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美国女“唐骏”被揭发以后2010/07/21
  • 唐骏回应:所有都是空穴来风2010/07/21
  • 回归公民身份,透明公开调查“打错人...2010/07/21
  • 厅官妻子被打,警察遭处分2010/07/21
  • 中国人真的是全球最着急、没耐性? 2010/07/21
  • 泰国,这是一场社会运动2010/07/21
  • 唐骏10亿转会费 或成“皇帝新装”2010/07/21
  • 三峡大坝通过首次“大考”()(图)2010/07/21
  •  
    官妻被殴的身份错位
    时间:2010/07/22 出处:中青在线
    刘畅

      连日来,58岁的湖北省退休护师陈玉莲遭公安便衣围殴事件引起了舆论热议。这一事件之所以触动社会神经、引起舆论哗然,不光因为陈玉莲身为湖北省政法委综治办副主任黄仕明的妻子,被称为“厅官妻子被打事件”,更多原因在于当地公安部门领导道歉时所说“打人纯属误会,没想到打了你这个大领导的夫人”等言语。在社会阶层分化、公平感普遍流失的当下,这些强调身份误会和浓厚特权意识的说辞,无疑刺激了社会情绪,激起了舆论声浪。于是,网友不停追问“一般群众就可以随便打?”,“靠近机关大院要不要挂个牌子:我有身份,不要打我?”

      其实,一句“打错了”的解释,有着“大水冲了龙王庙”的潜在意识和倾向暗示。言外之意,作为厅官妻子,应该理解公安打人的初衷。维护机关秩序,官妻同样责无旁贷。在这一“共同意识”之下,相互体谅,风险共担,挨打不过是受点委屈,需要“打掉牙往肚里咽”。这一逻辑,看似避重就轻、轻描淡写,实则显示着权力的傲慢和冷漠。由此可以理解,陈玉莲对于当事民警所受处理并不满意,希望他们不仅仅记大过、调离公安机关等,而应该更严厉一些。陈玉莲所希望的,不过是让“行为粗暴”的民警能有普通人的法律常识和道德敬畏。在其 16分钟的被打和两个小时的扣留过程中,相关民警对公民权益和人身安全的粗暴对待,对伤害后果的不以为然,甚至口出狂言,与执法者应该具有的法律素质、法治理念和守法精神显得格格不入。因此,舆情汹汹之下,人们有理由相信,当事民警对这一事件需要承担更多的法律责任和道义谴责。

      所以,导致这一事件发生、发酵的舆论过程,并不是官妻与一般上访群众的身份辨别失当,让社会意识和普遍认识中广受尊重、养尊处优的官妻遭受皮肉之苦,进而引起了广泛关注,而是公安便衣自身的角色意识发生了错位。作为省委机关所在辖区的派出所警员,当然有配合武警战士和机关保卫部门维护办公秩序的责任,但绝不意味着具有不受法律追究的特权。没有任何法律和执法机关可以授权、纵容无理的粗暴行为,不问青红皂白,对普通公民大打出手,造成伤害,就应该受到法律的追究。需要指出的是,作为机关辖区的派出所,面对着反映自身不幸遭遇和希望解决生活难题的普通公民,更应该具有法治精神,强调社会关怀,文明执法,最大限度地尊重和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称呼,不管在街道社区,还是在机关门口,都需要具有同样的执法素质和对法律的敬畏。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