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好莱坞的女人2010/08/18
  • 邵氏电影的成功无法复制2010/08/09
  • 朝鲜欲暗杀黄长烨 情节似好莱坞电影2010/04/22
  • 从《十月围城》看香港电影人2010/02/11
  • 缩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兴衰记2010/02/08
  • 世界电影10年代表作:Sight & Sound ...2010/01/10
  • 陆川:《阿凡达》让中国电影人羞愧2010/01/04
  • 中国电影:最好的时光来了2009/12/30
  •  
    怪物史莱克的谢幕
    时间:2010/08/18 出处: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刘翔/文 怪物史莱克曾给我们带来感动、温暖、包容,甚至信仰,如今却变成了我所不愿看到的模样。他从崇尚自由的单身青年,被时间一点点地侵蚀成妻儿伴行、肚腩突出的尴尬壮年。这或许可以理解为是人造的“N年之痒”的故事点,就好像再长的连续剧也终有结局,史莱克也在谢幕前让我们看到了现世生活的无奈。

    电影开始时的重复场景,复读机式的对话,就像是从我们的生活中抽离而出。在我们刚刚逝去的早上,起床、洗漱、挤地铁、上班、寒暄、工作……被史莱克有模有样地演绎了一番。童话里原本不应有这样真实的场景,可谁又有理由去反驳呢?昔日那个史莱克带给我们的欢笑和眼泪还未揩去,如今却同样经受着与你我并无差别的生活,不变的是一个接一个的笑料,但不同的是笑过之后,多了些许沉重。看看自己,日复一日被生活所累的人们,无表情地面对着洗漱镜呲牙咧嘴,疲倦地接受着点滴的幸福。或许,导演企图借此引起观影者的共鸣,哪怕只是瞬间的情感认同。

    乏味会使幸福褪色,重复会让人们厌恶。史莱克签下了邪恶协议,只身来到了“楚门的世界”,要做回一个真实的自我。但不幸的是,一切并不是他想象的那样,为了回到原来的世界,他不得不将前几部中的剧情重演一番,只是这次并没有那么顺利而已。童话总是美好的,结局总是团圆的,我们早就知道,看这个绿色怪物再次聚集身边的老友,靴猫胖了却还在装可爱,蠢驴改不了耍宝走调的坏毛病,皮诺曹、姜饼人、狼外婆、三只猪都未能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几乎一模一样地延续着以往的笑料,却让人感觉越来越死板,无厘头已经不再适合现在的时代……换了背景,换了桥段,但整个观影过程却总会有感觉似曾相识的疲惫,哈雷路亚再度响起的时候,我忍不住笑了出来,它的出现验证了我的猜测:史莱克四已经无法精彩地讲完一个单独的故事,它更像是回顾篇,似乎导演故意在引导着我们,回顾过去,去发现曾经的自己,用重复的力量来表达童话之于现实的意义------你总归要回归活生生的生活吧。

    细微处总会会有感动存在,“你的事情我全部知道。我知道你的歌声让鸟儿都嫉妒;我知道你签名时会在‘爱’字上画一颗心;我知道当你看到一颗流星时,你会双手手指交叉,贴近额头,许下愿望;我知道你喜欢睡觉时把脚放在外面,而且我知道你每天晚上当你入眠时,你都会把蜡烛点上。因为你害怕醒了时又回到那个塔里。”史莱克对一个陌生的菲奥娜说出了童话般的表白,也触动了大家的心灵,再度被引导着回到从前。借由这些碎片,导演用他巧妙的手段,给这老套的爱情故事增添了些许闪光点,在片刻之间,引导着观众回顾起之前的情境,至少在第一感官上,使影片变的丰满。

    但这乐此不疲地创作123、ⅠⅡⅢ、前中后传的大工业时代电影流水线,却将史莱克这么一个追求自由向往幸福的绝世好青年给毁了,还好第四部已是大结局,否则如何让人忍心再去看那一个要列出“遗愿清单”的老年绿怪?将连续剧和系列剧的制作模式植入电影,不是不好,是真不好。废铜烂铁中,勤劳木讷的瓦力随处流露着善良和勇敢;茂密丛林处,憨厚调皮的“无牙”飞越天际表现出的无谓;还有千与千寻中看似幼稚的小姑娘的执着、再见萤火虫里兄长饥寒交迫时从未消失的希望……他们都将精彩的故事浓缩到了胶片里,没有多余,恰到好处。

    或许真的不应该在这善良的怪物身上一而再再而三地砸上标签,四处贩卖。为什么不让他们留在过去,被人记着,成为经典。偏要画蛇添足,适可未止,重复地讲述那爱和勇敢。记得,斯宾诺莎在《伦理学》中谈到,“当你被情绪鼓动的时候,你就被奴役了”。一百多分钟观影过程,是观者心甘情愿被奴役的时间段。但是,被不断地以同样理由奴役,真莫过于画地为牢,那种焦躁地试图逃离,不正是票房之外“杯具”吗?

    史莱克应该有烦恼、有困惑,甚至可以逃离,但通过这些现代社会人独有的浮躁,将对生活的复杂态度注射到这绿色生命身上,未免有些残酷。它就应该站在山头上,融进夕阳里,扭着大屁股,哼着小歌曲。

    第一次觉得,被贴上3D标志的大英雄的谢幕,未必是坏事。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