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揭秘江南案:蒋孝武代父受过2010/09/10
  • 李敖当年为什么在台湾坐牢?2010/09/09
  • Facebook撞見菲傭珠光寶氣 全偷來的2010/09/03
  • 李戡:台湾不是自由民主的地方2010/09/02
  • 李敖解释世博行原由2010/08/30
  • 诚品书店可望2012落户香江2010/08/30
  • 龙应台:我的“中国梦”2010/08/27
  • 李戡赠书韩寒连跑几地买不到独唱团2010/08/27
  •  
    陈水扁曾接受“一个中国”原则
    时间:2010/09/11 出处:联合报
    《联合报》 编译庄蕙嘉

    长期穿梭海峡两岸的美国学者史东(Jeremy J. Stone )在新书揭露,2000至2005年间,曾密集会晤当时的台湾“总统”陈水扁,扁同意两岸就“一个中国”原则会谈,后因台独基本教义派反对告吹。史东并爆出陈水扁任内秘密发展核武,史东向美国政府示警后,扁政府将其列为拒绝往来户。

    史东在新书《触媒外交:俄罗斯、中国、北韩及伊朗》(Catalytic Diplomacy: Russia, China, North Korea, and Iran)中,以第二篇中的四个章节,描述当年推动两岸和谈的过程。在扁仍是“总统”候选人时,双方即已见面,史东表示愿居间协调两岸领导人,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以一个中国的原则进行会谈,扁欣然同意。

    这番说法,和民进党主政府主政时期外交部研设会副主委刘世忠最新出版的《历史的纠结——台美关系的战略合作与分歧》有关论点,不谋而合。

    史东的新书中说,他之前往来两岸穿针引线,会见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钱其琛、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及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国当局也接受会谈构想。在台则与多位政界重要人士交换意见,包括2000年参选总统的宋楚瑜。

    不料此构想遭到民进党内台独分子激烈反对,扁迫于压力,放弃“一个中国”原则,2002年发表“八三谈话”,提出“一边一国论”,改向李登辉曾提出“特殊国与国关系”的两国论靠拢。

    史东急赴中国,修改游说路线,改提以民主进程,“视台湾为主权实体”,必要时将两岸谈判议题公开,诉诸台湾民意。大陆政策已定调为“挑衅及侵略”的扁政府,派密使赴华府会晤史东要求支持。史东再赴台哓以大义,然而扁政府已扬弃一个中国原则。

    2004至2005年间,史东接获在台消息人士指出,2004年8月13日,英文《台北时报》刊出《台湾需要核武遏阻威胁》为题的社论,得知陈水扁秘密成立一个高层级的委员会,研究发展核武。

    史东向美国白宫示警,认为台湾已违反国际《反核武扩散条约》,并来台搜集资料,证实传言为真,向美国国家安全会议递交备忘录。

    在美方压力下,扁政府假装放弃核武研究,扁对史东相当恼怒,自此不再见他。

    史东在新书《两岸篇》的后记写道,自始至终,他认为陈水扁是个“非常聪明、勤奋及充满勇气”的人,也相信扁是真心希望突破两岸僵局,开创和平契机,只是受党内同志阻碍而不得实现。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