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VISA与银联的畸恋()(图)2010/06/14
  • 富士康:中国低工资低成本时代落幕2010/06/08
  • 《财经》头条:重定政府与市场边界2010/06/08
  • 金融时报:中国劳资关系的转折点2010/06/07
  • 义乌:一个街道办13年的“地皮生意”2010/06/02
  • 助你职场成功的10个万能谈话技巧2010/06/02
  • VISA发通知封堵中国银联境外通道2010/06/02
  • 本田罢工意义深远 新民工重塑中国2010/06/01
  •  
    工资上涨是主旋律 人民币升值是插曲
    时间:2010/07/02 出处:
      在接下来的五年内,工资很可能上涨至今天4倍,而GDP将上涨至今天的3倍;接下来的两年里,持续的通货膨胀将会让人民币有贬值的压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国忠)我们很早就在等中国调人民币汇率。如今,此事真来了,但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在上下波动之后,最终只是原地踏步。这丁点儿好处连塞你们的牙缝都不够。

      宣称人民币与美元“脱钩”让中国取得了一些好处。美国国会的声调已经降了些,尽管不知道它的低调能维持多久。“人民币免费午餐”的期望在脆弱的上海和香港股市看到了些许希望,对农业银行的IPO有好处。在如此脆弱的市场进行规模这么大的IPO,也只有中国才敢这么干。

      我并不是在暗示,中国将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说法只是在糊弄人。人民币将在未来12个月内略微升值,但幅度不会很大,很可能小于5%。这个升幅,澳元在一周内就能完成了。

      过去五年,我们一直讨论人民币的升值问题,但经由通胀,人民币实质上已经升值了。在这个商业周期里,房价涨了3倍。当住房平均占到生活成本的三分之一,光这一项,就意味着人民币的实际升值了1倍。现在与五年前已大不一样,人民币不再被低估了。

      贸易失衡

      美国对人民币如此敏感,让人难以理解。人民币升值真的对美国有利么?美国政客认为,人民币升值,中国就会买更多的美国产品,如此就能平衡双边贸易。但是他们没有注意到,这样的话,美国人买中国的产品时,就花上更多的钱。很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比如五年,强势的人民币会增加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

      虽然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不会很大,但中国工厂的工资将会上涨很大一截。无论如何,美国人买中国商品时都要花上更多的钱。过去20年,当劳动力供给无止境的时候,生产力提高的好处由消费者、投资者或者收税者享受,但永远不会是工人。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经济一直在迅猛增长,但工资却停滞不前。

      当劳动力市场实现充分就业的时候,工资就会比整个经济上涨的还快,以赶上生产力。在未来十年内,中国劳动者的工资占GDP的比例会上升10个百分点。

      上涨的工资

      工资涨得比生产力还快的时候,就意味着通货膨胀。这是中国过渡到充分就业的必然结果。在接下来的五年内,工资很可能上涨至今天4倍,而GDP将上涨至今天的3倍。后者的增长一半来自于实际增长,一半来自通货膨胀。中国的出口价格也会翻一番。

      过去十年,中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率、高位且飞速增长的房价、低工资以及低利率。下一个十年,一切将朝相反的方向发展:利率将涨到6%-8%,通胀将达到10%,工资上涨15%。为控制通胀,利率不得不上涨,这会压低房价,至少在过渡时期会如此。

      中国现在仍然不愿提高利率让通胀降温。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加强了其流动性,政府因而有足够的空间决定提高还是不提高借款成本。通常,一个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类似的局面时,由于市场担心其竞争力,会导致其货币贬值的预期。这就会使得资金流失,迫使利率上涨。不知为何,中国一直拥有更多的灵活性,它的庞大规模使得许多人认为它是与众不同的。

      接下来的两年里,持续的通货膨胀将会让人民币有贬值的压力。我怀疑,今天那些说人民币升值的人,到2012年会说人民币应贬值。让我做一个早期的预测:中国将会坚守人民币汇率,放弃一些外汇储备。它会进行全面的结构改革,以改善竞争力和需求,就像曾经在1998年做的那样。

      人民币汇率并不是治疗全球贸易失衡的灵丹妙药。相对于工资上涨来说,它在未来几个月中的变动,仅仅是个插曲。■

      (作者为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本文英文版首先发表于彭博,财新记者陈璐译)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