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赵丽华:方舟子遇袭几点疑惑2010/09/02
  • 王凯,一个人的泥石流报道2010/09/02
  • 世博开启国民素质成人礼2010/09/02
  • 中国人排队的素质与技术2010/09/02
  • 中国男人4大择偶潜规则2010/09/02
  • 方舟子遭袭后的自辩说明了什么?2010/09/01
  • 长平:灰色收入背后的灰色社会2010/08/31
  • 带三个表:乱记2010/08/31
  •  
    请让3000无名国军将士庄重安息
    时间:2010/09/03 出处:新京报
    虽然青山处处埋忠骨,但还是请给这些无名的将士,一个庄重的安息地吧。让民族的英雄们,永不失光荣与尊严。

    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黄花乡南边村宜巴高速公路工地的施工中,发现了许多遗骨。经当地文史专家考证,遗骨应为抗战时国民党75军预备第四师将士遗骸,该地埋葬的数量至少有3000余具。(9月2日《三峡晚报》)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所以,当笔者看到这则消息时,首先想到的,是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引用父亲当年形容二战老兵心境的一句话:“我们不怕死亡,我们怕被遗忘。”据多位抗战史专家介绍,该师曾在此地与日军对峙、鏖战近4年,牺牲将士超过3000人。

    同样的无名将士遗骸,让笔者想起了去年流落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几百抗战将士魂归故里的事件。去年,这项迎接战士忠骨归国的活动,在网上汇集了逾10万网友的签名。一段历史过去,以一种庄严的形式铭记,是接续记忆的最好方式。65年前,他们为了国家的尊严流血牺牲;65年后,当我们发现了他们的遗骸,我们就有责任给他们应有的安慰和荣誉。

    对为国牺牲者的遗体和遗骸以英雄规格安置,是很多国家传统的价值取向。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两年以后,一具法国无名战士的遗体,从他的暂时安息地运往巴黎,安葬在凯旋门下,作为国家对牺牲将士致敬的象征。同一天,英国将一具无名战士的遗体安葬在西敏祠教堂,与历代先贤和民族英雄长眠在一起。美国也做了同样的事情。1921年11月11日,一个美国无名战士被安葬在阿灵顿公墓,这就是后来的无名战士墓。墓上刻着一段文字:“这里长眠着一个士兵,无人知晓他的名字。”

    如今,可能无法知晓这3000多位将士的名字。世事沧桑,他们的名字,已湮没在时间之中。但是,他们的遗骸不能再被湮没。虽然青山处处埋忠骨,但还是请给这些无名的将士,一个庄重的安息地吧。并且,让这种记忆连接起过去与未来,让民族的英雄们,永不失光荣与尊严。而且,记住英雄,不仅是给英雄以尊严,也是给我们自己以尊严。

    □蔡晓辉(编辑)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