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朝鲜高官黄长烨回忆录之金日成之死2010/10/27
  • 朝鲜“三代世袭”让中国国际形象受损2010/10/25
  • 抗美援朝60周年 中国今日隆重纪念2010/10/25
  • 朝鲜直击:迎接不世出的领袖2010/10/23
  • 韩警方称黄长烨系自然死亡排除他杀2010/10/20
  • 朝鲜称已做好重启六方会谈的准备2010/10/16
  • 经济学人 东方的金氏政权三世2010/10/15
  • 平壤不为人知的一面:热闹非凡2010/10/14
  •  
    “该死的美国佬”和亲爱的“余则成”
    时间:2010/10/28 出处:南方都市报
    板门店之行,算是这次朝鲜行程中唯一有“异邦”感觉的地方,此前去的纪念景点,似乎在重温我们自己的历史。

    当我们把被捕获的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称为“爱国教育基地”时,大李严肃纠正说:是反美教育。每当停电的时候,平壤人会骂一句:“该死的美国佬!”没有朝鲜人穿牛仔裤,那是美帝的象征。不过平壤街头偶尔可见的的士只收美元,两美元起跳。

    往南行,一路上山峦的植被不再像平壤和妙香山那么好,很多山是秃的。农村仍然是整齐集中的白色建筑,不过路上有许多带枪的军人驻守。除了各种级别的轿车、寥寥无几的货运卡车和旅游巴士之外,我们没有看见任何城乡和城市之间的客运车。

    我们经过了4道人民军值守的关卡,导游每次拿出一张纸在车窗晃过,然后被放行。在166公里的长途中,我们乘坐的是孤独的车辆。

    《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大厅不再是那个朝中联手一夜建成的木房子,经钢筋水泥加固已从临时性建筑变成永久性建筑。1953年7月27日,朝鲜把这一天定为“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日”。大厅内摆放的两张长桌上,一张立着朝鲜国旗,另一张立着联合国旗。对此,负责讲解的上尉特别强调:当时按理本应挂美国国旗的,但美国人输了战争没脸出面,只有把联合国抬出来签订协议。

    谁都没想到板门店之旅会发生这一幕:上尉对一名戴眼镜的团友“一见钟情”———他一口咬定,后者像极了《潜伏》里的余则成,虽然我们一点都看不出来。

    话说,《潜伏》是眼下朝鲜最火的电视连续剧,为了纪念志愿军入朝作战60年,连平时不播外国影视的朝鲜中央台———平壤台也每日播两集,中文对话,朝文字幕。以前这样的进口片只能在国际台———万寿台播出。后来,有一名朝鲜干部打开他随身的提包,给我看里面一张制作很粗糙的《潜伏》V CD压缩碟,那显然是他的宝贝,即便按官方的汇率,也要30多元人民币。

    军官们好奇地问:扮演“左蓝”和“翠平”(男主角的女友和假戏真做的妻子)的两个女演员,在中国哪个比较有名?当我们表示扮演翠平的姚晨更火时,他们表示不能理解:“在我们看来,左蓝更漂亮!”很显然,他们看不到姚晨出道的《武林外传》。在朝鲜电视台,播放的中国影视片题材多为改革开放以前的,譬如《渴望》和四大古典名著连续剧,或者是主旋律片,譬如《任长霞》。

    这部电视剧到底有多火,看看“余则成”的待遇就知道了。每次开始讲解之前,上尉军官都会喊“余则成”到第一排听讲。很快,他就开始跟“余则成”称兄道弟了,并邀请兄弟下次再来。我们开玩笑说,也许余则成扮演者孙红雷来朝鲜,平壤会堵车。不过大家都想到中国人当年对高仓健的痴迷,历史何其相似。



    后来,有一位朝鲜大叔用中文问小周:听说《潜伏》的结局,朝鲜播的不一样?到底是怎样的?原来,朝鲜版的《潜伏》没有男主角按组织要求与“晚秋”结婚的情节———也许因为“晚秋”的资产阶级身份。

    黑漆漆的晚上,钻研自己听不懂的朝鲜电视节目成为我的消遣。朝鲜人能看到3个频道:中央台、国际台和教育文化台。全天播放节目的是中央台,另外两个频道限时段播出。

    某一晚,黄金时段,中央台播出的是一个关于苹果的专题片。导游小李解释说,那是国家最近引种的一种苹果,果子很大,漫长的专题片不断拍摄工厂、小区和家庭里的人们,幸福的双手捧着果子,说出很多赞美之词。不过,我在朝鲜唯一见过的真苹果,是在一处住宅区的流动售货车上,苹果样貌朴实,跟鸡蛋一般大小。

    而另一晚,播出的是2004年金正日访问中国的录影,主要是跟中国领导人会晤、宴会的情况,几乎看不到中国的城市景观。自然,这个领导人题材纪录片由著名的女主播李春姬解说。

    据说,金正日针对播音员的播音曾经做过具体指导。他确实对文艺颇有造诣,在那些关于歌剧和巨作的小册子里,他逐一分析具体的作品,细致到作品中不当使用的迪斯科旋律。他曾多次提起一句话,相对于国家领导人,他更喜欢担任电影导演。事实上,他就是十万人团体操阿里郎的总导演。此外,电影《血海》在他120多次指导下完成,而他父亲创作的歌剧《卖花姑娘》,也在他指导下改编为同名电影,在第18届捷克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上荣获特别奖和特等奖章。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