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没有相关新闻
 
美国超级富豪高调慈善背后的质疑
时间:2010/09/03 出处:凤凰博客
由股神巴菲特及其好友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发起的“捐赠誓言”8月初宣布,已有40位美国亿万富豪或家族承诺将自己一半财产,捐出作慈善事业。以这40位富豪的总身家计,他们若每人捐一半身家,已达1.003万亿元。

巴菲特与盖茨于今年6月份发起该活动,已经说服美国上百位亿万富豪在有生之年或去世后,将大部分个人财富捐出。这两位超级富豪更希望将善举扩大至美国以外地区,并拟于本月及明年3月分别到中国及印度,游说当地富豪参与善举。


巴菲特与盖茨的壮举不仅引起媒体的热炒,也得到了众多民众敬佩的掌声。外界认为,此活动彻底改变了美国慈善事业的现况。不过,在鼓掌的同时,对于富豪们的善举,不禁让人心存质疑。

“捐赠誓言”主要邀请美国最富有的个人或家庭参与,参与者承诺捐出过半财产,用于慈善事业。捐赠可以在参与者生前完成,也可等到他们身后再实施。但是,这一承诺其实并无法律效力,只是一个“道德承诺”。所以有分析就认为,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超级富豪们在公众以及政客眼中形象不佳,这次的“捐赠誓言”或许意在改善他们的形象。

富豪们如果要回馈社会,最好的办法就是多缴税,至少不逃税。在美国和加拿大,不少富豪累积财富的办法,就是利用政府的税务制度。他们绞尽脑汁避税,以各种方式,包括慈善捐款的名义去抵税,同时赢得美名。当富豪要把遗产给子女,美国政府会从中扣除过半的遗产税,所以不少富豪把财产转入慈善基金会避税。你看,美国哪一位非忽然猝死的富豪,不是在生前脱产,以免被征高额遗产税?

有分析人士质疑,如果巴菲特将自己的财产捐赠给盖茨夫妇基金会,而盖茨把财产再捐赠给巴菲特子女主持的基金会,几位富豪之间玩“财富交换”,那与慈善又有何相关呢?在美国和加拿大,不少企业将其部分盈利所得捐给企业本身成立的“非营利”性质的基金会,其目的就在于避税,同时又能提高自己的企业形象,可谓一举两得。

巴菲特和盖茨的捐赠财产行动在美国获得广泛称赞,但在欧洲国家却遭到质疑和批评。德国船运巨头彼得-克雷默就公开质疑美国富豪们的动机。他认为富豪捐身家承诺等于将应该缴税的钱捐出去,“捐赠誓言”行动很可能使得权力从国家转移到富豪手上。这与一个民主法制国家的理念背道而驰。

慈善本来就是自发的善举,取决于个人意愿,与捐款多少无关,是社会责任的体现。但亿万富豪如此高调的巨资捐款,是否会影响普通民众的捐款热情呢?有加拿大主流媒体评论认为,其负面影响很可能是,普通民众可能会减少自己的慈善捐赠,因为他们会认为,富豪们捐那么多,自己这点钱少的可怜,可有可无。不幸的是,这种情况在北美地区已经发生。

2007年,加拿大人向慈善机构提供捐款达到100亿加元,占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0.65%,人均捐款达 437加元。不过自从90年代以来,加人的捐赠者人数就一直在减少。2007年的数据显示,五分之一捐赠者的所捐,占据了捐赠总额的五分之四。普通百姓的捐款热情在减少是不争的事实。

同时,富豪们的高调,使得舆论只关注令人吃惊的捐款数额,却忽视了那些做义工、用行动做慈善的人,他们默默的贡献虽然不是金钱数字,但却同样值得赞许。同样,对于那些低调的、喜欢匿名捐款的富豪们,这也无形中产生了一种压力。

美国乔治敦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研究员艾森伯格最近发表论文质疑,巴菲特与盖茨的 “帮助穷人、改变世界”的行为虽然高尚,但该计划非但难以使穷人受惠,反而只会加剧贫富分化。

艾森伯格指出,巴菲特等富人的慈善行为更倾向于帮助那些已享有特权的领域,他们把最大的捐赠几乎全部给予了大专院校、医院和医疗中心以及艺术机构,却很少向专注于穷人或少数族裔的社会服务组织、草根机构或非盈利组织提供大规模的捐赠。在这一背景下,富人额外注入大量慈善金可能加剧社会的不公平待遇,拉大大型和小型非盈利机构的差距,以及特权和贫困市民的差异。

在经历了几乎和建国史一样长的发展后,美国慈善已成为普通人的慈善,这转变为一种道德价值。如果亿万富豪们过分高调,会让大众等待富人捐赠,逃避自己的责任。

私人捐助的善款所成立的基金会或慈善团体,往往在如何使用捐款上,会根据自身的立场、偏好以及价值观和政治态度。比如,盖茨夫妇基金会曾经在非洲和第三世界国家捐赠大量资金用于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病上,但其中资金主要用于买药,而不是提高公共卫生建设。可以说,盖茨基金会的所作所为是“治”,而忽视了“防”。

克雷默就认为,德国的富豪应该通过与已经成熟的慈善机构合作,而不是以自己的意志决定善款用途。

质疑捐赠人目的的行为是不合适的,但我们需要警惕,富豪们的高调慈善是否会扭曲了慈善的本来意义。至少目前为止,巴菲特和盖茨并没有很好地告诉公众,他们募得的资金将如何运作。慈善事业应该是“公众事业”,需要鼓励每个人积极参与,而绝对仅限于富豪。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