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没有相关新闻
 
“神曲”走红网络
时间:2010/11/10 出处:东方早报
最近,一段3分45秒听不出歌词的歌《忐忑》在网上疯狂流传,并被网友称为不可模仿的“神曲”。全曲的歌词基本都由“嗯,啊,唉,哟……”和各种“听不懂”的戏曲锣鼓经组成,而其演唱者为旅德歌唱家龚琳娜。这段视频出自今年2月的北京新春音乐会,唱段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经网友在互联网上不断转发,目前的点击次数已经超过10万次,更有粉丝模仿此曲,挑战这段“神曲”。

  小众艺术网上蹿红

  网络上流传的这段视频让龚琳娜迅速走红,她在演唱中不但唱腔夸张变形,表情也极有特点,网友称其“神人神曲神表情”,更有论坛贴出该段视频称“听一万遍也学不会”。虽然歌词中类似于“哪个嘀哪个咚”的句子令人摸不着头脑,但抑扬顿挫、急速流转的技法令听者赞叹。视频出现之后,还有网友开始为其“填词”:“带个刀,割不断,用牙咬!”也有网友说唱的是“阿姨压抑带个刀”,还有人说唱的是“逮来逮去逮去逮来,不知道最后逮没逮着谁”。一位不知名的男子甚至将自己模仿秀的视频放在网络上,据说还引起了“天后”王菲的注意,她在微博上发文也想试试看“翻唱”,但“不知道卡拉OK里能否点到”。

  这首名为《忐忑》的歌曲是以笙、笛、提琴、扬琴等乐器伴奏,并融合老旦、老生、花旦等多种音色,把人的声音当作乐器来演唱,每个语气词都与旋律相关。龚琳娜称《忐忑》为“人声作品”,在创作初期是一首无名歌,由她的丈夫所作,“刚写出来时没有名字,跨度绕来绕去的,唱得嗓子都别住了,唱的时候我的心跟着音乐上下波动,觉得有一种忐忑的状态,所以就为它取名《忐忑》。”

  民族音乐向来是小众艺术,网络却成就了这一歌曲的大范围传播,不少听众很少看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但经常上网。从“PS小胖”到“山寨版《忐忑》”,各种类型的网络恶搞一路走来,将各种草根及高雅文化进行夸张处理和变形解读,这种网友的自发式娱乐活动从未间断。而通过网络力量形成的“自造明星”,比如模仿者,再次加快了它的传播速度。

  如今网上有很多对《忐忑》的评价,甚至有网友为其翻唱。龚琳娜称她看过港星杜汶泽的搞笑翻唱,“最让我没想到的是,大家开始学唱。这首歌真的很难,但大家愿意去挑战这样的作品是好事儿。”

  一些圈内人士认为,“既然网友们这么喜欢,那就说明是个很新鲜的方式。不论什么表现方式,作品在艺术审美上大众还是有共识的,至于唱法是否好,得让时间来检验。”

  下月天津开个唱

  据了解,这首被国内网友封为“神曲”的作品不久前已获欧洲举办的“聆听世界音乐”最佳作品演唱大奖。12月12日,龚琳娜将在天津音乐厅举办一场名为“世外桃源”的独唱音乐会,这场音乐会将于本月代表中国文化部在瑞士的中国音乐节上演出,而回国后的首站演出就设在天津。上周六,“神曲”演唱者龚琳娜赴天津音乐厅为其12月份即将在津举行的首场个唱预热,同时为音乐厅的“木兰童声合唱团”和“驱动力合唱团”指导教学。据悉,音乐会的上半场突出中国音乐的“韵”,曲目包括屈原的《山鬼》、王维的《桃源行》等,下半场则突出“动”,更加奔放,带有“野”的味道,届时龚琳娜将演唱《你在哪里》、《忐忑》等歌曲。

  龚琳娜的成名早在10年之前,2000年她以一曲《斑竹泪》获青歌赛民族唱法银奖。不过得奖后,龚琳娜却特别难过,她拒绝假唱,看不惯“千人一面”的唱法,最终辞掉了乐团独唱演员的工作。

  2002年春天,她遇到了德国人老锣,两人结婚后一起在德国生活了一段时间,探索汉族音乐。老锣曾把龚琳娜锁在房间里“面壁”,要她用10种声音演唱同一段旋律,融合了多种唱腔和音色的《忐忑》就此诞生。




Copyright 1998-2007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