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黄光裕阵营近日已增持1.2亿股国美2010/08/27
  • 盖茨巴菲特将赴中印呼吁富豪捐赠2010/08/26
  • “按家庭征个税”难在哪里2010/08/25
  • 林毅夫:超越传统凯恩斯主义2010/08/24
  • 联盟的博弈:华为“被造城”2010/08/20
  • 中国需求大增 德国豪华车热卖2010/08/20
  • 河南是如何抢到富士康的2010/08/19
  • 黄光裕方面发表致全体国美员工公开信2010/08/18
  •  
    陈晓求援 或重启永乐品牌应对黄光裕
    时间:2010/08/27 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27日 0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 中 小】 【打印】 共有评论32条

    全球抢“筹”

    8月26日,以董事局主席陈晓、总裁王俊洲为首的国美电器管理层,从香港起程前往新加坡。在未来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将以“路演”的名义,去寻求更多“战胜”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家族的筹码。

    从香港出发前,陈晓等国美电器管理层已经在香港进行了为期3天的紧急斡旋。国美电器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陈晓等国美电器管理层以及来自贝恩投资的 3位非执行董事,在港的3天时间里,先后与大摩、摩根大通、富达(FIL Limited)、The Northern Trust Company (ALA)等几十家机构投资者的高管和分析师进行了沟通。

    “沟通非常顺利,其中很多机构在对国美电器半年报表示认可的同时,对国美电器董事局与贝恩投资、麦肯锡共同制定的未来5年规划也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这位国美电器的内部人士如是说。

    新加坡行程与香港类似。据本报记者了解,陈晓等人将在新加坡与部分机构的亚太区高管会面。之后,陈晓等国美电器管理层还将前往美国纽约、英国伦敦等地拜访主要机构投资者的总部。

    不过,机构投资者传达出来的信息似乎并未如国美电器管理层所预计的欣喜。8月26日当天,国内媒体纷纷报道了机构投资者倒戈支持黄光裕的消息。

    而在过去20天里,这些机构对陈黄两派的支持也始终犹豫不决。如大摩在减持后又在8月20日左右选择了增持国美电器股票,8月24日后再次减持,而富达选择了一次性大幅减持,摩根大通和The Northern Trust Company (ALA)则两次增持。

    对此,国美电器方面解释称,买进卖出是投资者个人的选择,而非这些机构的态度,目前这些机构都表达了支持现有管理层的态度。

    或强化永乐品牌

    在密集寻求机构支持的同时,本报记者了解到,国美电器管理层正在筹备应对黄光裕家族可能打出的牌——收回国美电器商标和分割非上市店面。

    面对这两大风险,国美电器一位高管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其实国美电器已经做好了准备。”按照这位高管的说法,国美电器的商标,上市公司与大股东签署的协议至少要到2014年,如果大股东提前收回要面临巨额赔偿,即便分割国美电器也已做好了品牌切换的准备。

    据本报记者了解,国美电器上市公司目前全部拥有所有权的商标是永乐,而大中电器的商标和门店也是上市公司资金购买的,这意味着国美电器目前的门店中至少有200家以上无需应对商标风险。

    按照上述国美电器高管的说法,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在一些地区一度被弱化的永乐品牌的扩张将有望提上日程,即国美电器可能会利用现有的团队来重新启动永乐品牌。

    本报记者了解到,本来拥有10多家永乐门店的广州,在国美永乐合并后,由于两大品牌的形象过于同质化,而永乐原来门店质量不高且成本高昂,到目前永乐门店数量只剩下两家,但是今年下半年广州国美计划新开10多家门店,其中部分将采用永乐品牌,这是永乐被收购后店面数量首次正增长。

    不过对此黄光裕家族方面并不认可,其代表表示,永乐和大中都是边缘化的区域性品牌,其影响力无法与国美相比,要完成切换谈何容易。

    对于上市和非上市业务切割的问题,国美电器高管表示,“这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但我们至少还有管理团队,对方即便拥有国美商标,如果没有管理团队那意味着将快速衰亡。”

    尽管未能实现上市融资,但是鲲鹏航空还是一定程度上担当了吸金使命。2008年2月,鲲鹏航空与英国皇家银行签订5架E-190LR飞机融资协议,协议金额近2亿美元。去年2月18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与鲲鹏航空有限公司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郑州签订,工行河南省分行向鲲鹏航空公司意向性提供100亿元的融资支持。

    此外,李泽源通过承诺鲲鹏航空更名属地化,转让股权等条件,获得了河南省政府对该公司的大力支持,该地区将郑州定位为中原廉价航空枢纽,计划每年对支线航空拨出至少1亿元的财政补贴政策,且在帮助申请航线方面为支线航空提供帮助。而河南航空作为当地航空业的名片,自然成为补贴的最大获益者。

    尽管河南航空至今未能盈利,但扩张速度令业内惊羡。今年3月份,河南航空新开通郑州-南通-温州、郑州-南昌-珠海、郑州-南昌-汕头等航线;从6 月30日开通郑州至石家庄、郑州至秦皇岛航线;7月份开通泉州-珠海航线;8月份开通哈尔滨-海拉尔航线、哈尔滨-伊春航线等。

    河南航空以郑州、哈尔滨和南宁为基地迅猛扩张,航线申请也颇为顺利。2007年9月后,民航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民航航班时刻管理暂行办法》。在事关航权和航线时刻审批方面采取了分权和分类管理的制度,减少了民航总局的部分审批权力,增强了地方民航管理部门的审批权。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