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月薪过万者都想移民”并非耸人听闻2010/07/16
  • 悲欢加拿大:投资移民生存记2010/06/13
  • 北美电视市场三星均价超索尼45美元2009/08/20
  • 四川地震后的北美论坛VS加利福尼亚地...2009/04/13
  • 北美将不直播奥运开幕式2008/07/28
  • 无暇谈恋爱 “包办婚姻”走俏北美中...2008/07/04
  • 中美售后服务的巨大反差2007/12/18
  • 28华裔女子当选美国麻省费奇堡市长()(图)2007/11/12
  •  
    “美元换绿卡”助推大陆富人移民潮
    时间:2010/07/23 出处:凤凰周刊
    □记者 胡佳恒

    文章摘自《凤凰周刊》2010年第20期鲜时事栏目

    “仰融先生现在很忙,状态很好。”仰融团队核心成员,美国正道汽车CEO王川涛6月8日在北京,向《凤凰周刊》记者透露了仰融近况。

    与曾经创出的巨大资本迷宫相比,2002年出走美国的仰融,一度将他的志趣,转向为家人和自己在洛杉矶建造一座实实在在的房子,从设计到施工,事多躬亲。

    因为多年前那宗震撼政两界的变故,他至今还被大陆公安部门签发的逮捕令拒之国门之外。不过,这个喜欢留后手的商人,早在1992年就已将夫人移民美国,随后自己也获得香港居民身份。

    他自称这是得益于高人指点。1991年下海前,一位参加过延安整风运动的“老革命”告诉他,下海必须要做到三件事,其中第一条就是不能不顾家庭,因为在中国有点事,肯定是“连根拔”的。“每时每刻都要小心,你越做得成功的时候,人家越是拿着望远镜看的。”

    与仰融同时期的其他私营企业家,不乏遭遇仰融式困境,前有牟其中,后有龚家龙,无一不是资产藉没,甚至身陷囹圄。


    正是移民,成为了仰融摆脱此类命运的重要筹码:出走后,夫人的美籍身份为日后仰融在美国起诉讨要华晨宝马资产埋下伏笔,而自己身为香港居民,则是在华晨宝马被政府全面接管的情况下,还能将远东金源(香港上市公司,现已更名为正道汽车)攥在手心的关键因素。

    不知道是否被自己的命运启示,这位出逃的昔日大陆第三富豪将东山再起的希望寄托在了中国富人的移民梦上。

    日前,仰融在洛杉矶附近的帕萨迪纳市东科罗拉多大道置下办公室,试图在未来两年内,从全球动作5000名移民入籍美国,让他们每人将50万美元的移民投资额注入自己的汽车工厂,获得美国绿卡。

    在这个“美元换绿卡”计划里,中国富人是无法忽视的客户群。如能成行,大陆可能迎来1949年以来最为密集的富人移民潮。而在这个庞大计划的背后,大陆富人移民海外已频频见诸国内报端。

    EB—5成观测大陆富人移民重要指标

    仰融的所谓“美元换绿卡”计划,依托的是美国移民法中,特别针对能创造就业机会的投资移民所设定的法案,简称EB—5(Employment Based Fifth Preference)法案。

    EB—5不要求移民的语言水平,只需在美国100余家投资移民地区中心中,投资100万美元,创造10个投资机会,即可获得两年期的EB—5美国绿卡,两年后,投资依然有效并保持就业岗位存在,可获得正式美国绿卡。为吸引投资,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100万美元的投资门坎,也可调低至50万美元。

    由于EB—5的移民成本,不仅包括动辄百万美元的投资,更需维持美国本土就业岗位的运转,所以透过EB—5管道移民美国的人士一般身家不低。而美国也是大陆人士的传统移民选择,所以在某种程度上,EB—5正是观测大陆富人移民趋势的重要参考指标。

    王川涛称,由仰融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正道汽车(1188.HK),目前持有美国亚拉巴马州EB—5投资移民中心(ACFI)的80%权益。依据合同,截至2011年年底,正道汽车拥有批准投资移民落户该中心的权力。通过这家投资移民中心,仰融得以在美国政府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投资移民项目—投资者将自己的钱,投入到正道汽车位于亚拉巴马州的汽车工厂,在EB—5法案框架下,投资移民向仰融提供资金,仰融团队解决投资项目与就业岗位运转。通过合作,投资者将在两年后获得美国绿卡。

    王川涛还证实,一系列认证工作在6月1日已经正式完成。他同时说,在EB—5基础上,仰融还开出优厚条件:投资人投资50万美元,5年后可转为65万美元等值的正道汽车(1188.HK)股票。这一金融操作模式,也已被仰融申请美国专利。

    王川涛陆续接收到了各种信息。他说,对此有兴趣的富人群体,一般都是1978年改革开放后的致富一代,他们出于各种原因,希望移民。其中不乏知识分子,这一点让王川涛颇为讶异。他直言没有料到,在大陆,知识分子也能跻身富人群体。

    此外,美国方面似乎也更青睐大陆富人移民参与EB—5。不仅是由于他们资产稳定,而且因为一般大陆家庭为三口之家,以EB—5举家移民的规定衡量,大陆移民的家庭成员数要明显少于其他国家,这使得大陆富人移民更具优势。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