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涨声一片,气温骤降2010/10/27
  •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2010/10/21
  • 唐建伟:7月CPI将创年内新高2010/08/04
  • 《财经》:六年来CPI首次负增长2009/03/10
  • 2009年1月CPI和PPI再创新低2009/02/10
  • 周小川:央行还会减息 幅度与CPI挂钩2008/12/16
  •  
    挣钱不够花 百姓叹"太贵"
    时间:2010/11/02 出处:燕赵都市报
    中评社北京11月1日电/一提起CPI,家庭月收入4000多元的崔红(化名)指着燕赵都市报《9月河北省CPI同比上涨2.5%》说:“对我们来说,还是吃的最贵!”9月份,河北省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5%,涨幅均较上月降低0.7个百分点,呈明显回落态势。但“崔红”们并没有感觉回落,相反,却觉得买粮、买肉、买水果蔬菜,个个都在涨。

      燕赵都市报报道,物价飞涨的年代,吃、穿、用、住、行等涉及到我们生活方方面面是否都受到了相关的影响?让我们来看看省会普通市民崔军手中的CPI。

      吃:一个苹果两元多

      “太贵了,真是吃不起。”崔红指着富士苹果说,零售价4元,一个苹果五六两,算下来吃一个苹果得花两元多钱,这些天,崔红发现水果摊上的苹果价高得离谱,—些摊位甚至卖到每斤五六元。说起苹果价格,摊主们都抱怨“太贵”。“大部分苹果的批发价集中在每斤两三元,有些甚至达到4元,两元以下的质量就比较一般了。” 

      苹果可以不吃,但蔬菜、米面粮油却是少不了的。“三五年前,很多菜一斤都在一元以下,现在,你还能见着一元以下的菜,土豆都快2元一斤了。这两天,西红柿也涨得厉害,一个中等大小的西红柿就得1元。”崔红叹气,但菜还是要吃,只是蒜薹、豆角等高价菜慢慢从她的餐桌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白菜、胡萝卜等相对价格较低的菜。可即使这样精打细算,崔红一家三口的生活费每月都在1000元以上。

      穿:一件羽绒服标价上千元

      天冷了,崔红想买件羽绒服或棉服,“你去商场转过吗?你知道衣服现在有多贵吗?一件羽绒服标价上千元,而且千元以上的衣服比比皆是。”崔红不知道都是什么人买,但她是买不起的。这几天商场搞活动,她转遍了也没舍得买一件衣服,“想给孩子买件质量好的棉服,打完折便宜的也得二三百元,太贵了!”在崔红的记忆里,怀孕前(3年前)500元在商场就能买件不错的衣服。“现在,看来我要和大商场绝缘了。”崔红只能转向街边小店,可发现小店里的衣服也不便宜,动辄就是上百元,甚至有上千元的。而以前,一二百元就能在小店里买件不错的衣服。

      事实上,因棉花、原料、运费、人工涨价等综合因素,服装价格普遍上扬10~20%。一大型卖场服装柜营业员告诉记者,最近一个多月来,平均价格上调了20%左右。
     
      住:商品房价5年涨了3倍

      崔红的住房位于省会东南角,是一栋60平方米的两居室,“2004年买的,大约是1800元一平方米,全下来10万出头,贷了6万元。”1800元的房价对于刚参加工作3年的崔红来说,仍然是高的,所以,他们当时挑选了一套小户型。“现在直后悔,当时真应该多借点钱、多贷点款,买套大的,现在就不用这么着急换房了。”崔红说,几年前她眼看着周围的房价一个劲儿上涨,均价基本都在6000元以上。而在2004年,周边的高端楼盘也不过3000多元(每平方米)。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崔红和老公的收入并没有任何增长,同样的钱反而挣得比以前辛苦。“1800元的价格买着都吃力,何况6000多元的高价。”崔红苦笑道。

      感受:收入实际被降低了30%

      崔红告诉记者,她和老公都供职于私企,几年来跳了几家单位,但整体收入都没有增加。“有的单位说的待遇挺好,但克扣也很严重,所以把工资又抵消了一些。”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崔红和老公只好接一些私活,加班加点的干,即使这样算下来,现在的家庭收入比6年前不过上涨了30%左右。但是房价增长了2倍,房租增长了一倍,同样的大米要2.4元/斤,增长50%,一份外卖从4元涨至6元,增长50%。“买啥涨啥!用流行的网络用语来说就是:CPI,你懂的。”“对比不难发现,虽然我的收入增长了30%,但平均物价增长了60%,实际上我的收入是降低了30%。”崔红说,如果想维持原来的生活,就需要从其他途径获得--或者选择节省30%的开支,或者利用业余时间多赚30%,这样才能抵消物价上涨的影响。

      展望:三季度,物价会降吗?

      在这CPI不断走高的一年,从绿豆、大蒜、到生姜;从粮食、衣服到房价、咱老百姓还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物价的不断上涨。“我已经不关心CPI是多少了,涨价就在我身边不断发生着,什么数据、新高、甚至涨价的东西都是浮云,我只关心,什么时候,物价能降点?”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物价在后期有两大问题需要引起关注。一是食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随着年末的临近,消费需求的增加将拉动猪肉、鸡蛋价格的上涨。一些自然灾害也将带动蔬菜价格上涨。而粮食、蔬菜等食品价格的上涨,也将向多领域传递。二是公共产品价格调整项目可能出台。食品、能源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将对后期CPI总水平的上行起到较强的拉动作用。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