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浙江警方认定5姐弟为意外溺亡2010/02/26
  • 京摩的司机蒙面杀人后群发朦胧诗被擒2010/02/26
  • 民工荒致珠三角掀“机器取代人工”潮2010/02/25
  • 中国限生二胎大大便宜了美国2010/02/25
  • 守住社会稳定的底线2010/02/24
  • “最有范儿”乞丐犀利哥受网友追捧()(图)2010/02/24
  • 英国报纸对2010年的灾害预测2010/02/24
  • 传北京指香港乐施会渗透大陆2010/02/24
  •  
    兄弟诚信 生死接力送薪感动荆楚大地
    时间:2010/02/26 出处:红网
    武汉黄陂区“信义兄弟”事迹

    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彭沁沁

      “哥,工钱一分不少,年前全付清了,你可以安心地走了。”两个星期过去了,武汉市黄陂区建筑商孙东林仍然沉浸在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中。今年春节前,孙东林的哥哥孙水林为给农民工发薪连夜赶路,不幸遭遇车祸罹难;弟弟孙东林强忍悲痛,赶在除夕前替哥哥给工友们结清了工钱。一场意外的惨剧,却引出了一曲20年守诺不变的信义
    之歌。

    “哥哥,咱没欠下来生债”

      2月10日(腊月二十七),为了赶在大雪封路前将工钱发到黄陂老家的民工们手中,孙水林带着26万元工资款,携妻子和3个儿女,连夜从天津出发奔赴老家。当时,弟弟孙东林担心天气恶劣,一直劝说哥哥推迟行程,但孙水林依然坚持孙家的规矩——在大年三十之前将钱送到民工们手中。第二天,孙东林与哥哥失去了联系,焦急的他从天津出发沿路找寻。2月11日上午,在河南省兰考县人民医院,孙东林见到了哥嫂一家人的遗体。原来哥哥于2月10日凌晨在南兰高速河南境内遭遇车祸,车上五人全部遇难。一时间,孙东林难以接受这一事实,晕倒在地。

      醒来后,孙东林仍难掩悲痛。在南兰高速二郎庙收费站附近,孙东林见到了哥哥出事的汽车残骸。车后备箱备用胎下,26万元现金完好无损。当孙东林见到钱的一刹那,他脑中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完成哥哥的愿望:让工人们在年前一分不少地拿到工资。由于春节临近,两天多没有合眼的孙东林驾车15小时,在腊月二十九赶回了黄陂老家。孙东林来不及料理哥哥一家的丧事,就立刻又凑来7.6万元,挨家挨户地给工友们结算工资。直到深夜,所有工钱共计33.6万元全部结清了。

      完成了哥哥未尽的愿望,孙东林如释重负。他泪流满面地说:“2009年,我们兄弟俩发放工钱300多万,春节前结清的是部分尾款。现在我可以向所有的人说,我们兄弟俩不欠民工一分钱!”

    坚守信义,20年承诺不变

      “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这一朴素的想法是孙氏兄弟自经商以来一直坚守的底线和原则。

      孙氏兄弟出身于武汉市黄陂区泡桐街一户贫寒的人家,自幼饱尝打工的艰辛。13岁那年,孙东林和哥哥到一个建筑工地打工,没想到整整干了11天,却没有拿到一分钱。这段记忆让他刻骨铭心:原来打工要不到工钱是常有的事。初中毕业后和哥哥奔波在外的孙东林尝遍了人世艰辛,知道一分一厘的工钱背后凝结着多少劳动和汗水。

      从1989年起,孙氏兄弟渐渐有了一支小有规模的工程队,在京津、河南一带承包装修工程。境遇不同了,但孙氏兄弟始终坚持对人要讲诚信,干活给钱天经地义。在孙家的账本上,付给工人的每一笔工钱都有详细的记载。为了不拖欠工资,兄弟俩多次向银行贷款。“这20多年来,无论多么困难,也决不会拖欠农民工一分钱。这是我们兄弟的约定。”孙东林说。在他的记忆里,哥哥拿出积蓄垫付工钱的事,不下10多次。

      由于为人厚道,在孙水林手下干活的民工多达二三百人,既有湖北老家的乡亲,也有来自河南、河北等地的农民工。在乡亲和工友眼里,孙水林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好老板,他为人善良,乐善好施。

      “信义兄弟”感动荆楚

      得知孙水林不幸遇难的消息,很多与孙氏兄弟共事的工友赶到黄陂泡桐街,看望孙氏兄弟的家属,表达自己的怀念之情。湖北孝感的邹十斤在孙水林手下干了8年,老板不仅从未欠过他一分钱,在他得急性阑尾炎的时候还亲自将他送到了医院,为他代付了2000多元治疗费。这次他专门带着几个农民工兄弟从外地赶到孙家,他流着泪说:“我们一定要来送他一程!”

      孙氏兄弟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和建筑业同行的思考。网络上,对孙氏兄弟重情、守信、感恩的赞扬不绝于耳。有网友说:“孙氏兄弟的义举,体现了一位商人对道德的坚守。其德当馨荆楚,其义当动九州。”

      专家学者也表示孙氏兄弟将责任和信义视作与生命等价的精神值得倡导。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认为,诚信是时代精神的呼唤,也是中国传统道德中“民无信不立”这一思想的再现。孙氏兄弟的行为不仅教育了民众,也促使人们对社会的诚信现状进行反思。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总经理陈保勋认为,孙氏兄弟的举动传达出“信义立本生意旺”这样一个企业发展的法则。他表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问题,除了完善管理机制,也要倡导诚信风尚。建设诚信企业,既是对社会负责,对农民工负责,也是对企业自身负责,有诚信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连日来,孙氏兄弟的事迹感动了荆楚。2月23日,湖北省总工会发出向“信义兄弟”学习的号召。省总工会主席张昌尔作出批示:“孙东林兄弟讲诚信,接力送薪,值得大力颂扬。”湖北省委宣传部部长李春明也对孙氏兄弟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接力践约守诺,再现了荆楚儿女的时代风貌。”23日,武汉市副市长张学忙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上门看望了孙氏兄弟家属,并送去慰问金。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