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释永信:我心中的少林2010/09/21
  • 中国白领掀起海外生子潮2010/09/21
  • 江西再回应宜黄事件:拆迁全程合法2010/09/21
  • 光靠“矿领导下井”还远远不够2010/09/21
  • 韩寒:游行的意义2010/09/20
  • 新华社:宜黄事件权力滥用成悲剧根源2010/09/20
  • 中国富人伦敦买房:多想法隐藏身份2010/09/20
  • 《新世纪》周刊:宜黄拆迁自焚悲剧2010/09/20
  •  
    崔永元:什么是真正的慈善
    时间:2010/09/21 出处:博客天下
    [内容简要]:人家唱歌你在底下给他鼓掌,这就是慈善;有一个人说相声,你在底下给他大声叫好,这就是慈善;路边有一个小女孩很乖,你给她送去一个微笑,这也是慈善。

      整个典礼,从开始到结束,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谁的收获更多。起码从我个人角度来讲,从昨天下飞机,到今天晚上坐在这儿,我觉得我的收获特别大。我的收获不光是看到了上海市民身上那种扑不灭、压抑不住的慈善热情,还看到了这次华侨基金会和所有参与单位做慈善的专业性。虽然是我们发起的“乡村教师培训活动”,也做了三期,但是没有做得这么完美,也没有做得这么好。我还看到每一个年轻的志愿者身上的汗水和脸上露出的笑容,我觉得每个人的收获都特别特别地大。倒是在乡村教师的脸上,我发现不时闪过的一丝愁容,因为他们可能在想回去以后怎么办,甚至他们这次看到了大都市,又想起了他们青山绿水的乡村,总归有一些心理落差,总是有一些不满足。我在我的主题报告里也谈到这个,希望他们明白,这是现状。
      我刚懂事的时候就有人跟我说:工农有差别,城乡有差别,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缩小这个差距。现在我们叫发展中国家,当我们这个差距没有的时候就叫发达国家,怎么从发展中国家变成发达国家呢?坐在这儿喝茶等是没有可能的,大家要一起努力,政府、社会机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一起努力。我觉得希望就寄托在这些孩子身上,除了我们的孩子,在城市里幸福生活的孩子,也包括乡村教师培养的那些孩子,要让他们有一个正确的社会观念,要让他们对社会有一份责任感,要让他们长大成人,成才都是次要的,到那一天,我觉得世界就会特别美好。
      所以从昨天下飞机到现在为止,我一直处于激动状态。这是2010年,我从1月份到现在8月份流的泪水不如今天下午流的多—我坐在那儿一直在掉眼泪,一直有一种莫名的冲动。
      我是做专业主持的,今天下午那么长时间,就是我做一个群星荟萃的节目观众都不一定能坐得住,都不一定看得下去,就是看世界杯看这么长时间大家也会打个盹,但是我觉得今天整个现场都充满着热情,而且是发自内心真诚的热情。
      我还看到两个那么小的小朋友,从头到尾在那儿坐着,我想这对他们整个人生都会有帮助的,他们回想起这个下午就会是幸福的。今天下午在这个会上每一个人都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和被别人帮助的快乐,我觉得这个飞翔计划真的是成功了,不仅是乡村教师插上了翅膀,包括我们这些中老年人也都插上了翅膀。


      乡村教师培训到底能给老师们带来什么?
      开眼界可能是最简便的事情。他们可以拿着自己拍的照片讲讲自己游览参观的经历,这就足以让他们开眼界,也足以让他们教育的孩子开眼界。但是我觉得这非常微不足道,就像我们第一次出国的时候,感觉就像去了外太空,但当我们经常国内国外来回走的时候就会变得很盲目,只不过觉得这儿的人采用这样的生活方式,而那儿的人采用那样的生活方式,就这么简单。
      这个东西不是主要的,我希望乡村老师能把他们从上海得到的种子带回去,这个种子播撒在农田里,种在学校的花盆里,长出来的都是真善美,因为他们忽然发现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见到他们就像亲人一样,发自内心地爱他们,而这些人对他们唯一的要求是回报。我说的回报不是说声谢谢,是他们把所有的爱都放在他们教育的孩子身上,让孩子们也学会这样去爱别人、尊重别人。

      如何理解公益慈善,如何让80后的年轻人更加接近、接受公益慈善?
      这个可能跟我们每个人长大的过程一样,都是看一件事情从表面看到它的本质。最早我看慈善的感觉和心情比你们还严重,我甚至觉得这辈子都轮不上我做,因为那是有钱人的事。我当时想什么叫慈善?一出手就捐五千万,那才叫慈善。像我们见到谁受难了,凑一块钱,那不叫慈善,我一直是这样理解的。后来慢慢在采访、调查的过程中,我听到了很多新的信息,这些信息很打动我。比如说像美国这样一个大国,它的善款绝大部分都来自于贫民,而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来自于比尔·盖茨那样的大富豪。我很想知道,贫民用什么样的方式捐了那么多的钱,这是第一个。
      第二,我们过去总认为慈善就是捐钱,在中国文化的概念里慈善就是这样,要不就是捐值钱的东西,其他的都不叫慈善,后来慢慢地我觉得我真正了解了慈善的意义:人家唱歌你在底下给他鼓掌,这就是慈善;有一个人说相声,你在底下给他大声叫好,这就是慈善;路边有一个小女孩很乖,你给她送去一个微笑,这就是慈善;甚至连你扶老人过马路,都不用有那种明显的行善的行为都叫慈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慈善是一个信手拈来的事情,这是第二个我开窍的地方。
      大家做慈善也像我们信宗教似的,随缘,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把它变成自己的生活方式,说起来就是:吃饭、喝水、慈善。
      第三,我觉得做慈善不要让自己受累。我不大同意那种节衣缩食,自己都吃不饱穿不暖还弄出很多钱来去帮助别人的那种,我不大同意这种慈善行为。当然这种行为很高尚,我们不能对其说三道四,但是我个人不太赞同这样的慈善行为。我经常重复8个字,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换句话说,我们做慈善可以在不降低我们个人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做慈善,比如说你的理想是买一辆奔驰车,没有关系,你不用把你买奔驰车的钱拿出来去做慈善,你可以买完奔驰车的时候,你把内装饰都做好的时候,你把所有所有都做好的时候,手里还剩下五块钱,你也可以拿来做慈善。或者你这个月做不了下个月做,今年没有计划明年做,任何时候起步都不晚,都叫慈善。

      公益有周期性吗?延续性与生命力何在?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崔永元公益基金,包括华侨基金会,可能在中国都不是大的基金会,我们的经费都捉襟见肘,我们不是最有钱的,中国有很多大的基金会,它们有的是钱。我想无论是我们小的基金会,还是大的基金会,现在迫切要做的一件事是要对社会树立一个诚信的形象,要让公众信得过你,那么就会出现我说的那样的情况,每个人愿意每天捐一分钱,每个人愿意每天捐一毛钱,甚至每个人愿意每天捐十块钱、一百块钱,那么做公益的基金会就不用发愁,我们可做的事情就更多。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