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国限生二胎大大便宜了美国2010/02/25
  • 守住社会稳定的底线2010/02/24
  • “最有范儿”乞丐犀利哥受网友追捧()(图)2010/02/24
  • 英国报纸对2010年的灾害预测2010/02/24
  • 传北京指香港乐施会渗透大陆2010/02/24
  • 人口大国不可思议的“劳工荒”现象2010/02/24
  • 浙江5儿童疑被杀惨案 水库找到一尸体...(图)2010/02/22
  • 京城“蚁族”调查:唐家岭的新年2010/02/22
  •  
    民工荒致珠三角掀“机器取代人工”潮
    时间:2010/02/25 出处:联合早报
      面对日益严重的缺工情况,珠三角越来越多的企业计划淘汰原有使用人工的机器设备,以高技术自动化设备取代人工,缩减成本压力。

      据了解,珠三角部分企业为赶订单大幅加薪以吸引员工,近期普遍加薪幅度在20%至30%之间,少数企业的加薪幅度甚至高达50以上。在深圳市劳动力市场,一些外资企业老板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长此以往将不堪重负,现在深圳、东莞和广州一带的许多老板都在计划,以高技术自动化设备取代人工,缩减成本压力。

      兴中实业投资总经理麦其先表示,工厂内迁根本就不现实,而长期持续加薪招工,企业成本又难以消化,从长远远看来看,引进高新技术设备、自动化生产线或数控设备,更加合算。

      东莞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赴粤找工的外省青年学历越来越高,首要选择已经不再是生产线,对薪酬预期也越来越高。新生代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不仅仅影响着企业的招工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在逼迫着企业升级换代。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处长谭炳才分析,从表面上看,经济回暖、订单回升是此次招工难的导火索,但背后的根本原因,是珠三角廉价劳动力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一些港台商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深圳、东莞市政府近期均表示年内将再提最低工资标准,人工成本上升过快的忧虑开始显现。目前企业一方面加紧招工应对短期需求,另一方面亦在计划尽量减少制造环节对人工的使用数量,包括引进新技术新设备。

      事实上,珠三角相关城市的政府也在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加快传统技术改造。据了解,为解“民工荒”难题,东莞市政府今年将利用10亿元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加快传统技术改造。

      东莞南森工艺礼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沉晖称,两年前改用先进生产线「CELL-LINE」,将扎堆作业改成单元式的生产小组,效率提高了4倍,且原来需1400人的工作现在900人就能完成,一条新生产线可节约500人的工资成本。沉晖认为,机器替代人是企业升级的必然选择。虽然一次付出很高,但是从持续性来讲,机器稳定,超负荷运转不用考虑加班工时限制以及社保等因素。

      为此,有关专家人预计,购买机器替代人工应对用工荒将会演变成为普遍现象。有人甚至预言,新的一波机器替代人工的高潮将会提前到来。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