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朝鲜党代会或今开 金正日称号改变2010/09/15
  • 《长春市城市人口疏散计划》制定完成2010/09/15
  • 外界证实金正银随父防中受胡锦涛接见2010/09/13
  • 金正日三子金正恩其人2010/09/13
  • 中国无传承 大韩民国是"小中华"2010/09/12
  • 李明博访俄称南北应恢复正常关系2010/09/11
  • 揭秘金日成去世内幕 中国作家引关注2010/09/09
  • 北韩世袭?中国外交部:不干涉内政2010/09/08
  •  
    未能融入韩国社会而离开的脱北者
    时间:2010/09/16 出处:中央日报
    取得韩国国籍的脱北者“伪装流亡”第三国正升级为外交问题。根据外交通商部的资料,2004年以后申请流亡英国的脱北者有1000多名,其中约70%为韩国国籍所有者。随着英国政府要求韩国制定遣返对策,这已经升级为外交问题。已确认为伪装流亡的20名脱北者曾在挪威被强制驱逐。根据外交部估计,处于两难境地的韩国国籍脱北者仅在英国和挪威两国就多达约600名。未能融入韩国社会、在第三国躲避的脱北者正在不断增加。

    进入韩国国内的脱北者每年都在大幅增加。仅去年就有约3000人入境。统一部预计,取得韩国国籍的脱北者人数在本月将突破2万名。其中有不少人前往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国家或者英国、法国、荷兰、挪威、瑞典等欧洲国家,或者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大洋洲国家。这些脱北者们隐瞒韩国国籍,在当地申请流亡或者非法滞留,寻找新的生活机会。笔者认为,这是脱北者2万人的时代阴影,不能对此置若罔闻。

    尽管有安居所需的居住、就业、教育、医疗优惠等各种援助,脱北者仍然离开韩国,其原因是在韩国社会没有发现希望。15岁以上的脱北者就业率仅为44.9%,其中近半数为短工等纯劳务工作,基本生活补助领取者占全体的60.2%,这样的统计数字说明他们面临的困难现实。但更多的痛苦是韩国社会对于脱北者的消极认识。许多脱北者在职场或者学校深受不如移居劳动者的“三等市民”劣等感的煎熬。“与同胞相比,受外国人歧视更好点”,决心前往第三国的脱北者也很多。

    部分人认为,前往第三国的脱北者享受了国民税收带来的各种优惠后却突然离开,是无耻之徒。但在责怪他们之前,我们社会应该首先谦虚地反省是否努力以温暖的血肉之情拥抱他们。当然脱北者也要以承受脱北过程艰难辛苦的意志和决心,努力融入韩国社会。由于对确认前往第三国的脱北者自动终止援助优惠,想回来而无法回来的脱北者也有许多。有必要首先暂时放宽对他们的制裁来诱导其自动回国。

    失去努力接受的脱北者对于国家来说也是巨大的损失。具有韩朝两方经验的脱北者是可以对统一时代的韩朝团结与和谐起重大作用的珍贵财富。需要转换思想,关心包容他们,将其培养为将来统一的生力军。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