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厅官妻子被打,警察遭处分2010/07/21
  • 中国人真的是全球最着急、没耐性? 2010/07/21
  • 泰国,这是一场社会运动2010/07/21
  • 唐骏10亿转会费 或成“皇帝新装”2010/07/21
  • 三峡大坝通过首次“大考”()(图)2010/07/21
  • 大连部分海滩受污染消防战士殉职2010/07/21
  • 幸福指数—任志强再写给80后2010/07/21
  • 矿工王刚:煤矿下面是另一个世界2010/07/20
  •  
    回归公民身份,透明公开调查“打错人”
    时间:2010/07/21 出处:新京报
      打人者可能误会陈玉莲的副厅长夫人的身份,但绝不能误会其作为一名公民的身份。如不能回归到公民之身份,则无法向公众交代。

      打错了。6月23日上午,湖北省委门口,武昌公安分局派驻湖北省委大院的6名便衣警察错打了该省政法委综治办副主任58岁的妻子。记者调查核实发现,被打者陈玉莲的丈夫是湖北省政法委综治办副主任黄仕明,为副厅级干部。陈玉莲至今还在住院,她对南都记者称,公安方面的领导来医院道歉时说,“误会,纯属误会,没想到打了这个大领导的夫人”。

      警察打了政法部门领导的妻子,且整整围殴16分钟,的确有“大水冲了龙王庙”的黑色幽默。从武汉警方口中的“打错人”及“误会”之说,似乎也不难证实这一点。因为很显然,武汉警方目前的道歉只是在于打错了人,而不是指向打人本身,即“打人不错,但不能打错人”。恰恰正是这一说法,被在场者当场反问“领导的夫人不可以打,那老百姓就可以打了?”显然,公众亦为此而不满。公众总是很容易地从这类事件中,进而看到普通百姓的生存环境,看到每一个人所处的权利外围。

      因此不论是感同身受,还是推人及己,公众都自有对武汉事件的解读方式。在相关报道中,“大水冲了龙王庙”或是一个看点,但说到底,陈玉莲此番以 58岁之高龄,并右臂残疾、身体瘦弱之躯,遭受长达16分钟“惨无人道”的施暴,并遭长时间关押,并不是以副厅长夫人的身份受暴,而是以一名普通公民的身份。打人者可能误会陈玉莲的副厅长夫人的身份,但绝不能误会其作为一名公民的身份。如不能回归到公民之身份,则无法向公众交代。因此,这起事件不应遽然以 “误会”或“打错人”来作为结论。

      武汉事件需要一次真正透明公开的调查。如果仅仅以“误会”或“打错人”,并不足以让我们接近事件的真相。这必然关乎两个向度的诉求。首先,如果确系“打错人”,那么应当回答公众的疑问是,公安部门派在省委大院的6名警察,到底为什么打人?他们要打的又是何人?大约经由此处,我们才能找到事件背后真正的“暴力逻辑”。这亦是公众舆情对此事件的诉求。

      其次对于陈玉莲而言,此次被打真的是“纯属误会”吗?事实上,在打人者作案之时,已有路人告知其施暴对象为“黄厅夫人”,而打人者则叫嚣“就是省长老婆我们都打”。报道也显示,陈被打之时她还有一个“访民”的身份。据悉,她此行前往湖北省政法委主要为两件事,一是自己职称和待遇问题。另一件事是几年前她的女儿死于医疗事故问题。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有哪个领导操纵指使授意他们这么干”,但正因为如此更需要明确的调查。

      不论是否打错人,暴力殴打普通公民终究是一场必须纠正的错误。一场警察恶性伤害案件,并不因其伤害对象乃官员家属,而变得更加非同小可,也不应因其伤害对象是普通公民而变得无足轻重。因此,“打错人”虽然可以是新闻点,但绝非这一事件的全部真相。要化解“打错人”事件需要一种透明公开的调查与处置,而不是公权力内部关起门来解决。

      □杨耕身(媒体人)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