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如何应对不让拷贝的网页?2010/10/22
  • 约翰·斯卡利:乔布斯成功的秘密2010/10/21
  • 苹果发布新Macbook Air ()(图)2010/10/21
  • 社区化网络:互联网的社会谱(图)2010/10/20
  • iPhone镶500颗钻石价值500万英镑()(图)2010/10/19
  • 乔布斯证实7英寸iPad仅是谣言2010/10/19
  • FB CEO:没赢得中国就不能说走向世界2010/10/18
  • 南都周刊:创始人的收与放2010/10/18
  •  
    周鸿祎大战马化腾的那些事儿
    时间:2010/11/01 出处:笑敖浆糊的博客
    从 笑熬浆糊:陈中 作者:笑熬浆糊:陈中


      看到360推出了“扣扣保镖”工具,我们都恍然大悟,所有的战役、口水战都是为了这一款极具杀伤力的软件,双方长达一个月的你来我往,终于在29日达到了第一个高潮,这不是最后一个。围绕着电脑桌面右下角的战争,国内客户端前两名终于真刀真枪的干起来了。

      用户不是谁的上帝,利益才是他们的上帝。产业的进步需要恶恶相争。实际上,这两者名声都不怎么样,一个是“剽客”发家,一个是“流氓”鼻祖。双方在媒体口碑上半斤八两。但另外一方面,在用户口碑上,360凭借免费策略和循循善诱策略,却是赢得了用户的支持,相反,腾讯被爆隐私问题使得负面形象扩大。

      3年间中国互联网三冲腾讯

      这家市值超过300亿美金的公司依靠QQ支撑,马化腾说过,QQ就是腾讯的命根子。命根子有多重要,想必每一个男人都很清楚。在短短的3年间,已经有三波势力在不断触碰腾讯的命根子,但最终结果是两死一待定。

      两死:

      2007年3月,陈寿福和他的珊瑚虫栽倒在深圳警方和深圳南山法院,最终陈寿福被判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追缴117万,再处罚金120万,总共涉案金额达237万。陈寿福在今年服刑完毕已经提前出狱并开始了新的团购创业。

      2008年12月,意气风发的51.COM和庞升东发起了第二次攻击。庞升东不止在一个场合表达对腾讯和马化腾的敬仰,并最终将这种敬仰转化为不断从腾讯挖人,欲做大社区业务和IM软件,最后腾讯起诉51.COM,庞升东不甘示弱,随后以彩虹QQ再度试探,后腾讯认定其为非法外挂软件,并施加压力,最终51宣布放弃继续开发彩虹。庞升东和51也开始了长时间的蛰伏。庞升东的后台是史玉柱和沈南鹏。巨人曾5100万美元换取了51.COM大约25%股份,红杉则是沈南鹏牵头投资,要知道,奇虎也是红杉投资的。

      一待定:

      2010年9月,周鸿祎领衔的安全客户端360在做到装机量近3个亿,荣膺中国第二的时候,发动了对QQ的一系列战争。目前双方已经大战数回合,从客户端互相卸载,到互相弹窗攻击,再到拉各自联盟对垒,再到最新推出的扣扣保镖,步步为营,招招狠毒,虽然腾讯顶着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的名号,但它赖以生存的根本却全部依托于QQ,300亿美金的市值是依靠这只不断肥大的企鹅来支撑的。这次战斗的结果目前待定。

      对决双方各自结盟

      腾讯联合了百度、金山、可牛、傲游4家企业共同发起了反不正当竞争宣言,希望主管部门管一管不断挑衅的360。

      百度和360因为搜索分成问题在法庭上相互开掐;360用免费杀毒一举消灭了瑞星和金山;可牛则是360旧部折腾出的产品,现在反戈一击,周鸿祎自然是愤恨难平,傲游则是和360浏览器相互竞争吃亏不小。

      但周鸿祎压根就把这五家公司放在眼里,看看他怎么说的:一个是抄袭成性的剽客,一个是唯利是图的假药贩子,找了几个Loser,发表反对360不正当竞争的声明,这本身就是一个可笑的事儿。

      再来看看周鸿祎周围的盟友。你还记得360的软件起飞计划么?现在看来,不仅仅是一个产品结盟,现在更像是口水战的帮手。酷狗、世界之窗、鲁大师、迅雷、快播,这些中国垂直领域数一数二的客户端,都是老周的盟友。

      这个非常形象但有极具讽刺的GIF动画把双方的对阵关系说得非常清晰,也很搞笑。

      腾讯的问题:肥胖是优点也是弱点

      现在想来,那个《狗日的腾讯》俨然就是周鸿祎精心设置的导火索,挑起了舆论关注,使得用户和媒体有了无数口口相传的机会,每传播一次,都加深对腾讯的嘲笑。狗日的腾讯用粗暴的性器官语言点燃了中国互联网对腾讯抄袭的不满。

