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同一个世界,不同的麦当劳2010/03/22
  • 地沟油真比砒霜毒百倍?2010/03/21
  • 二胎政策:历史关口,正在激辩2010/03/18
  • 米饭OR汉堡?肯德基中国式生存选择2010/03/18
  • 让农民过上日本同行的生活2010/03/13
  • 男人比女人干的家务活要多2010/03/13
  • 联合国:亚洲近亿女性在人间‘消失’2010/03/09
  • 日本最大银行提前下班让员工生儿育女2010/03/09
  •  
    齐光瑞:西南大旱是天灾更是人祸
    时间:2010/03/22 出处:光明博客
    真的很让人难以置信,在改革开放30年取得伟大成就后,到处是莺歌燕舞一片和谐的今天,居然还有老百姓因老天不下雨,就要挖野菜充饥,甚至为了生存而背井离乡去打工,真让人不寒而栗。

    看新闻说自2009年9月以来,我国西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遭遇大范围百年一遇的持续干旱,干旱范围和强度均突破历史极值,共计5104.9万人受灾,其中1609万人饮水困难。预测说到今年5月,云南每4个人中就会有1人面临无水可喝的危险。以致有的村屯老百姓携妻带子全部出去打工求生。

    谁都知道,离家的路,一步也漫长。再分有点活路,谁愿抛家舍业离开生他养他的家乡土地?云南和广西是中国水利资源最充足的省份,可现在居然没水了?谁之祸?

    然而,面对着百年不遇的大旱,当地的县委书记,乡党委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但不反思这些年自己在干什么,却都一脸的无奈并厚颜无耻地说出“如果老天爷能保佑”云云,我想问问这些干部:你们早干嘛去了?十年不遇时你不急,可以报着侥幸的心理,那二十年不遇时你在干嘛?三十年不遇你们又在干嘛?等到五十年不遇、一百年不遇的情况出现了,老百姓已经为了能喝上点求生存的水而求神祷告,甚至背井离乡去逃难了你才着急上火?这还是人们的公仆嘛?再引申一点,当年号召“人定胜天”时建设的那些水库和配套水渠、设施都到哪里去了?疏浚的河流、纵横的引渠、密布的水塘和机电井又都哪里去了?说现在的领导都在抓经济,那既然经济发展了,GDP增加了,可钱呢?钱用在了什么地方?三十年了,我们增加了多少农田水利设施?为什么30年前建成的水库、水渠、水塘和机电井都要废弃?都要变成旅游景点,变成养鱼池供你们游山玩水地挥霍?谁告诉你这么干的?现在着急了,求老天保佑,这临要上轿了才想起扎耳朵眼儿那赶趟吗?

    古语说“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才受穷。”基于此,伟大领袖早就高瞻远瞩地说过,“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并提出过“人定胜天”的口号,在这个口号的指引下,中国的土地上修建了近8万座水利设施,基本解决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并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得小时候,农村、农田的水利设施非常的完善,防洪、灌溉、排涝什么的应有尽有。每到农闲时,生产队都要组织社员们加固堤坝、修缮渠道,清理淤泥。可现在呢?小水库承包个人养鱼了,大中型水库卖给了企业做旅游景点,防洪、灌溉、排涝的水渠几乎全部被毁,或做耕地,或做招商引资的厂房了。农村的水塘就跟水稻田一样浅,老天爷放晴几天那水就蒸发没了,甚至连能抽水的电机井都填埋了。这怎能不干旱?又怎能到干旱时不抓瞎?

    遵义市水利局副局长李书江就说:“当地不仅严重缺乏大中型水利设施,而且已建成工程“跑冒滴漏”现象令人触目惊心。一些县城、集镇供水工程损失率高达50%以上,数万座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修建的小山塘、小水库年久失修,在干旱面前无法发挥作用。”

    看到没?这那是天灾啊,分明就是人祸!干旱是老天爷的事,但西南缺水是人的事!正如有网友所说:“地卖了,钱盖楼了,水利失修了,环境破坏了,人心散了,百姓艰难了,老天自然灾害了。”

    对中国了解的地球人都知道,河南省林县有个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我也曾写过黑龙江省双城市的引拉工程友谊渠。这个1976年修建的引拉工程友谊渠是双城历史上第一个大型引水自流灌溉的水利工程。流经双城市的14个乡镇99个村。灌区总面积为75万亩,有了引拉工程友谊渠后,双城从此再未出现过因涝和旱而受灾的现象。

    30年前条件艰苦,全国上下发扬人定胜天的精神,大兴水利设施,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红旗渠等水利设施,根治淮河、海河等更是给中国留下了无穷无尽的大无畏精神。可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却说“人定胜天”是一个貌似英勇的口号,它夸大了人对自然的作用,藐视了大自然的存在,缺乏科学的精神。你说这不是鸡蛋里挑骨头吗?只要有点正常思维的人就知道,当年提出人定胜天这个口号的本义,是说以人的智慧一定能摸透大自然的规律,以其为人类所利用,这并非是一种无视规律的浪漫主义遐想,也并非是要怀着对不恤人情的大自然充满着一腔仇恨。水乃生命之源,人类历史进程其实就是一个治水的过程。风调雨顺,莺歌燕舞,眼看着雨水卷着泥沙去填高海平面硬说成是大自然的和谐;把大兴水利建设说硬成是破坏大自然平衡,您说这样的人不是混蛋又是什么?

    调查显示,我国的水利建设最好的时期是五,六十年代,而近三十年对基本水利建设根本没什么大作为。我们的水利专家和地方政府全都热衷于建大型的水电站,以提高自己的政绩。搞形象工程,建楼堂馆所,卖地开发房地产,街道挖了填填了挖,大楼建了拆拆了建,重复施工,舍得投入,没有真正干一点老百姓长期受益的事!这除了是为了搞面子工程外,再就是为了自己贪污受贿提供方便。把有限的资金挥霍并中饱私囊了,把宝贵水土资源都用来招商赚钱了,哪里还顾得上农民兄弟种地生产的事,哪里还想着千秋万代造福子孙?结果现在西南这一大旱,抓瞎了吧?手足无措了吧?这就叫作茧自缚。报应啊!

    这次大旱,实在是意料之中的事。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那我们在为灾区人民着急、心疼的同时,也一定要痛定思痛,深刻反思我们的发展理念和环护意识,尤其要反思我们的从政理念。更要能从这次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悲惨教训中觉醒。灾区老百姓缺粮我们可以从别的地方来支援,缺物却钱也可以号召大家来捐助,缺水可以打井,关键是灾后咋办?如果灾后,地方政府仍然为所欲为、滥砍滥伐,破坏植被,破坏水利设施,只顾眼前GDP,急功近利求发展,不加大投入资金和力量建设水利设施,不加强对现有的水库、水塘、沟堰的管理,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那可以肯定地说,用不了多久,还会遭到大自然更大更可怕的报复和惩罚!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