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开国后退居幕后 朱德的“隐士”生活2010/02/22
  • 【春节习俗】腊月二十三至腊月三十2010/02/13
  • 李克强高调领军食品安全委员会2010/02/11
  • 从国家计生委“放开二胎属谣言”说起2010/02/11
  • 向毒奶粉厂商索赔竟成“敲诈勒索”2010/02/11
  • 方舟子:吃什么变成什么?2010/02/05
  • 南方周末:陈年“毒奶”何以混迹江湖2010/02/04
  • 新京报:“雪碧男孩”曾打碎温度计2010/02/02
  •  
    猪肉价格大跌过半 每斤六元猪农退养
    时间:2010/02/25 出处:大公报
    農產品市場信息顯示,今年春節豬肉價格相比往年十分反常,全國生豬市場持續暴跌,生豬養殖行業市場已經跌破盈虧均衡水平線,進入成本區,散戶和小規模養殖戶已經瀕臨虧損邊緣。在全國最大養豬大縣湖南湘潭縣,已有養殖戶相繼退出養殖市場。【本報記者劉巧雄長沙二十四日電】

    據悉,自1月下旬開始,全國豬價便一路下跌,目前,內銷豬出欄價跌至10.8~11元/公斤,而養豬成本卻隨著糧價不斷攀升,根據上個月的飼料價格,加上人工和管理成本等,一公斤豬肉養殖成本大概在11~12元。目前,養豬行業已經出現全面虧損。

    百斤豬肉賺30元

    記者從全國最大養豬大縣──湘潭縣了解到,因為去年養豬虧本,加上目前豬肉價格已經跌至和白菜價格相當,豬農增收無望,目前該縣有20%養殖戶已經退出生豬養殖,還有養殖戶繼續退出養殖市場。

    記者今天在長沙幾個農貿市場走訪看到,儘管春節已經過去10天,白菜苔價格依然賣到每斤4.5元,且供不應求,但市場內一長排豬肉每斤的價格儘管不足8元,卻很少有人前往購買。

    對此,長期經營豬肉生意的王英感嘆:「每年春節,都是消費的旺季,也是商戶賺錢的好時機。然而對於做『豬生意』的人來說,今年的光景卻並不如人意。特別是春節過後,目前,到農村收購生豬(土豬,不是飼料豬)價格在每斤4.6元左右,比蔬菜還便宜,現在真的是養豬的不如種菜的!市場零售價更是糟糕,每百斤豬肉賣出去賺不到30元。」

    外銷不足是主因

    面對生豬價格如此低迷,湘潭縣青竹村黨支部書記盧國良感嘆說,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機導致豬肉深加工出口減少。受金融危機影響,湘潭縣生豬去年基本沒有出口,只能在本地銷售,或賣到集團公司,導致生豬嚴重供過於求,這是豬肉價格在今年春節不景氣的根本原因。

    去年,湘潭縣作為全國最大生豬生產基地,豬農基本虧本,生豬養殖信心受到嚴重打擊。如果今年繼續任其虧損下去,湘潭的散戶和小規模養殖戶因為無法抵抗風險而將退出養殖生豬行業。雖然去年冬,今年春的肉製品可以延伸產業鏈,抵抗豬肉市場需求的風險。但如果豬農都沒有信心養豬,到今年下半年,勢必嚴重影響到廣大老百姓的菜籃子工程。

    盧國良指出,豬肉是廣大老百姓生活中的必需品,也是提高農民收入的主要途徑,期待政府能夠採取積極調控措施,避免豬肉市場價格大起大落。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