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两兄弟劫杀11人 肢解尸体食用肾脏2010/04/26
  • 审计署:汶川重建审计移送7起案件2010/04/23
  • 华北地下水超采 成世界最大漏斗区2010/04/23
  • 云南宣传官人大遭抗议被扔五毛纸币2010/04/23
  • 中国看守所内离奇死亡21种28例2010/04/22
  • 河北邢台强拆队开铲车压死拆迁户2010/04/22
  • 歌手“戴君”玩性虐游戏 诱9人上吊2010/04/22
  • 萨马兰奇逝世 国际社会哀悼2010/04/22
  •  
    网民揭露重庆火灾事发前未理会报警
    时间:2010/04/26 出处:凯迪网络
    重庆赛博电脑城的大火本来可以避免发生的

    文章提交者:旧瓶新酒

      昨天看到重庆赛博数码广场发生火灾的新闻。我很痛心,这起火灾本来完全可以避免发生的。

      4月22日下午,我经过赛博数码广场,发现有人在楼上广告牌里面,进行氧切割作业,火花四溅,火星从广告牌里像下雨一样落下来。我很震惊,马上给119打了报警电话(我查看了通话记录,是在4月22日下午3:07分打的电话),向他们说明了现场的险情,请他们一定要来制止这种危险作业,不要等火灾发生了再来,那就晚了。几分钟以后,119报警台有人又用一个市话向我核实了情况,还说了谢谢。

      我不知道,119报警台后来有没有派人到现场去制止。我们现在知道的是,4月23日晚,有人在同一地点进行了同样的危险作业,让我的话不幸言中,火灾终于发生了。我想,如果有关部门在接到我的报警电话后,能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这场火灾完全可以是避免发生。

      火灾发生后,受灾的经营户很惨。我楼上的邻居也在赛博数码广场做生意,好在他们只是租办公室没有存货,所以没受什么损失,但听他们说,有的经营户不但烧掉了存货,还把客户写的几十万金额的欠条烧了,还有个经营户,当天没来得及到银行存营业款,在这次火灾中烧掉了两百多万的现金,绝望的当场在地上打滚。

      面对这样一场人祸,我只有出离的愤怒。

    重庆赛博数码广场火灾4小时扑灭 公安局长王立军坐阵
      
      中新网重庆4月25日电 题:重庆市公安武警消防官兵“4.24”火灾抢险救援侧记

      4月24日,子夜。静谧的山城灯火阑珊。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突然袭来。

      零点19分,重庆市高新区石桥铺赛博数码城裙楼突发大火。裙楼商业网点、银行、24层居民住房被浓烟烈火围困,情况万分紧急。

      就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之际,重庆市公安局1000余名消防、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迅速出动,仅用4小时就成功扑灭这场大火,而且在烈焰和浓烟中安全搜救被困群众230余名,参战消防、武警官兵、公安民警以无畏的忠诚和碧血丹心,抒写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赤胆真情!

      电焊切割不慎引发大火

      2010年的4月22日,对于刚来城里找工作的荣昌县人陈道刚来说绝对是终身难忘。

      一个月前,陈道刚通过朋友认识了做广告牌的游勇。在做完这单生意后,他们各自分了手。十几天前,游勇又给他打来电话,说是“有活做了”,这活就是重庆方舟广告公司承接的撤除赛博电脑城户外的一处广告牌。

      4月23号上午8点多钟开始,他与其他4人在石桥铺赛博数码广场不远切割广告牌,一直干到晚上8点多,游勇就叫他们马上赶到赛博电脑城去切广告牌,并告知当晚必须把这个广告牌切割完。

      5人一起来赛博电脑城后,他们搬着3个氧气瓶及切割工具来到赛博电脑城的4层。陈道刚和一名叫小胡的人被吊车吊到窗外,对墙上一个约20来米长的广告牌架开始切割起来。由于广告牌很大,他们只能一块一块地切,切下的角钢便交给下边的人。

      正在干活时,陈道刚听得在另一端切割的小胡突然大叫起来:“着火了!电脑城里边着火了!”陈低头一看,就在切割广告牌的下方电脑城二楼里一堆东西烧起来,烟很大,还呛人。

      火苗乱窜,火团迅速扩大。听到喊声后,下边的一人拎着一只灭火器就冲上来,对着火团实施灭火,可干粉用完了,火也没有扑灭。4楼上虽然有很多人也用水往下泼,但根本淋不到有火的地方,眼看火苗窜出窗外,陈等人赶紧下到一楼,与其他人一起将煤气罐、氧气瓶等挪开。

