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崔永元:什么是真正的慈善2010/09/21
  • 释永信:我心中的少林2010/09/21
  • 中国白领掀起海外生子潮2010/09/21
  • 江西再回应宜黄事件:拆迁全程合法2010/09/21
  • 光靠“矿领导下井”还远远不够2010/09/21
  • 韩寒:游行的意义2010/09/20
  • 新华社:宜黄事件权力滥用成悲剧根源2010/09/20
  • 中国富人伦敦买房:多想法隐藏身份2010/09/20
  •  
    谢朝平:打死我也不会向他们低头
    时间:2010/09/21 出处:华西都市报
    “渭南‘书案’”后续
      
       如果要让我在逮捕证上签字,我就写:“历史将审判炮制这桩案件的人。利用司法之手、制造文字狱的腐败权贵及他们的家丁,一定会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谢朝平
      
       前日,陕西渭南市临渭区检察院认为,《大迁徙》作者谢朝平涉嫌非法经营罪证据不足,做出不予批捕的决定。当日下午3时30分许,谢朝平在妻子李琼的陪同下走出了看守所。此时,距谢朝平8月19日从北京家中被带走刚好是30天。
      
       在前日的通气会上,渭南市公安临渭分局新闻发言人称,侦查查明,《大迁徙》共印刷两万册。2010年6月26日,谢朝平将该书托运至渭南市临渭区,委托他人非法销售,每本成本5.20元的书被标价50元。
      
       对于警方的这一说法,谢朝平的妻子李琼反驳称,书在交到移民手中时,谢朝平分文未收。该书在名义上并不进行经营,而是向此前委托谢朝平记录三门峡移民史的移民进行赠阅。“《大迁徙》定价50元,只是为了体现书的价值,移民的一分钱都没收,更不用说经营了。”李琼曾对记者称。
      
       警方为谢朝平购买飞机票
      
       17日15时,渭南警方为谢朝平办妥取保候审手续,还为谢朝平,以及前去接他的妻子李琼,购买了从西安飞往北京的机票,并将两人送到机场。
      
       但这并不意味着谢朝平完全恢复自由。取保候审最长期限为1年。1年期满后,侦查机关要么做出撤案决定,要么将犯罪嫌疑人重新收押。谢朝平妻子李琼说,公安和检察机关没有宣布谢朝平无罪,她对此仍然感到担忧。
      
       周泽说,因为不存在非法经营的事实,所以此案退回继续侦查,“不会有新的证据”。他将继续为谢朝平提供法律帮助,向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
      
       申诉、控告,争取早日撤销对谢朝平的错误立案,并依法为谢朝平争取国家赔偿。
      
       谢朝平:没有交纳保证金
      
       前日21时50分,谢朝平夫妇顺利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23时30分,记者联系到谢朝平。他首先感谢广大网友、媒体对他的关心。
      
       谢朝平说,在最近被羁押的6天里,他每天早上6点到11点劳动,下午1点起接受5-7个小时的密集问话,有时候连晚饭也吃不上。有天晚上,临渭区检察院批捕科的科长、副科长和他谈到了凌晨3点钟。
      
       15日晚,他以前的检察院同事找到他,给他看了一张打印件,上面显示“如果没有经有关部门审批就印刷,以非法经营罪论处”。
      
       “我虽然做过检察官,但也有法律盲点。”他于是向临渭区检察院表示,如果确有这一条法律,他的行为的确触犯了这条法律,他愿意接受处罚。
      
       谢朝平认为,临渭区检察院说他对“非法经营行为有了深刻认识,并表示真诚悔意”,就是来源于此。
      
       他说,当天办理取保候审时,他和妻子并没有交纳保证金,也没有人向他提及。
      
       在渭南书案中,另一位被警方控制的人士是曾承印《大迁徙》一书的河北廊坊市一印刷厂员工赵顺。目前,赵顺是被警方控制中还是获得自由,记者曾致电渭南警方相关人士,但警方拒绝透露相关信息。而与赵顺相识的印刷厂相关负责人则称“不愿意说”。
      
       对话谢朝平:“以为要在逮捕证上签字”
      
       记者:老谢,你好。什么时间走出看守所的?
      
       谢朝平:大概在两个小时前吧,下午3点多钟。
      
       记者:现在心情如何?
      
       谢朝平:其实吧,我已经做好了坐牢的准备。出来不出来,我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记者:你不怕坐牢?
      
       谢朝平:你知道吧,看守所里面的信息和外面是隔绝的,我不知道外面的情况。我已经想好了一句话,我以为今天是要让我在逮捕证上签字的。
      
       记者:你之前不知道自己今天是被取保候审?
      
       谢朝平:没有。我以为他们要让我在逮捕证上签字。如果要让我在逮捕证上签字,我就写:“历史将审判炮制这桩案件的人。利用司法之手、制造文字狱的腐败权贵及他们的家丁,一定会钉上历史的耻辱柱。”
      
       记者:对这次遭遇,看来你在心理上真是做好准备了。
      
       谢朝平:我做了多方面的准备。检察院的人来讯问我,我就说了,就算你们让牢里的犯人打死我,我也不会向他们低头。
      
       在被看押的几十天时间里,“我是以一个老检察官的身份跟一些奉命行事的警察进行业务竞赛;我是以一个记者的身份,在跟一小部分贪官进行抗争。”谢朝平对南都记者说,事实证明,他没有给检察官、也没有跟记者这两个身份丢脸。
      
       “渭南的移民真穷!真苦!真可怜!”谢朝平对记者称,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看到移民这种状况,不为他们呼吁是不可能的,实际上,我对这本书是很有把握的”。
      
       新闻回放
      
       8月19日《大迁徙》作者谢朝平被陕西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带走,被关押在陕西市临渭区看守所。便衣警察上门时以“人口普查”敲开谢家家门。
      
       8月30日谢朝平的律师周泽从警方获悉,“非法经营”是因为谢朝平自费出版了1万本纪实文学《大迁徙》,作品记录了三门峡移民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渭南地区的移民是作品主角。
      
       9月3日中国作协创联部负责人表示,陕西渭南警方带走报告文学作家谢朝平,是对作家创作权的侵犯,中国作协将严密关注事态发展。
      
       9月15日谢朝平的律师周泽告诉记者,河北一家印刷厂的职工因谢朝平书案,被陕西渭南警方采取了强制措施。
      
       来源:华西都市报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