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朝鲜高官黄长烨回忆录之逃亡始末2010/10/28
  • “该死的美国佬”和亲爱的“余则成”2010/10/28
  • 朝鲜高官黄长烨回忆录之金日成之死2010/10/27
  • 朝鲜“三代世袭”让中国国际形象受损2010/10/25
  • 抗美援朝60周年 中国今日隆重纪念2010/10/25
  • 朝鲜直击:迎接不世出的领袖2010/10/23
  • 韩警方称黄长烨系自然死亡排除他杀2010/10/20
  • 朝鲜称已做好重启六方会谈的准备2010/10/16
  •  
    中国为何高调庆祝抗美援朝60周年
    时间:2010/10/28 出处:朝鲜日报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会。会前,胡锦涛亲切会见了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同志和志愿军英模代表。习近平在会上做了发言。

    习近平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

    很多韩国人听到习副主席的话也许都暴跳如雷了,因为在韩国从来都认为朝鲜战争(韩国称“韩国战争”或“6.25战争”)是朝鲜(韩国称“北韩”)先侵略了韩国。

    不过先别误会,中国从来都把“朝鲜战争”跟“抗美援朝战争”区别对待,也就是说,朝鲜战争是朝鲜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抗美援朝战争,这是两场不同的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于1950年10月,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对抗美国的战争,而朝鲜战争开始于1950年6月25日。

    中国为什么要抗美援朝?中国抗美援朝战争该不该、值不值?答案是肯定的:值!

    当时的新中国才刚成立一年,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毛主席毅然做出决定出兵朝鲜,这不是毫无缘由的,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入侵朝鲜,并向朝中边境推进、轰炸中国丹东地区,严重威胁到新中国的安全。这是中国出兵朝鲜最主要的原因。同时,美国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对中国的国内统一战争进行武力干涉。当然,朝鲜政府也向中国发出了援助请求。基于以上三个重要原因,中国出兵朝鲜是历史必然,有人说,即使没有朝鲜战争,也不能避免抗美援朝战争。我深表赞同,因为在当年的国际环境下,中美必须一战。

    美国和韩国将朝鲜战争视为朝鲜对韩国的侵略,这是他们的说法,我虽不敢苟同,但无可奈何,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政治考量,当然就算我发表不同看法,也不算干涉韩国内政,因为我只代表我个人。当然,我从来都认为朝鲜战争是一场内战,是一场统一战争,既然韩国一直主张韩半岛的统一,那怎么能说当年朝鲜是侵略呢?难道林肯发动南北战争是侵略?难道中国共产党把国民党赶到台湾是侵略?只是因为结果韩半岛出现了两个国家,没有实现最终统一,韩国才会如此认定当年的战争属于侵略战争。原来是一个国家,分成了两半,其中一半对另一半发动进攻以图统一,这也叫侵略?那中国古代不知道有多少次侵略?就连韩国古代也不知道有多少次侵略了?说得难听点,如果朝鲜算侵略,那即使长白山那边真的跟朝鲜有历史争议,也跟韩国无关了。自相矛盾了吧?我只是提出个人的意见,韩国如果真想韩半岛统一,就该好好制定策略,不要把当年的战争称作朝鲜侵略,而明确承认内战的概念,内战是骨肉相残,而侵略是外敌入侵,如何等同?韩国人要是还把朝鲜人当外敌,那谈什么统一啊?

    还是回到本次话题:中国为何要高调庆祝抗美援朝战争?

    事实证明,中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损失惨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一年之时发生这样的战争,因此也必然阻碍了中国已被连年战乱搞成一团烂摊子的经济的恢复。但中国以粗劣的装备最终战胜了强大的美国,真像当年毛主席说的“小米加步枪”打败“飞机加大炮”。常听韩国人说当年中国志愿军是“人海战术”,我一听就生气,那是不尊重生命的言论,言谈之中充斥着类似“中国人这么多,死一些不足惜”的荒谬野蛮逻辑。

    且不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对朝鲜的巨大影响,只说说对中国的影响,也该让所有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拍手称快、大呼值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捍卫了新中国迄今60年的安全建设环境,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鼓舞了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的意志和决心,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和军威,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也让中国军队获得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加速了中国军队的建设。谁都知道,西方人正是因为朝鲜战争才对中国刮目相看,美国战后曾五次想对中国投射原子弹,想把越南战争的战火烧到中国,但因顾及到中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表现而最终放弃,可以说那次战争让中国一战成名,让中国获得了包括很多西方国家在内的国家的尊重,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甚至可以说,没有抗美援朝的胜利,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因为中国今天的发展是在独立自主和平稳定的环境下一步步取得的。如此丰功伟业,中国怎能不高调庆祝?

    外媒一般喜欢将中朝高调庆祝抗美援朝战争60周年视为朝鲜有求于中国而中国想继续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席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老大哥作用的双簧戏,我也表示赞同,中国对朝鲜有流血恩情,能在韩半岛上发挥作用为何不发挥呢?要知道保证了韩半岛的和平稳定等于保证了中国的和平稳定啊!而且中朝友谊是鲜血换来的,在朝鲜处于危难之际伸出援手也入情入理,高调庆祝正显现两国之间非一般的关系,并不是要所谓的坚定支持金正恩,所谓的支持世袭独裁政权,韩国也更不需要眼红什么,中国和朝鲜保持友谊根本不损害韩国的利益,韩国要真想实现半岛统一就必须好好跟中国合作,这是大势所趋。韩国不是希望朝鲜早日改革开放吗?那就更不该抛开中国了,中国可是亦师亦友啊!

    另外,根据我的想法,中国高调庆祝抗美援朝战争60周年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安抚志愿军老兵。从近些年的新闻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到当年的战斗英雄如今生活窘迫的场面,不难感受当年的战斗英雄如今无用武之地的悲哀。电影《集结号》便是对战争老兵生活的真实写照。所以,这次中国政府也要让那些老英雄们感受到党、政府、祖国和人民都没有忘记他们,他们和毛岸英、黄继光、邱少云们一样伟大,他们对中国所做的伟大贡献会永留史册。抗日老兵也好,志愿军老兵也好,中国人民决不能遗忘他们。党和政府用再高的待遇照顾他们的晚年生活,那也是天经地义的。
    抗美援朝战争展现了中国人的铮铮铁骨,更展现了中国人热爱和平的信念,抗美援朝战争的精神将世代引领中国人民向着更高的辉煌迈进。

    如此丰功伟业,中国怎能不高调庆祝?

    读者 壬戌十一少

    (文中所述仅代表他个人观点,不代表朝鲜日报中文网观点)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