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迟子建《白雪乌鸦》暴露复杂的人性2010/10/09
  • 我的记忆之城——北岛访谈2010/10/08
  • 诺贝尔奖把日本变成了中国的标杆2010/10/08
  • 东莞警方顺德刑拘一网络小说作者2010/09/28
  • 从原始道家到黄老之学的逻辑发展2010/09/27
  • 100部日本经典漫画简介 你看过几部2010/09/20
  • 余光中用20分钟写就89个字的《乡愁》2010/09/20
  • 许锡良:中国人为什么喜欢窝里斗2010/09/19
  •  
    新京报评论:今年诺贝尔奖没颁错人
    时间:2010/10/09 出处:新京报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没颁错人

      ■长风破浪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总算没颁错人。事实上,我觉得,新世纪以来,诺贝尔文学奖几乎每年都颁错人。因为那些作家在神州大地几乎默默无闻,即便是得奖了作品也卖不出去。倒不是说他们的作品没有艺术力,而是我觉得,它们还没有达到诺奖的标准,毕竟,这是文学领域最高的奖项,理应奖给最高水平的作家。
      
      略萨,何许人也?他是马尔克斯的好朋友,他俩都是六七十年代拉丁美洲“爆炸文学”的代表人物。马尔克斯早就凭《百年孤独》获得了诺奖,所以没有理由不给略萨诺奖。今年呼声最高的是村上春树,但是最后还是败给了略萨。也许是评委会意识到近几年,文学奖弯路走得太多了,所以今年终于奖给了一个没有争议的作家略萨。
      
      我个人非常喜欢拉丁美洲的文学。马尔克斯是我的最重要的文学导师。我认为当今世界没有哪位小说家的写作技巧可以超过他。但是略萨的作品我似乎没有读过。他的代表作是《城市与狗》。但无论如何,奖给略萨,奖给拉丁美洲文学,我认为这是最明智的,这说明评委会并没有糊涂。
      
      另外,出版界可否借此东风,把拉丁美洲的文学翻译过来?我非常奇怪为何中国不卖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我在北京书店从来没见过它的影子。以前曾出现过两个译本。但是据说涉嫌侵权,没有得到作者的同意。搞西班牙语文学的,是该好好处理一下这个问题了。


      □顾长风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