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国白领掀起海外生子潮2010/09/21
  • 江西再回应宜黄事件:拆迁全程合法2010/09/21
  • 光靠“矿领导下井”还远远不够2010/09/21
  • 韩寒:游行的意义2010/09/20
  • 新华社:宜黄事件权力滥用成悲剧根源2010/09/20
  • 中国富人伦敦买房:多想法隐藏身份2010/09/20
  • 《新世纪》周刊:宜黄拆迁自焚悲剧2010/09/20
  • 中国白领掀起海外生子潮2010/09/19
  •  
    释永信:我心中的少林
    时间:2010/09/21 出处:博客天下
    [内容简要]:“说少林寺商业味太浓了,好像一点都不为过。对此,我的态度一直很坦然。”

      我出生在皖北农村,当地说书的很多,说书人经常会说到出家人的生活,我就想,长大了能不能也去出家,像说书人说的那样,过着惬意的生活,云来雾去,像神仙一般。
      1981年我16岁,过完年之后趁着家人外出的时候,拿了点钱,拿了几件衣服就直奔少林寺。

      当年的少林寺,刚经历十年浩劫,佛堂破败,僧众离散,香火几乎断绝。20多个僧人,再加28亩薄地,连口粮都不够吃,早晚两顿玉米糊糊,仅中午一顿馒头,且限每人两个。许多人以为我当年出家是为了能吃饱饭,其实,当时寺院的生活,比起安徽老家差远了,更与我心目中的寺院形象相去甚远,但即便如此,我总能感觉到,少林寺的灵气还在。
      在皈依仪式上,行正大和尚正式收我为徒,赐法号“永信”。多少年后我才知道,当时师父能同意我出家,并收我为徒,承担了很大的风险。“文革”后,宗教政策尚未恢复,僧人平时连僧衣都不能穿,还能收徒弟吗?
      那时,因为宗教政策不是很明朗,“左”的思想还比较盛行,我跟着老方丈多次被叫去谈话,甚至还被村里个别有势力的人要挟,扬言要把我们法办、拘留。一个双目失明的老和尚,带着我这个十七八岁的小和尚,为落实宗教政策,要求少林寺僧人自主管庙,一次又一次去北京上访。
      1951年到1987年,少林寺最困难的几十年,是行正方丈带领着大家度过的。当时寺院经济困难,方丈去登封县城,三角五分钱的车票也舍不得花,一大早爬上少林寺周边拉水泥、拉砖的货车上路。到了出差地,我们经常睡澡堂子,去晚了,连澡堂子都住不上,就直接在火车站的躺椅上睡。
      当年,北京的中国佛协对面有家澡堂子,连洗澡加睡觉总共才一块钱,师父去北京,都是住在那里,连澡堂子的工作人员都和我师父熟悉了。1985年,少林寺有了门票收入,没想到老方丈还是要去找澡堂子,为了能让师父去住旅馆,我只好对师父说那家澡堂子已经拆了,师父这才开始去住旅馆,而那时少林寺每年已经有十几万的收入了。
      为了少林寺的恢复和发展,师父他什么都不怕。寺庙里的老人说,当年有人要把塔林炸掉,他第一个站出来,大声说道:“若要炸塔林,先把我炸了。”结果,把对方吓跑了。谁能想象,少林寺的壁画、经书、佛像、塔林,都是双目几近失明的老方丈拼了命保护下来的?没有他,少林寺的历史可能就会断代。
      师父不仅教我怎样吃苦,怎样做人,他的一举一动更让我感悟到,唯有发展,才有地位,才有影响,才配得上少林寺这个佛教圣地、禅宗祖庭的称号。我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师父的遗愿。

