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东莞警方顺德刑拘一网络小说作者2010/09/28
  • 300万政府网站遭色情等恶意网页暗链2010/09/23
  • 大陆网络色情调查2010/09/22
  • 评360安全卫士封杀网络广告2010/09/22
  • Me是覆盖Google所有产品的社交层(图)2010/09/22
  • 网络义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2010/09/21
  • 俄罗斯将终结网络审查?2010/09/21
  • 邓亚萍有望出任人民搜索总裁2010/09/21
  •  
    政府网站勿忙于删帖 别拿群众当外人
    时间:2010/09/30 出处:新华网
      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各级政府都应广开门路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维护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不仅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更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

      新华网成都9月28日电(记者陈健、肖林)成都市新都区政府网站因对网民留言有帖必复,并在规定时限内给出处理结果,被网民称为“最有个性官方网站”,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网民在该网站提交的留言主要涉及交通安全、社会治安、公务人员服务态度、城市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对网民提出的这些问题,政府网站及时回复并限时通报处理结果,本来是政府分内之事。成都市新都区政府网站的做法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响,恐怕与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网站有名无实的背景有密切关系。可以说 “最有个性官方网站”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网民对政府办好网站的期望,更照出了一些地方政府工作的差距。

      政府开办官方网站,本来是利用现代传媒与民众进行沟通的一个好方式。但时下一些地方虽也开办了政府网站,设置了“群众留言”“市长信箱”等互动栏目,但真正起作用的寥寥,有的网站页面几个月都不更新,有的则把其他地方网站上的内容直接拷贝过来挂上去,连官员姓名职务等都懒得改,更不用说回复网民留言和通报处理结果了。

      一些政府网站流于形式,恐怕主要是因为思想上未能做到与时俱进,认为“虚拟世界”无需认真,传统的发文件、开大会等才是正道。有的地方或许认识到了网络传播的作用,但工作时畏首畏尾,担心网站内容没做好招致批评,引火烧身,因此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也有一些地方不是积极地利用网络与民众互动,而是把主要精力用在“捂盖子”上,忙于删帖、“澄清”。凡此种种现象,不但使这些政府网站形同虚设,而且损害政府形象。

      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各级政府都应广开门路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维护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不仅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更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政府网站作为一种通达民意的新兴载体,应当得到充分利用。

      成都市新都区政府网站的做法引起的反响证明,善用网络与群众沟通,首先要以正确的观念和态度对待群众意见,不抵触、不回避,不拿群众当“外人”。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推动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府工作。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