各界继续监督乐施会或乐施会合作伙伴的工作。”他说,乐施会的工作并无对北京管治进行挑战,包括有关爱之病方面的工作等。

      不过,他表示当中国的民工遇上工伤索偿或拖欠工资时,乐施会会协助他们在中国的法律框架下,寻求解决办法,但强调不主张以暴力解决纠纷。

      廖洪涛说,乐施会过去20年一直参与大陆扶贫工作,包括学校兴建、教师培训,及课程改革等。近年每年该会聘请10至15名中国大陆的大学社工系毕业生,接受志愿者实习培训。

      他强调,与该会合作的大陆单位,都是乐施会的长期合作伙伴,大部分是政府或政府认可的组织,包括共青团等,也有非政府组织,遍布北京、山东和广东。

      对于被指有“反对派骨干”以及“向大陆渗透”,廖洪涛说,香港乐施会成员有不同的政治背景,但不相信会影响该会的扶贫工作,也不认同有所谓“反对派”。

      香港乐施会为国际乐施会成员之一,工作目标是扶贫,过往一直参与大陆的扶贫工作,与民政部及教育部等政府部门都有合作。

      根据香港乐施会的网站,本届董事局主席为卢子健。香港回归前,卢子健曾被视为民主派成员,但近10年,他已淡出政治活动。

      此外,董事局成员包括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何芝君,她去年曾积极参与反兴建高速铁路行动。
      至于董事局其余成员如陈智思,曾是香港行政会议成员,与北京关系一直良好;另一名成员梁爱诗,更曾担任香港律政司司长,现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与北京关系非常密切。

      乐施会于1942年在英国牛津成立,原名英国牛津饥荒救治委员会 (Oxford Committee for Famine Relief)。1976年,香港乐施会由一群关注贫困问题的志愿者在香港成立。而乐施会在中国的项目,由总部统筹。

      从1991年至2008年底,乐施会在中国的28个省市开展赈灾与扶贫发展工作,投入资金总额超过5亿元人民币(约1亿新元)。

      香港社福界人士指出,香港乐施会由前总干事庄陈有建立的方针,是对弱势团体进行资助,让大量的小团体得到研究及推行运动的基金,并建立各自的支持网络,这些网络已延伸至大陆。

      除了与大陆的政府组织合作,乐施会也与关注基层劳工的团体合作,进行劳工权利研究及推广。该会的会章申明不会资助政治与宗教组织,但一直关注扶贫、灭贫及提高基层权益意识。因此,它很容易被指涉及维权活动。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