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液晶面板投资:没有出口的高速公路2010/08/16
  • 谁主国美?2010/08/16
  • 什么催生了中国的房地产泡沫?2010/08/13
  • 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经济强国2010/08/09
  • 世界经济增长的下一个引擎—印度2010/08/07
  • 中国白领是“中产”吗2010/08/02
  • 北京的“中产”只是个传说2010/08/02
  • 中国超过日本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0/08/02
  •  
    中国5年赶超英德日 何时能成世界第一
    时间:2010/08/17 出处:朝鲜日报
    朝鲜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 崔有植 (2010.08.17 09:56)

    中国终于超过日本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赶超世界第一美国成为了目标。

    去年末国际机构曾分析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即将超过日本,当时日本还反驳说“还是我们领先”,但是16日发表第二季度经济指标时,爽快地承认已被中国超越。

    专家们推测,第二季度两国GDP的差距为486亿美元,但考虑到日元的升值和人民币币值的相对被低估,实际差距可能会更大。

    5年来中国的经济规模大踏步赶超欧洲发达国家。2006年超越英国、法国和意大利跃升为世界第四,2007年又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尤其是,2003年至2007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且当时的世界经济稳定繁荣,在此大环境下,中国保持10到13%的高增长。

    而且,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仍然保持9%以上的快速增长,一举超过了世界第二的日本。专家们曾预测,中国经济规模超过日本只是时间问题。基于购买力平价(PPP)评估的中国GDP在本世纪初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据世界银行统计,2008年中国的PPP标准GDP已达到7.9668万亿美元,达日本(4.4937万亿美元)的两倍。

    有分析展望,按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在经济总量上超过美国也指日可待。2009年中国的GDP为4.9万亿美元,只有美国(14万亿美元)的三分之一。但高盛等国际投资银行纷纷预测,约20年后的2030年中国的GDP将超过美国。

    这种预测是基于今后20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停留在1到2%,而中国仍然保持7到8%的快速增长。瑞银集团(UBS)的经济师王涛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超越日本只是开始。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增长的空间还很大。”

    但也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如果想保持20年的快速发展,达到和美国对等的水平,还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去年中国的人均GDP为3600美元,与阿尔巴尼亚、泰国、突尼斯等发展中国家处于相同水平,远远不能与美国的人均4.6万美元相提并论。过低的人均GDP和高储蓄已经成为中国扩大内需市场的绊脚石。

    能否保持政治稳定和融合也是关键所在。过去两年,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相继出现了要求独立的大规模冲突。贫富差距扩大和腐败也是政治上的不稳定因素。收入增长带动汽车销量大增,随之而来的是能源和资源问题。此外,人口老龄化也是日益突出的问题。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平燮说:“和国际投资机构所预测一样,为保持20年以上的长期高增长,政治稳定和能源问题等中国需要解决的课题很多。政治不稳定的话,经济增长率有可能降低到4至5%.”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