      交巡警第一时间发现火情

      高新区交巡警支队石桥铺平台是距离发生火灾大楼最近的公安执勤点。

      零时20分,赛博数码广场突发火灾时,正在执勤的交巡民警高兴勇、游石刚突见大楼内烟雾弥漫,火光冲天,通过无线对讲在第一时间向分局指挥室报告了电脑城发生火灾的情况。随后,他俩与平台协勤队员一起,赶赴现场疏导群众,救助伤者。同时,及时对通往火灾中心地点赛博电脑城的渝州路和石新路车站实行交通管控,确保救援车辆畅通、顺利赶赴火灾现场。

      正在高新分局交巡警支队值班领导袁仲齐、机动大队领导傅昌华接到报警后,立即率支队备勤民警赶赴现场。途中,袁仲齐一边调集附近四个平台交巡警向火灾现场集结,一边迅速将火灾情况向重庆市公安局报告。

      由于火势较大,支队立即组织民警进入火灾区域,对造成火灾的相关人员进行控制,同时组织民警解救被困群众。对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高新分局在第一时间启动重大案事件处置预案,100余名刑警、治安、交巡警火速抵达火灾现场,设置警戒带、维持周边秩序、保护周边金融及商业网点安全、调查事故起因,提取火灾现场周边监控录像……各项处置工作迅速展开。同时,在水务、燃气、电力等部门支持和协助下,民警迅速切断火灾现场及周边诱发各种安全隐患渠道,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全力以赴搜救群众

      火情就是命令。接到赛博电脑城突发大火的报告后,重庆市政府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市政协副主席、北部新区管委会主任吴家农,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军,武警重庆总队总队长常建民,以及市公安局领导高晓东、傅纪成、孙永健、杨增渝、唐建华、黄伟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全力救援。同时,卫生、水电气等部门亦相继赶到,协同作战。

      赛博电脑城是重庆最大IT经营卖场,经营电脑、手机、数码设备及相关配件、耗材等。该电脑城共有七层,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其中负一楼属于赛博迈特数码广场有限公司石桥铺分公司,商家约30家;一至三楼属于重庆赛戴尔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商家约250余家;四至六楼属于成都瑞思商业地产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商家约315家。

      现场指挥部迅速成立,组织高新区、渝中区、沙坪坝区等分局,消防、武警、刑警、治安、交巡警、特警、科通等警种1000余名警力全力灭火救援。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火借风势,风助火威。火焰从大厦五楼猛烈窜出,顿时浓烟肆虐。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顾不上戴消防安全帽,径直冲向火场,一面向灭火的消防指挥员询问情况,一面拿起步话机,果断指挥高空云梯车绕开大型障碍物,调整好角度和方向,快速扑灭大火。

      浓烟烈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不放过一个生还者,不放过一个房间,不放过一个角落,不放过每一个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

      参战消防官兵奋不顾身穿行于火场之中,搜救小组队员张华、范国栋、时孝红、雷超听到大楼的观光电梯内有呼救声,上前一喊话,确认里边有两名男子被困在2楼电梯里。此时火势正猛,战士们冒着不断滚落下来的碎片,强行通过消防通道进入楼层,迅速撬开电梯前室门,将两名男子救出。

      高新支队二中队邓晓军等搜救队员冲入浓烟滚滚的7楼时,发现一家旅馆的14名住宿者被困在了过道里,搜救小组立即帮助他们找来湿毛巾捂住嘴巴,并由队员在前、中、后进行保护,将他们顺利带出大楼。随后,搜救队员再次返回7楼,又在此搜寻到一位惊慌失措的老大爷。邓晓军给他戴上呼吸罩,一口气将其背到了安全区。渝中消防支队4中队战士于洋等3人在搜寻到38楼时,发现一名20多岁的男子还在睡觉,战士们立即将其叫醒,带离危险区。随后,他们又来到34楼,从这里救出被困在房间的5名群众。

      烈火肆虐,搜救消防官兵仍继续在浓烟烈火中穿行。4次集团式冲锋搜救,220余被困群众安全获救。指挥部再次集结搜救攻坚小组,第5次、第6次、第7次冲入火场,先后搜救被困群众10余名。攻坚小组第8次冲入火场,地毯式逐楼层搜寻,没有发现被困群众。然而,指挥部仍然放心不下,再次组织人员仔细搜寻,确定火场没有被困群众。  据统计,搜救组穿行于浓烟和烈焰之中,先后救出被困群众231人。其中,仅重庆高新消防支队一中队和二中队两个攻坚小组,就从大楼里搜救出100余名被困群众。张华等4人组成的搜救小组,在火海之中救出了70多名被困群众。