      一部电影《少林寺》,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从而拉开了少林寺再次中兴的序幕。
      电影问世后,许许多多少年慕名来到少林寺,但他们看到的却是一座破旧的庙宇和二三十个和尚。
      这个时候我们就感到,电影能带来人气,但要使人气持续下去,还必须依赖于少林寺自身的发展,我们把这称作“后《少林寺》时代”。
      电影问世后的少林寺,不但破旧,还添加了杂乱,游人的增多,吸引了无数的小商小贩。当时,在这个狭窄的小山沟里,竟然有30多家武校,两个行政村,多个政府单位,数不清的商铺,两万多人,而少林寺的常住院里不到100个僧人。我担心,如果少林寺在嵩山的空间没有了,那么少林寺在中国、在世界的空间也将会失去,天长日久,谁还愿意到你这个又脏又乱的地方来?
      当时我心里想,不是让少林寺搬出去,就是请当地群众搬出去。从历史传承的角度,少林寺留在原地更有利于发展。但这样大的拆迁工程,涉及到这么多人的切身利益的事,真是难上加难。我先前对动迁多少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没想到来势凶猛。眼前利益受冲击时,哪怕是我帮过的人,甚至救过的人,最后都反目为仇了。
      好多人在旁边看笑话,看少林寺被人围攻,看我被人取笑,压力可想而知。十几个国家的媒体都过来采访,把事情炒得沸沸扬扬,我一面处理拆迁的事情,一面还要接受媒体的逼问,几乎是两面作难。
      尽管如此,每天看到来自各地的游人们充满希望又感到失望的神情,我又找到了动力。
    这些年来,寺院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进一步落实宗教政策;慢慢修建破旧的庙宇,以恢复禅宗祖庭的气势;挖掘、整理、出版少林武术典籍;坚持坐禅、考功、打禅七,定期举办机锋辩禅;成立了少林寺拳法研究机构和少林武僧团;自1990年开始,我们跨出国门,走过了六七十个国家(和地区),还设立了几十个少林寺的海外中心;少林功夫向联合国申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

      随着少林寺影响力的扩大,精明的商人们看到了“少林”两个字背后蕴藏的无限商机。于是,在世界范围内抢注少林商标的事情接连发生。2002年4月,我收到一份意外的礼物,是日本商标事务所的一名负责人送给我的,一份日本国内注册“少林”、“少林寺”、“少林拳”、“世界少林寺”等272项相关商标的报告。这名负责人善意地提醒道:你们再不行动,这个世界都快搞不明白谁才是正宗的少林寺、少林文化继承人了。
      有一年我们出席海外演出,当场就有人要求先向他们申请许可,因为他们注册了少林寺商标。少林寺历经1500年的传承,我在日本、韩国以及世界各地,不能堂堂正正合法地用“少林寺”三个字,这几乎是难以相信的事情。我说:“作为传承人,如果失去对它的控制,少林文化的气脉就会中断。对人类文化来讲,这将是无可挽回的损失。 ”
      这些年,少林寺几乎成了棵摇钱树,谁都想拿去摇一摇。2004年前,寺庙门前成了一条商业街,街上假的“少林秘方”,冒名的“少林武僧”满天飞。1993年10月,漯河市某食品厂在电视台公然打出了“少林牌”火腿肠的广告。出于无奈,我们只得提起诉讼,这场官司一打两年,最终以少林寺胜诉告终。
      但类似这样侵害少林寺名誉权的案例太多了,我们决定来个主动注册。意想不到的是,按照我国当时的法律规定,少林寺是无权注册商标的,只有成立一家有限公司,才有资格。河南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了,也引来了世人诸多的不解和质疑:寺院成立公司是不是太商业化了?
      但对我们来说,别无选择。少林寺至今已拿到29个相关类别、43项商标的注册证书,2006年11月“少林寺”商标还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如果说成立公司保护少林寺的品牌,大家还好理解,那么今天的寺庙开展与宗教有关的文化商业活动,就招致了更多的曲解和非议,再加上传说中的 “佛教界第一个读MBA的人”、“少林寺CEO”等头衔,说少林寺商业味太浓了,好像一点都不为过。对此,我的态度一直很坦然。
      我刚到少林寺时,少林寺不到30个人,整天为一日三餐忙活,非常困难。当上住持后,师父关照的事一点也不敢忘记,修建寺院,储藏粮食,中兴禅宗事业,每做一件事,都要想到如何实现历代祖师的宏愿。
      为了少林寺的下一个1500年,我只能向前看,向前走。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