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金正日未观《红楼梦》 各方评论不一2010/05/07
  • 金正日访华费用似乎由中国政府买单2010/05/07
  • 朝鲜也应该品尝一下中国资本的苦果2010/05/07
  • 南方周末:金正日访华为何如此神秘2010/05/06
  • 经济观察报:金正日访华要做的三件事2010/05/06
  • 韩国精英呼吁打破对中国的幻想2010/05/06
  • 青瓦台误解胡锦涛对天安舰表达的信息2010/05/06
  • 韩国军方证明天安舰遭鱼雷攻击沉没2010/05/06
  •  
    金正日访中使美中朝关系错综复杂
    时间:2010/05/07 出处:朝鲜日报
    对于中国政府接受北韩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在目前这一敏感时期访中,美国感到有些不满,同时正密切留意中方和金正日的动向。美国奥巴马政府的有关负责人担心,在美国积极支援韩国调查天安舰沉没事件真相的情况下,金正日访中会使美国的立场陷入困境。

    天安舰3月26日沉没后,韩国和美国在解决这件事的过程中一直邀请中方积极协助。据悉,对于此次事件的“唯一嫌疑人”金正日访中一事,韩美曾特别委托中方慎重考虑。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贝尔上月26日曾公开表示:“(在调查天安舰沉没事故的过程中)将密切留意中方的动向。我们已经对中方表示希望其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但中国不顾韩美双方的要求,仍接受金正日访中,可以说是站到了北韩那边。对此,曾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亚洲事务助理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韩国室室长维克托-车指责称:“在天安舰事件水落石出之前,中方应拒绝金正日访中。中国在现阶段表现出的态度非常不合适。”曼斯菲尔德基金会主席戈登-弗拉克评价说:“中国的态度没有考虑到失去46名官兵的韩国遭受的痛苦,也没有考虑到中国作为东北亚强国应该发挥的负责任的作用。”

    北韩国防委员长金正日3日下榻中国大连市的富丽华大酒店。中国公安正严密把守酒店正门。有人目击,金正日当天凌晨乘专列抵达丹东后,换乘高级轿车来到大连市富丽华大酒店。

    美国现在正针对金正日在访中期间表明“重返六方会谈”意愿的情况制定应对方案。美国主张在查明天安舰沉没真相后再考虑重启北核六方会谈的问题,因此很有可能不会立即接受。美国的立场是,在有关天安舰沉没真相的最终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会同北韩接触。

    但美国国内也有人主张说,为了控制不断提高的韩半岛紧张局面,不能让六方会谈无限期荒废下去。

    一隅有人分析说,美国和中国已开始针对可能使南北韩陷入僵局的此次事件讨论解决策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月29日同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戴秉国通电话时,双方可能讨论了包括金正日访中问题在内的解决方案。美国国务院当时公开这一事实时曾表示:“双方就美中两国共同努力使北韩重返六方会谈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因此有人观测说,美国就金正日访中事实采取什么态度将成为解决天安舰事件的契机。华盛顿特区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就金正日访中一事,美国和中国、南、北韩之间将在幕后展开一场激烈的‘外交战’。”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