      在消防官兵努力搜救被困群众同时,武警战士、公安民警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全力开展疏导交通、维护稳定工作。

      由于火势越来越大,底下路面堆积有废弃建材,致使新到消防车无法通行。为了争取时间,武警重庆总队二支队20名官兵肩扛手抬开辟一条救生通道。新兵小吴在搬运钢材过程中,手掌不慎被划开一条长6厘米左右的伤口,鲜血直流,但他用白毛巾缠住伤口,一声不吭继续搬运。

      为了防止不法分子混水摸鱼,趁机行窃,二支队参谋长蒲华率领30名武警战士兵分两路,赶到两所银行展开外围武装警戒,直到灭火战斗结束。

      抢险救援通讯能否畅通非常关键。重庆市公安局科通处接到处警命令后,以最快的时间将“动中通”等4辆通讯保障车开赴火灾现场。民警们携带对讲机、基地台、单兵无线图像传输、摄像机等通信设备开展工作,并及时将图片和图像传送回市局指挥中心和市政府值班室,为上级决策指挥提供可靠支撑。

      特警总队在接到命令后,总队负责人丁敏生迅速带领60名队员于10分钟内赶到火灾现场,并按照现场指挥部命令,迅速拆掉路面上的隔离带,为消防车顺利进场清除了障碍,并将600名围观群众劝散,并拉起警戒带,禁止闲杂人员进入消防作业区。

      刑警总队接到出发指令后,立即组织包括痕迹、法医等技术人员及民警在内的30余人赶到现场,进行现场勘查、法医检验、痕迹照相、警犬搜救等工作,很快查清起火原因,为案件的初步定性、控制嫌疑人发挥了积极作用。

      4小时扑灭大火

      哪里有火情,哪里就有消防官兵抢险救援的身影。11个中队42辆消防车300余名消防官兵在火灾现场,在现场设立抢险救援指挥部。

      高新区消防支队官兵赶到赛博电脑城时,大楼的二、三楼已经浓烟滚滚,火苗不断从窗口窜出,官兵们立即投入灭火战斗,5支水枪分别从楼外和楼内向火苗喷射水注,尽量阻止火势蔓延,压制熊熊大火。

      然后,大火却快速的向赛博电脑城一楼的农村商业银行窜了过去。消防官兵立即调集水枪从窗外向蔓延的大火喷射,始终把大火阻挡在了银行边沿,确保了整个银行营业网点的安全。在控制火势的同时,消防战士们开始疏散楼内商场的工作人员,10多名守夜的保安被战士们护送到了安全地带。

      高新区消防支队一中队中队长张华在扑火过程中,发现两个煤气罐摆放在墙边,上面一块燃烧着的广告牌正不断往下掉火星。如果掉下的火星引燃煤气罐,后果将不堪设想。张华和一个消防队员快步冲过去,抱着煤气罐转移到安全地段。

      由于发生火灾的赛博电脑城南北纵深有54米长,而水炮的射程仅为15米,加上2楼的广告牌遮挡,给灭火带来很大困难,无法从外面将火彻底扑灭。现场指挥员靠前指挥,抵近勘查,及时调整战术,从便于展开大型设备的北面采取主攻,在西面架设两架水炮车予以配合。

      在紧张扑救的4个小时中,消防官兵先在外围用高压水枪对火苗进行压制,待火势得到控制后,大批消防队员奋勇冲入火场,里外夹击。

      水进火退。肆虐的烈焰被一点点浇灭,浓浓的黑烟终于化成一缕缕青烟,灭火战斗取得最后的胜利。

      高新区消防中队副支队长何安林说,为了灭火和救人,消防战士们不顾个人安危,连续作战,特别是进入火势凶猛的楼内进行内攻灭火的队员们,轮番上阵,冲击猛火,压制火势,几乎每人都换了2套战斗服。

      肆虐的火魔被降服,参战消防、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并未松懈,根据指挥部命令继续开展拉网式搜救,确保大厦每个楼层、每个房间、每个角落无被困人员,无受伤群众;全力保证银行等金融、商业网点的绝对安全;武警、消防、经保派出足够警力再次巡查清理,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交巡警封控现场,实行交通管制、疏导;治安、刑侦等相关部门作好案情研判、调查及维稳、安抚工作。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