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王老板:穿真维斯的青年2010/10/21
  • 爱国两个字好尴尬2010/10/18
  • 石原慎太郎:日本早就没有右翼了2010/10/18
  • 游行片又一张()(图)2010/10/17
  • 16日西安游行片两张()(图)2010/10/16
  • 中日关系为何会变得如此糟糕2010/09/21
  • 中日关系2009:年终回眸与总结2009/12/17
  • 鸠山对华友好 决定中日关系主流方向2009/09/02
  •  
    英国和菜头眼中的中日对比
    时间:2010/10/22 出处:罗伯特·弗丘的博客
    今年二月份,世界杯开始前,我去了南非。回来时,我在报道中形容这趟旅程是“羞愧之旅”。

    每到一处,都有人明明白白地告诉我,在历史上,在这里,在这里,在那里,你们英国人曾经屠杀了多少数量的本地土著人。尤其是陪我们采访的那位导游,对历史上任何一件血腥事迹的点滴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在任何时间里,他都不放过我们,他仿佛想把每一个残忍的故事都刻在我们心中。最后,我实在忍不住了,我跟他说:求求你,别说那些往日的历史了,我知道我的祖宗犯了罪,我知道我的祖宗对不起南非人,但我又能怎么样呢?你是不是想亲手杀了我报仇?

    我喜欢历史,我尤其迷恋东方文明,因此对于伟大的两个国家,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恩怨情仇,我一直想了解。于是我去过东京,但我一直没来过北京,这个常在我梦中出现,我一直向往,但又一直不敢去的城市。

    因为我有很多同事去过北京,他们去过颐和园,去过圆明园……他们告诉我,那里的石头上都刻着英文,明确地写着:英国人曾经在此犯罪,纵火烧掉了这两座园子。据说我有一个威尔士的同事还曾经在那里与中国人争论过,他说他是威尔士人,不是英国人,因此请写清楚,此案与威尔士无关。

    英国人曾经是全世界的罪犯,证据就在大英博物馆里。那里不仅仅有中国,印度,埃及等古国的价值连城的文物,同时也有美国和日本的文物。我们从来就是见谁抢谁。因此,我曾经在一次讨论会上认真地问过几位中国留学生,“英国人也在中国犯过罪,消灭过生命,但今天你们为什么只恨日本人?”

    他们的回答没有一个让我满意。他们中有一个人回答说:“因为日本军人在二战期间屠杀过中国平民,但英国人没有?”我不认同,英国人肯定做过同样的事。

    在英国,日本人和中国人都是让我们羡慕和崇拜的民族。但日本人更能与我们拉近距离,他们更加世界化。中国人则被更多的神秘色彩所笼罩。

    我参加过日本人和中国人的PARTY,有相同的地方,也非常有意思的不同之处。相同的地方就是这两个国家的人都能制作出美味的食物。不同的地方是,日本人一般会要求参加PARTY的朋友们各自奉献自己的食物,大家一起品尝。中国人会一手包揽,只要人来就行,他们会把一切食物、茶水和酒准备充分。PARTY上的日本女人一般都引人注目,她们会非常有魅力地陪你聊天,同时眼睛关注整个PARTY,一旦需要清洁整理,需要添加饮料,她们会及时地出现。相对而言,中国式的PARTY比较沉闷,着重点在于品尝美食方面,在交流方面,我们聊得不算太多。

    足球上的中日比较中,我一直是郑智的粉丝。我从不认为有哪位日本球员真正在实力上超过了郑智,不管是中村俊辅,还是本田圭佑。我认真看过郑智的训练,至少在查尔顿,还没有哪位球员在技术上能超过郑智。但日本人的成功之处在于他们更加世界化,能更好的与队友交流,与西方人有更近的距离。

    我认为这就是日本人相对中国人的优势所在。他们把自己融入了西方社会,他们更容易得到西方人的理解,不管他们是否对错。

    历史是一个说不明道不清的事情。对于西方人来说,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英德,英法之间都有长达百年的战争史,但并不妨碍我们今天一同组成新欧洲。但在东方,我的理解是,有永远的朋友,也有永远的敌人……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