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李戡赠书韩寒连跑几地买不到独唱团2010/08/27
  • 龙应台:台湾人不想统一和社会制度无...2010/08/26
  • 台湾友达集团三高管在美国强遭留置 2010/08/25
  • 李戡同学申请上北大的申请书2010/08/24
  • 台湾:枪声未打断死刑存废之争2010/08/24
  • 台湾将承认大陆40余所大学学历2010/08/20
  • 马英九:承认大陆学历与开放陆生来台2010/08/19
  • 赖幸媛的政治要求 大陆极为诧异2010/08/09
  •  
    李戡赠书韩寒连跑几地买不到独唱团
    时间:编辑时间:2010/08/27 出处:凤凰网
    8月26日晚,李戡与凤凰网编辑聊起了即将到来的北大学业之旅、龙应台以及韩寒。他自称在台湾,他头脑是清楚的,却被认为是疯子,由此评价台湾教育是大气候下的污染。对于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他认为,缺乏历史底蕴。对前段时间因接受南方某媒体访谈而与韩寒闹出的不愉快,李戡一笑化解,并签名《李戡戡乱记》,委托现场媒体代为转交韩寒。

    台湾教育是大气候下的污染

    8月26日夜,上海滂沱大雨,电闪雷鸣。在锦江饭店古色古香的大厅里,8月3日刚满18岁的李戡与凤凰网编辑聊起他的新书《李戡戡乱记》。他指着红色的封面调皮地说:“看起来像不像切·格瓦拉?”

    凤凰网问起他对北大的期待,会不会有落差?李戡抨击起了台湾的教育,“台湾的教育是大气候下的污染,学生本来就糊涂,任人摆布,老师是不自觉的共犯,始作俑者是那些教育部门决策者……”李戡形象地比喻了一个国家喝水受污染的事例,他说,一个国家的臣民都喝了一口井水疯掉了,没有喝过井水的国王是正常人,却反而被这些疯了的臣民认为是疯子,最后国王不得不喝了井水疯掉,大家才认为他是正常人。

    “就像我们一样,我们头脑是清楚的,却被人称作疯子,叫我们滚蛋。”李戡说。“这些人认为,台湾不属于中国这种歪曲历史的说法是合理的。”李戡这样批评台湾的教育。”他们认为把台湾史脱离出中国是合理的,有良知的人就被打压。整个社会疯掉了。”

    认为《大江大海1949》缺乏历史底蕴

    关于前段时间龙应台在北大的演讲,李戡说,在台湾报纸上看了龙应台完整的演讲稿,他和父亲以及父亲的好友郭冠英都不以为然。他认为龙应台应多一些历史底蕴,而并非只摘取某些人物素材作为《大江大海1949》的内容。“她游走在中间,两边讨好,像投机主义。”

    很多网友认为,龙应台以小人物入手,历史故事写得非常生动。李戡回应网友这一说法称,关于小人物的故事写得生动,也有龙应台的道理。“单独写日记是动人的,但那本书又不是小说,她笔下的每篇故事不连贯,大部分故事的主人公是退休老兵,结论就是每一个人都是好人,失败者,要向他们致敬,却没有注意到其他人。”

    譬如打韩战的战士,李戡说,“比如国民党强迫一万四千名共军战俘把反共刺青烙在胸前,这些人在地牢里受尽折磨,被审讯后,眼睛里腐烂流蛆虫,流落在台湾。这些老兵都没有受到足够重视。”

    李戡提到了卡拉马佐夫兄弟写的《罪与罚》,他说卡拉马佐夫兄弟所选取的对象来自于社会各个阶层,性格、生活背景,每个人都放在一个平台上“各人有各人的故事,真正埋没在心中一辈子的苦痛,却没有人去报道。”

    李戡总结说,龙应台《大江大海1949》找题材有问题,缺乏一些历史底蕴。

    签名《李戡戡乱记》赠韩寒

    关于曾经受访引致与韩寒的不愉快,李戡曾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中予以澄清,“我根本没什么好批评他,我要批评他,除非他先骂我或者是他妨碍到我。根本没事嘛。”李戡还提到,在台湾,韩寒的《独唱团》已经卖脱销,“跑了好几个地方都买不到。”

    在现场媒体人的建议下,李戡拿出他“很像切·格瓦拉封面”的《李戡戡乱记》,签上名字,请记者转交给韩寒。李戡说,如果有机会见面,他“乐观其成”。(陈书娣)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