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韩国:日本的贼喊捉贼2010/10/16
  • 【财经】:全球零利率隐忧2010/10/15
  • 十二五:转型路线渐显(图)2010/10/14
  • 让汇率之争回归市场2010/10/13
  • 证监会再促华夏基金股权转让2010/10/13
  • 汇率调整不会采取休克疗法2010/10/11
  • 人民币香港蓄水2010/10/11
  • 英国金融时报:全球爆发汇率战争?2010/10/09
  •  
    韩国:日本的贼喊捉贼
    时间:编辑时间:2010/10/16 出处:韩国中央日报
    日本首相菅直人10月12日在众议院表示:“只对自己国家的通货价值人为地诱导其降低的行为违背了二十国集团(G20)协议。希望韩国和中国对自己的行动负责。”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也指责说“韩国正随时插手韩币的汇率问题”。他甚至发出警告称“要严格追究韩国作为G20峰会的主席国的职责”。这是一边指责韩国为实际上的汇率操纵国,一边耍性子的表现。

    对此,韩国企划政府负责局长抗议说“公开地谈论他国外汇政策的举动是不可取的”,并公开表示“已经收到了答复称‘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但是事实上,政府的解释很难让人全信。很难把日本首相和财务大臣同时向韩国的外汇政策发难的行为看作是偶尔的失言。况且财务大臣野田否认说“不清楚韩国政府(对于我的发言)的抗议”。很好奇为什么日本突然找茬。日本作为最近介入超过2万亿日元的外汇市场而惹来国际争端的当事者,真是贼喊捉贼。让人怀疑或许真的是“国内政治用”。即使进行了大规模的市场介入,日元仍保持强势,所以是不是想把政策失误的责任转移给外界?当然我们理解日本的难处。尽管零利率加上大量的韩元,日元的势头仍不见减退,当然会担心作为出口竞争国韩国的汇率。甚至有报道称,最近日本应产业界的要求讨论了大量买入韩元的方案。但是为了保持自身的出口竞争力而找邻国的茬,这样的举动和水鬼行动无异。

    韩国被指责为汇率操纵国有很多委屈的层面。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韩元平价升值了接近5%,升值速度达到亚洲最高水准。昨天尽管韩国银行处于通货膨胀压力之下,但由于韩元强势的负担,还是使出了连基本利率都冻结的苦肉计。韩国如果不是G20峰会的主席国,也许可以明确地介入外汇市场立足。即使这样,对于连汇率的细微调整都克制的韩国,还是抓住其领口不放的日本,真是让人很难找到其外交礼仪何在。

    日本此次找茬一定不是一时的。随着世界汇率战争的激化,各国的神经也变得很敏感。韩国政府有必要对日本提出抗议,沉着地谋划对策。必须制定论理,使韩国不再被指责为是汇率操纵国。全球经济危机之后韩国的外汇占有额和其他亚洲国家不同,并没有增长了2、3倍。这便是可以证明韩国并没有介入外汇市场的旁证。并且韩国的外汇市场已经完全开放,韩元的汇率直接反应经常收支走向和经济规律,并在市场上自由活动。将这一点充分地向国际社会进行说明,既是G20主席国的义务,也是在汇率战争中生存下来的方法。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