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被阿拉伯人改变着的义乌2010/06/01
  • 跳楼门罢工潮:中国劳资矛盾浮出水面2010/06/01
  • 本田罢工者口述实录:我们做了什么2010/06/01
  • 金融时报:“中国梦”的阴暗面 2010/05/31
  • 《新世纪》:胡舒立专访盖特纳2010/05/31
  • 我所知道的富士康2010/05/31
  • 棉产业链追踪:棉价最高 棉农最亏2010/05/31
  • 富士康为内地员工加薪20%2010/05/30
  •  
    本田罢工意义深远 新民工重塑中国
    时间:2010/06/01 出处:金融时报
    【洋洋大观按】中国的版图不是一直在重塑吗?老外们又找到兴奋点了,希望和平演变以后能找到更新生的民工帮着你们填满超市,否则欧洲人民的日用品会大幅涨价啦。

    本田罢工意义深远 新一代农民工重塑中国劳工版图
     
    路透北京/香港6月1日电(记者 Lucy Hornby/James Pomfret)---在本田汽车位于中国广东佛山的零部件工厂,工人罢工的情形与世界其他地方不同:工人们以停工形式要求加薪,而头戴黄帽的工会官员则竭力阻止罢工的持续。

    这一怪异现象显示中国工人对官方支持的工会越来越没耐心,也反映出人口结构的改变可能最终会令这些中国工人获得上一代工人所没有的影响力。此次零部件工人罢工已导致本田中国工厂停工超过一周。

    龙洲经讯公司的葛艺豪(Arthur Kroeber)称:“海外投资者形成了一种错觉,以为中国劳动力非常顺服。”

    “但中国工人本质上并不那麽温顺。有一段时间是一切都好说,但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较为紧张的时期。”

    目前还没有中国工人每年举行多少次罢工的可靠数据。很多劳资纠纷持续时间较短,也没有被媒体报导。但有迹象显示,此次本田工人罢工反映出一种更广泛的趋势:力量均衡可能逐渐在向工人倾斜。

    人口结构

    过去20年,中国年龄在15-24岁之间的人口一直徘徊在2亿至2.25亿之间。葛艺豪表示,这一数字在未来12年可能会减少三分之一,从而让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获得更多议价能力。


    “归根到底,潜藏在(当前劳动条件)背後的一大因素是工人们都觉得,‘如果我们罢工,我们将失去工作,因为还有另外1万人等着接替我们。’现在这一因素可能不存在了,因为不会再有那另外1万人了。”


    不过单就目前而言,试图以自主方式争取更好权益的工人们仍面临重重障碍。


    2008年,因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一波冲击迫使某些工厂倒闭,并导致其他工厂削减工资,中国工人被迫集体收紧了安全带。


    在此之後,中国经济强势回暖,较小城市的经济刺激政策让很多工人可以选择在离家更近的地方工作,不用再跑到沿海城市的出口导向型工厂。


    法国兴业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马博文(Glenn Maguire)表示:“这说明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在创造就业方面非常成功。”



    两代工人

    面对沿海地区劳动力的紧俏,跨国企业和中国出口企业要麽是将生产和外包活动向劳动力更便宜的内陆地区转移,要麽是通过学校或政府机构雇佣来自较偏远地区的学生和农民工。


    中国第一代农民工可能大都是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农民,早就习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家乡生活,但新一代农民工并没有土地和耕作经验可依靠。


    国际劳工组织驻北京的产业关系高级专家李昌徽(Lee Chang-hee)说:“第一代农民工开始外出务工时,对工厂生活一无所知。但第二代农民工的情况大不相同,他们中有些人出生在城市,只是户口还在农村,有些人很想成为城市公民。”


    “他们的生活除了工厂就是工厂,所以他们必须要让工厂生活变得让他们满意。”(完)


    编译:张敏/靳怡雯 发稿:段晓冬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