      腾讯在创立十余年后,已经由当初的聊天沟通工具发展到集生活服务一站式的互联网公司,马化腾希望用QQ圈住用户,在腾讯封闭的生态圈里享用所有服务,这对其他互联网公司形成了艰巨的挑战。看看下面这张图,你能明白这只臃肿的企鹅撑起了腾讯300亿美金的市值,但也得罪了所有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在任何领域,只要企鹅想做,都能迅速抄袭并依靠强大的QQ渠道进行推广,依靠无道德的商业竞争,对对手进行模仿和抄袭,而它能够迅速赶上来的原因,除了用户基数大,我猜测也和扫描用户相关使用习惯也有关系,通过扫描,可以准确获知竞争对手在用户电脑上的每一个动作,这样再制作对策,想不整死你都难。
      现在好了,360甩出了扣扣保镖。这只飞镖直指腾讯命根子,给QQ减负,给QQ加速,屏蔽QQ弹窗和广告,天哪,这是小民们盼了多年却一致无能为力的功能啊,其实小民们真的只需要聊聊天就够了,但企鹅却把我们不想吃的所有食物都放在了我们的电脑里,自然,保镖一出,几十个QQ插件消停了,每日弹窗消停了。
      从双方的公关战来说,老周似乎已经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这就让360像一根弹簧,只要腾讯有任何回应,周鸿祎必然弹出,并且穷追不舍,始终揪着扫描隐私,而腾讯的解释确实是苍白无力的。
      腾讯公关几大失误与360的公关能力暴涨
      在360隐私保护器发布捅破了隐私话题后,腾讯却顾左右而言他,说快播与360用色情联合推广获利,并被深圳警方调查。后来被证实子虚乌有。从一开始就没有猜到360的真实目的,自然一步步进入了圈套。
      腾讯随后力图从360的身份和过往“劣迹”来告诉观众,360无权充当判决者,包括如何对待竞争对手等等话题,仍然没有对隐私问题进行有说服力的回复。
      腾讯纠结百度金山等企业发出反不正当竞争宣言,在我看来是最大的失误。360在隐私保护器发布后,苦于找不到新的切入点挑起战争,没想到腾讯方面竟然伸手摸了这根弹簧,后果一定是360窃喜,等到好久才等到今天,来吧,真不客气,360扣扣保镖顺势推出,惊天骇浪顿失滔滔。
      腾讯昨天虽然说扣扣保镖是恶意外挂软件,但并没有表示要立即起诉360。原话是:腾讯公司强烈谴责这种违法行为,并将追究其法律责任。我们将坚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保障QQ软件的安全。
      这个说法只停留在了强烈谴责行为上,目前还没看到必要措施是什么。是起诉,还是向有关部门申诉,要知道,那个谁,也是有QQ号的。不过也许老周笑了,人家邹胜龙还送了迅雷VIP账号给那个谁呢。
      反过来说,360在公关水平已经可以超越当年的阿里巴巴。坊间传言说公关为阿里巴巴带去了很大营收,你知道马云和淘宝,也许正是通过PR团队源源不断输送的炮弹,才被公众知悉,当然,一切建立在颠覆收费模式基础上,公关只是催化剂手段。老周是真正的高手。
      现在周鸿祎坐拥3亿客户端和管理用户电脑安全的入口,已经有足够的底气叫板腾讯,并且,他很可能从马云那边学到了公关的妙处,已经挖了不少公关高手加盟,近期的炮弹隆隆,立体化的全方位铺垫,已经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发展猜测:是两败俱伤还是握手言和
      现在腾讯面临的选择有几条,一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你360可以出一个扣扣保镖,我QQ就可以出一个250保镖,还好,腾讯的联盟可牛将推出 361特警,全方位对360进行监测和减肥。或者,更狠毒的手段是,用户如果同时装了QQ和360,那么只要一登陆QQ就弹出提示称只有卸载了360才能正常使用QQ,我想这也很有杀伤力。但也许周鸿祎早就想好了对策。
      第二条路是立即起诉。但大家都知道,诉讼是耗时耗力的办法。等你官司打下来,这仗早就打完了。而且,多数时候法院都是和事佬,搜狗和腾讯拼音的官司,各打五十大板,最后该干嘛还干嘛。你腾讯在深圳有南山法院,人家360在北京还有西城法院呢。开个玩笑:)
      第三条路是立即向能说得上话的有关部门和领导进行投诉和控诉,双方比拼高层资源。
      不管怎么样,有竞争才有制衡,10年过去了,终于有了一款可以叫板QQ的软件。也许双方都是利益为核心,但总要寻找到一个让互联网各界都能平衡的状态才能继续稳定发展。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